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爱戏者常秀杰和她的义演团 一年为敬老院送去20多场戏

A-A+2014年6月27日08:41南阳日报评论

来,我帮你化化妆来,我帮你化化妆
边鼓边敲,戏开场了边鼓边敲,戏开场了

  服装自费,道具自制……一年为敬老院送去20多场戏

  有这样一群退休老干部,因爱好戏曲而走到一起,并组成一个义演团。为给更多人送去欢乐,他们吹拉弹唱,自编自导自演,甚至自掏腰包买来服装、音响等设备,一年为敬老院送去20多场戏。

  有人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执著,他们乐呵呵地说:“丰富自己快乐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

  戏一开场,敬老院里乐开了花

  6月22日午后,骄阳炙烤着大地,街上行人寥寥。60岁的常秀杰正忙得不亦乐乎,她一边盘点着戏服、音响等设备,一边招呼着团友往三轮车上抬,因为下午她们要到南阳市卧龙养老中心给老人们送欢乐。

  下午2时多,义演团的20多个戏迷迎着滚滚热浪而来,他们放下行囊,顾不得解暑,就忙着化妆,搭舞台,调试音响……那种默契的配合,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般和谐。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更是乐开了花,一位90岁的老人激动地说:“好久都没有听到戏了,今天可要好好过过瘾。”另一位近80岁的老人接过话茬说:“今天就像是过年一样热闹,真是太高兴了。”

  3时30分,待所有程序到位,边鼓一敲,戏便开场了,敬老院里顿时沸腾起来。舞台上,戏迷们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唱罢曲剧《风雪配》《白蛇传》《卷席筒后传》,又唱起豫剧《朝阳沟》《包青天》《红灯记》;舞台下,老人们有的跟着轻声哼唱,有的合着曲调用手在椅子上打着拍子……150分钟的演出,既精彩又丰富,着实让老人们开心了一把。

  一年20场,不计报酬风雨无阻

  “观众开心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在台上是主持人、演员,在台下负责幕后指挥、协调工作的常秀杰是这个团的团长,她说,她受家庭影响,从小就喜欢豫剧和曲剧,上初中时,就能唱上两处。1971年,她如愿进入南阳地区曲剧团工作。2010年退休后,常与几个爱好戏曲的姐妹一起玩,2012年,便组建了这个“笑畅戏曲文艺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发展到现在已有20多人,设在一个近20平方米的车库里,平时大家聚集在一起,学习发声、唱腔、形体表演,交流切磋技艺,编排新剧目。演出主要以义演为主,去年,共为我市敬老院送去20多场戏。

  这个剧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和正规大型剧团一样,也有编导、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和乐队配备。常秀杰除了兼任团长之外,还是团里的编导和舞台设计、服装设计,舞台缺少材料,她把自家的电缆线拿来,作移动舞台之用,服装单调,她便拿起针线,做出不同形式的腰裙和斗篷;58岁的黄付强是道具设计师,《卷席筒》小仓娃戴的老虎夹,《红灯记》李玉和戴的脚镣、手铐等,都出自于他手;乐队是剧团的幕后英雄,有8人,板胡、二胡、三弦、笛子、电子琴等样样俱全。

  这么执著,只为给他人送去欢乐

  “每到活动日,团友们就像是过节般高兴。”65岁的卫英说,“生活中有不顺心的事,来到这里唱一曲,什么烦恼都能抛到九霄云外。听说,唱戏还能锻炼身体呢,唱一曲等于跑100米的运动量,我每天能唱上10支曲子,肯定会越活越年轻……”

  “我们不图名不图利不计报酬,只为图个乐。”50多岁的张天芬说,团里的音响、服装都是团友们自掏腰包买来的,有时到县里敬老院演出,条件十分艰苦,但只要看到台下观众幸福的笑容,就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现在都在讲‘中国梦’,其实我们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把更多的演出送到更加偏远的敬老院去。”团友们异口同声说,丰富自己快乐别人,是件很幸福的事!

  (主编 郭起华 副主编 黄翠 创意 李航 质检 周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