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著名作家周大新 情系家乡南阳

A-A+2014年7月10日08:00南阳日报评论

周大新近照周大新近照
周大新寄语家乡周大新寄语家乡

  周大新,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著名作家。走进他的办公室,“书山字海”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随着采访的深入,他那儒雅亲和的笑容、质朴睿智的言谈,如涓涓细流,温暖柔软,润泽心扉,涤荡灵魂。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恰是《湖光山色》创作情怀的真实写照。这是周大新第一次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描写家乡——南阳,更是以这部作品,摘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漫步文学殿堂

  1952年,周大新出生于豫西南的贫寒农家。当时,每逢过年,家家都会写“爱惜字纸”的春联。父母虽然不识字,但同乡亲们一样,非常敬重有文化的人。在这种尊师重教的氛围中,他在家乡读完小学、初中、高中,于1970年入伍,历任战士、副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师政治部宣传科干事、济南军区宣传部干事。

  1982年,周大新以短篇小说《第四等父亲》叩开了神圣的文学宫殿之门。1983年考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毕业后在北京鲁迅文学院进修。1979年发表处女作《前方来信》以来,他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走出盆地》、《有梦不觉夜长》、《第二十幕》、《21大厦》等,中篇小说30余篇,短篇小说60余篇,散文、报告文学100余篇。其中,短篇小说《汉家女》、《小诊所》获全国优秀小说奖;一些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文、法文、朝鲜文,不少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戏剧,由小说《香魂塘畔的香油坊》改编的电影《香魂女》获1993年度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

  2014年6月5日,他的长篇小说《安魂》获第三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人民文学》如此评价他的作品:《安魂》是一部遍布哀伤的长篇小说。它格式独特,以一对父子天上人间的对话贯穿始末,叙述则决绝凄美、动人心魄。小说是当代人面对生与死的重要启示录,这使它得以走出狭窄的个人视野,以无比的豁达将特别的温暖灌注到读者心灵深处。在现代以来的中国小说史中,此类题材的长篇小说《安魂》应该还是第一部,具有卓尔不群的气质。

  徜徉文海45年,周大新已经发表出版各类作品600余万字,成为全国最著名的军旅作家之一。

  感悟心灵对话

  “故乡是作家生命和灵魂的根。她,永远是我创作的乐土,永远的精神栖息地。”从戎四十余载,每每说起南阳,周大新总有述不尽的情怀。

  周大新的作品,可谓是他与故乡的心灵对话,既散发着清新与芳香,也蕴含着苦涩与沉重,具有引人深思的力量。进行文学创作以来,周大新一直在记忆的最深处反复思考搜索,对故乡的风情人物过滤沉淀,仔细寻找着可用来“做”小说的素材,字里行间,无不显示对故乡这一主题的反复吟唱和感怀。周大新用乡情浓厚的妙笔写出来的以农村生产生活为主题的小说,多以南阳盆地为背景,以南阳的农民为主角,写出了自土地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生产关系发生的变革,农村人际关系发生的变化,也写出了农民心态行为的变异和思想观念的嬗变,从而表达出自己对农村生活的独到见解。周大新力作之一的《湖光山色》中,“湖”就是指丹江湖,“山”即伏牛山。该书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痛苦、欢乐和希望展开矛盾冲突,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特色鲜明,语言幽默风趣,具有浓郁的南阳特色和风土气息。

  虽在异地,周大新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经常回到故乡参与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如今,周大新着笔的新作里,家乡,仍是他创作的背景。

  祝愿家乡更美

  “愿南阳的建筑更美丽,愿南阳的教育更发达,愿南阳人的生活更美好!”周大新提笔写下的家乡愿景,倾之肺腑,一气呵成。

  谈及家乡,周大新饱含深情,如数家珍:南阳的美是全方位的,人美、景美、社会美。从邓州“编外雷锋团”到许多从南阳走出去的英雄人物、助人为乐典型,让南阳人为之自豪。这里风景秀丽,人文荟萃,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历史文化厚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作家,历届市委、市政府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使“南阳作家群”成为城市名片。建筑物美,是一个地方最直观的美丽体现,最能打动人心。武侯祠、医圣祠、汉画馆、农运会主场馆等,就建设得风格迥异,极富特色。下一步,要打造具有地域特点兼独特美学品位的建筑,比如高档建筑区要呈现豪华美,办公区要呈现庄重美,文化区要呈现典雅美等;要充分利用南阳的水资源优势,匠心独运,扮靓城市;要搞好河岸景观设计,提升美学价值。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让更多的南阳人接受高等教育,提升居民素质,迸发发展活力。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将南阳作家创作的优秀作品拍成电影、电视剧等,拉长产业链条,给文化产品增值;要理清发展思路,邀请专家谋划,将文化创意融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西峡恐龙遗迹园等地,坐地生财,实现共赢。

  “非常愿意为南阳、为家乡,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需要我做什么,随时回家!”采访结束时,周大新的短短数语,其情殷殷,其意切切。

  (记者 任华裔 赵林蔚 王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