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瓦店镇汉光武帝故里碑遭破坏 文保人痛心呼吁

A-A+2014年7月25日08:24南阳日报评论

遭到破坏的“汉光武故里碑”现场。本报记者 司马连竹 摄遭到破坏的“汉光武故里碑”现场。本报记者 司马连竹 摄

  (记者 司马连竹)“市级文物光武故里碑被人砸成两截倒在地上,请你们快来看看。”日前,本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宛城区瓦店镇八里铺村遗存的三通石碑中有两块遭人毁坏,记者随即赶往现场采访。

  当日上午,本报记者会同文保人士一道,驱车来到八里铺村。在村中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行人见到,三通石碑只有一通矗立,其余两通都断成了两截,周围满是杂草、枯树枝和生活垃圾。在一旁,市人民政府设立了两块指示牌,标明2002年3月,公布“汉光武故里碑”、“贵人乡碑”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擦去断碑上的污垢,两碑的碑文露出真容,一块为“汉帝光武故里”, 题款显示为明代南阳府知府邓启愚立,另一块为“贵人乡”碑,设立年代不明。另经辨认,依然矗立的石碑是“汉光皇故里指道碑”,为明万历27年设立。

  在三通碑周边,一行人还发现了楚汉古道遗留的夯土路基,田间地头也散落着宋元明清等朝代的陶瓷碎片,这一切都见证着古瓦店历史上的繁华。

  据当地史志记载,八里铺村原名白水村,三通碑前的道路正是一条楚汉古道。瓦店镇历史上作为水陆码头,航运发达,商业繁荣,有“小长安”、“铜瓦店”之称。沿着三通碑的十字路口往前就是白河,明清时期曾是车船往来不休的古码头。记者等人沿路来到河边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沙场,不时有载重车辆沿着道路经过三通碑旁。

  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刘东阳表示,过去史学界误认为刘秀是枣阳人,经著名史学家武汉大学石泉教授考证,“棘阳”非今枣阳,棘阳当在“南阳县瓦店南与新野交界处的贵人乡白水村”(见《古代荆楚地理新探》)。《后汉书·光武帝纪》载:“地皇三年(22年)南阳荒饥,诸家宾客多为小盗。光武帝避吏新野,卖谷于宛。”刘秀在宛城(南阳)经商时,其夫人阴丽华曾避乱于该村邓奉家中。以后,刘秀当了皇帝,即称此为其“故里”。他的两个夫人先封贵人,后为皇后,故又称“贵人乡”又称光武故里。张衡、李白等均在诗中称颂刘秀发迹于此,中兴汉室。

  据权威文献记载,汉光武帝刘秀为推翻王莽新朝,起兵于白水乡。张衡《南部赋》中的“历湘江而北征,耀朱光于白水”,唐代大诗人李白《南都行》中的诗句“白水真人居”都是对刘秀发迹于南阳,中兴汉室的称颂。现在的瓦店镇一带,除了三通碑外,还遗留着光武祠、邓禹桥、千年汉槐、范蠡碑等遗迹。

  南阳网络作协主席二月公子说,南阳是汉文化的代表地,从古到今,一说起汉光武帝刘秀及其“二十八宿”,南阳人都引以为豪,把南都、帝乡挂在嘴边。但是,能够确实证明相关历史的文物却遭到破坏,非常令人痛心。他们期望此事得到当地政府和文保部门的重视,把这三通碑妥善保护,以供学者研究和后人纪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