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提升“两度两力” 以文塑城 为幸福南阳加分

A-A+2014年7月11日08:45南阳日报评论

千年古祠——武侯祠 通讯员 韩自豪 摄千年古祠——武侯祠 通讯员 韩自豪 摄
赏游医圣祠(资料图片)记者 陆骞摄赏游医圣祠(资料图片)记者 陆骞摄
精美汉画像石吸引外国游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精美汉画像石吸引外国游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蒋宁宇 摄
健身气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陆骞 摄健身气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陆骞 摄

  南都赋毓秀,风雅属南阳。文化是一种力量,是城市的灵魂,是展示城市潜力、实力、魅力的“窗口”。今天的南阳文化堪当“辉煌”二字,中医药文化、玉雕文化是响当当的文化品牌,以二月河为代表的“南阳作家群”享誉全国,“唱响白河”等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这些,都是南阳的城市符号,是生产文化精品的“富矿”,也是增强南阳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的基石。

  盛世文化节会,助推南阳腾飞。

  在南阳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有见微知著的望闻问切,有温热寒凉的百草药性,有神奇古老的经络针灸……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南阳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围绕“大中医、大健康、大民生、大产业”这一主题,南阳已形成了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中医药发展格局。

  南阳地处中原腹地,各种文化融会交流。吸地气纳阳光、慧心润性、积淀深厚的玉文化贯穿南阳历史。近年来,依托人才、技术、市场、原料等优势,借一年一度的玉雕节会平台,南阳玉雕产业规模不断膨胀,工艺水平日益精湛,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和玉文化传播基地。

  品玉赏花两相宜。玉雕节期间,也是月季花开最艳的时节,一年一度的月季花展,以花靓城,宣传南阳,以花会友,扩大开放,为南阳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以月季为主的花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南阳成为我国最大的月季种苗基地,月季供应量、出口量居全国之首。

  南阳作家群,诗书氤氲南阳。

  翻阅南阳历史,有一页甚为炫目,那就是才俊辈出、文星灿烂,“风雅之道,粲然可观”。南阳历为郡府(县)治所,孕育了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商圣范蠡、谋圣姜子牙等一代圣贤,近现代,又造就了军事家彭雪枫、哲学家冯友兰、文学家姚雪垠、发明家王永民等现当代名人。以二月河、周同宾为代表的“南阳作家群”阵容整齐、人数众多,有国家级作协会员29位、省级220位、市级400多位,无论人数还是作品质量,抑或整体思想水平和艺术成就总量,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作家们更是以赤子之心深情讴歌着“生于斯长于斯”的南阳,执著于对南阳地域文化、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的多层面挖掘和赞美,以不同的艺术方式和表达途径,雕塑着南阳人的性格,构建着南阳文化的深度,为南阳、为河南赢得了全国性的文化声誉。

  千年文化,一河碧水,一石,一景,雕琢南阳。

  石刻、碑廊,是城市文明进程、人文精神、个性风格的风景线。漫步白河边,栩栩如生的凤凰雕塑,巍巍矗立的白河母亲汉白玉雕像及动态十足的运动雕塑等,为南阳这座城市增添了浪漫的文化韵味。走进屹立于卧龙岗之巅1000多年的南阳武侯祠,观祠内400余通汉代以来的历代碑刻;来到位于温凉河畔的医圣祠,看国内最大的镌刻了从伏羲、神农、黄帝到清末中国医药史上113位名医的画像碑廊;再逛逛中国建馆最早、规模最大、藏量最多的汉画像石艺术陈列馆——南阳汉画馆,无疑如穿越时空,走进了纷纷扰扰的历史烟尘,和人类文明进行了一次伟大的接触。

  “唱响白河”,添彩生活长精神。

  生活在白河两岸的南阳人很幸福。每天,到河边晨练的人们或三五成群,打太极,练气功;或快走、慢跑;或在音乐的伴奏下,说唱、起舞;或垂钓于岛旁岸边,悠哉游哉,等待着那开心一刻的到来……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贴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形成了群众文化活动的长效机制,使广大群众长久保持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与动力,感受文化的魅力。今年4月在白河边启幕的“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已举办了7场。歌飞扬、舞翩跹、乐萦绕,当夜幕降临,欢快的韵律,激情的演绎,配以白河两岸闪烁的霓虹,映照得河水流光溢彩,营造着欢乐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在为市民的幸福生活加重砝码的同时,也为南阳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加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