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提升"两度两力" 南阳新城初长成

A-A+2014年7月8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产业聚集新城 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 产业聚集新城 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
科技引领发展 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科技引领发展 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
园区带来活力 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园区带来活力 本报记者 王林晓 摄
新城美丽如画 通讯员 韩自豪 摄新城美丽如画 通讯员 韩自豪 摄

  7月的午后,骄阳从云层的缝隙洒向南阳新城,一幢幢造型各异的高楼在耀眼的金色中直冲云霄,仿佛雨后山间冒出的片片新笋,在拔节声中雀跃生长。

  “这里一天一个样。”看着小区外拔地而起的两座高楼,南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河办事处居民梁天民颇有感慨。这位从浙江来南阳做生意的商人清晰地记得,2006年买下长江路上的这套房子时,“四周全是荒草和农田”。

  如今,在白河之南这片“睡醒”的土地上,打着“城市新中心”标语的住宅楼、写字楼鳞次栉比,顶着知名企业标志的南阳佳吉“王老吉”、泰祥汽车城等19个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白河大道、机场南三路等13条道路开工建设,原城乡接合部的棚户区,被玉皇庙街社区、龙腾社区等6个新型社区所取代。

  河之南的蝶变,不过是1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的南阳中心城区,在茁壮成长中辐射力凸显的佐证之一。

  辐射力,指一座城市带来的磁场效应。关于南阳的辐射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夏杰长曾这样论述:“南阳与周边地级市中心度系数测算是1.41,仅低于洛阳,应该成为有承载力、辐射力、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为助推中心城区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原来卧龙、宛城、高新三区的基础上,增设官庄工区、鸭河工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用地规模达到165平方公里的三个新区,拉大了城区版图,提升了发展空间,让南阳新城步入“六翼齐飞”的立体发展格局。

  新区因产业而兴,产业因新区而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宛城、新野、唐河三县区交界地的官庄工区,都被视为“乡下”。官庄工区党政办副主任李鑫记得,初到工区上班时,这片土地因基础设施缺失、城乡差别巨大,显得十分荒凉。

  官庄工区成立后,把坑坑洼洼的瓦官路修得笔直油亮,把五一东路、嵩山北路等10多条断头路一一打通,推进中石化最大的特种蜡生产基地建设,打造全市唯一石化专业园区,吸纳银行、保险、金融众多大公司会聚此地。现在,这片曾经荒草丛生的土地上,长出了宽敞便捷的快速通道,长出了宾朋满座的星级酒店,也长出了全国闻名的石化产业基地。

  而鸭河工区清洁能源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助推了新城生长,守护了碧水蓝天。仅今年上半年,鸭河工区就签约引进项目5个,总投资117.7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投资12亿元的南阳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基地,将让南阳站在现代产业高端,与世界对话。

  在崭露头角的南阳新城里,产业与城市积极互动,梦想与现实彼此靠近。

  驾车穿行其中,你会发现,除了现代化的摩天高楼,富士康、中石化、王老吉、娃哈哈、乐凯华光、森霸光电、福森药业……这些妇孺皆知的企业标志,会不断闪现在眼前,倒映在汽车后视镜里。

  每天,很多从电脑前离开办公室的白领,从市中心出发,花20分钟就可以到李宁体育园游泳、踢足球,到月季基地赏花、品园林,花30分钟就可以到油田会老友、吃烧烤,到鸭河泡温泉、当钓翁。

  每天,也有很多追逐梦想的管理者和高端人才,跟随道路延伸的方向,紧追产业前进的脚步,奔赴崭新的办公楼、写字楼和厂房区,让一个个不可能在这座城市变成现实。

  提升“两度两力”,南阳仍任重道远。但有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和砥砺前行的姿态,梦想便不再遥远。今年3月,在我市“两会”上,市长程志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5年内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和人口分别突破150平方公里和150万人。

  我们相信,届时的中心城区带来的磁场效应会更强大。

  当7月的骄阳躲进晚霞,华灯初上的新城流动出迷人的光彩。坐在自家阳台上,全家人都定居南阳的浙江人梁天民,陶醉地看着小区广场的喷泉,在音乐鼓点中喷涌而出,一如南阳新城的跳跃生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