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十佳联村干警张长海:点滴小事显大爱

A-A+2014年7月28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记者 吕文杰)“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战士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这是张长海从部队退伍时,师首长给他的临别赠言,这句赠言也成为张长海始终恪守的信条。

  在部队,他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09年转业分配到淅川县法院后,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2013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个人”。今年年初,张长海又被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联合评为全市“十佳联村干警”,他所分包的淅川县龙城街道郑湾社区也成为“一村四警”先进试点。

  郑湾社区流动人口近1.2万人,社区通往大路的区间道一边紧贴水渠,一边是居民区,路宽不到5米,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在路上安装几条减速带,安全系数就高多了。”细心的张长海立即与社区、街道沟通,并向淅川县法院党组做了汇报。在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培理、县法院院长魏建国的协调下,县公安局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危险路段实地勘察后,用最快的时间在视野不开阔、人流量比较集中的路段安装了三处减速带。

  “接到电话或者群众反映之后,能做到的尽快做到,处理不了的就帮助群众积极向上级反映。”来自滔河乡农村的张长海对基层有着深厚的感情,“不管付出多少,只要能换来社区群众的信任,这就足够了。”

  郑湾社区67岁的残疾老人肖天顺是县水泥厂的退休工人,因工伤双臂截肢,生活无法自理,与三儿子生活在一起。今年5月,三儿媳因为宅基地问题与哥嫂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并声称问题不解决就离婚。肖老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无可奈何。情急之中,他看到了贴在墙上的“警民联系卡”,于是托人拨通了县法院驻村干警张长海的电话。

  第二天是星期六,早上8点,张长海就和社区治保主任一起赶到肖老汉家中。经过近3个小时的说服开导,三儿媳终于认识到自己行为过于偏激,并表示以后会善待老人,一家人和好如初。

  张长海和社区居民打成了一片,大家也把张长海当成了一家人,遇到烦心事都愿找他说说。

  “这几天总是有大货车从社区经过,好好的路都被压坏了,居民们好几次冒险上路拦车,还跟驾驶员吵起来了……”听了群众反映的情况,张长海当即赶到事发路段仔细查看,发现由于区间道一边是水渠,一边是民居,重型车辆经过时会形成一个共振带,不光造成路面损坏,还导致路边部分居民的房屋整体下沉、开裂。张长海用相机拍下了现场路面、房屋的照片,还写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材料,帮助居民提交给相关部门。

  作为“一村四警”驻村干警,张长海平均每天都要接到两三个居民求助电话,路灯不亮了、供水不正常了、路边有垃圾了……不管手头有多忙,不管在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他都会抽出时间赶到反映问题的群众家中,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给咱打电话是信任咱,不管能不能解决问题,都一定要当面见到人、说到话,这关乎咱政法干警的形象,一点也不能马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