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赵磊:把南阳月季推向国际市场

A-A+2014年6月26日07:45南阳日报评论

  人物档案

  赵磊,南阳月季基地技术部副主任,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多年来,他潜心月季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培育,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月季产业,使南阳月季迅速崛起,叫响国际市场。

  南阳月季基地,各色的花儿争奇斗艳,肆意的花香沁人心脾。徜徉于绚丽的花海,赵磊感慨万千。作为该基地技术部副主任,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盆花、每一个摆设,都倾注了他数不尽的心血与汗水。

  多年来,赵磊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月季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培育、树状月季规模化生产等领域潜心研究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使南阳月季基地声名鹊起,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月季繁育生产基地,来自海内外的产品订单应接不暇。

  1997年,时值国内月季产业发展低谷期。大学毕业的赵磊毅然放弃了在大都市发展的良好机遇,返乡到南阳月季基地做了一名技术员。“花卉种植要求精益求精,没有科技投入是不可能把月季养好的。”赵磊说,当时他一心想通过科学种植,来提振南阳月季产业。

  为了准确把握月季市场的最新发展动向,引进先进的花卉种植管理技术,赵磊和其他技术员一起远赴北京、上海、昆明,还多次到欧洲花卉市场参观考察。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南阳月季种苗品质得到了充分提升,月季产业实现了全面升级。

  作为科技攻关中的重要一环,赵磊尤为重视月季新品种、新项目的开发。“我们采用异花授粉、有性杂交、辐射诱变等技术措施,先后培育出夏令营、粉扇、东方之子等60余个月季品种。”赵磊介绍,这些新品种由于花色、花型、长势等表现出色,自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在南阳月季基地取得的诸多成果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树状月季的研究开发。“树状月季是通过园艺手段生产出的一种月季类型,各色的花朵绽放在粗壮的野蔷薇枝干上,它既保留了一般月季的花香浓、花期长、花色多等优点,又可做出多种造型,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和市场价值。”赵磊告诉记者,通过对国内外各种蔷薇进行研究、选育,对各种古老野蔷薇进行驯化、研究,目前他们已经成功掌握了各种蔷薇和月季的最佳嫁接时间、特种嫁接方法等,并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树状月季培育标准》。该标准不仅规范了树状月季的规模化生产,更是填补了国内月季生产的多项空白。

  2001年11月初,赵磊收到了一封日本古川家族发来的咨询函,对方希望从南阳进口月季花卉。“当时我国的月季种苗生产与国际同行贸易往来、技术交流很少,严格的花卉出口标准给我们的经营理念、繁育技术、管理水平、销售包装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极其苛刻的要求。”

  赵磊说,当时对方提出“月季苗木的外观要整齐、均匀,根系要完整,不能有机械损伤,不能有干枝、黑根、黑枝,种苗的主根长度、毛细根分布、地茎粗度、修剪后植株高度、主分枝数量、主分枝粗度、分枝点之间的距离须达到具体的指标要求”。赵磊获知国际花卉市场这一重要信息后,马上着手建立月季种苗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月季标准化生产体系包括从月季品种的培育到推广的全过程,如月季种苗的标准化、生产环境的标准化、种植管理的标准化等。”赵磊回忆,当时与古川家族的合作非常愉快,自此南阳月季开始走出国门,逐渐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远销荷兰、日本、德国、英国等地。

  赵磊说,月季标准化的重要意义还在于,通过标准化的生产销售,全面提高我国月季种苗的品质,推动国内月季行业升级,用最快的速度缩小我们与国际一流园艺公司的差距,从而增强中国月季种苗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2005年,南阳月季基地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南阳月季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2009年12月,基地荣获“中国月季龙头企业”称号。

  (记者 曾庆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