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空调安装工:顶着高温 飞檐走壁 为他人送清凉

A-A+2014年8月1日08:13南阳 晚报评论

 飞檐走壁为他人送清凉 本报记者 张 曦 摄 飞檐走壁为他人送清凉 本报记者 张 曦 摄

    本报记者 张 曦  

    持续攀升的温度让人们叫苦不迭,对于空调安装工来说,最热的季节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给别人送去阵阵清凉,他们头顶烈日奔波在南阳的大街小巷。昨日,记者跟随现代电器的两名空调安装工,体验他们“送清凉”的艰辛。

  百米高空,安全仅靠一根绳

  昨日8时30分,当记者赶到文化路北段现代电器销售点时,有着9年经验的空调安装工刘春正准备赶赴张衡路一小区。

  要安装空调的住户位于31层。到达后,刘春开始拆封空调机,助手张国闪则麻利地把工具包打开组装零件。一圈又一圈,刘春用绝缘胶带将排水管、高压管等紧紧缠绕在一起,每缠一圈都十分用力。

  安装好室内机后,刘春麻利地绑起安全绳,一头系在自己腰上,一头递给张国闪。记者看到,室外机安装台仅约30厘米宽,空间非常狭小,一个人站在上面,想转个身都困难。刘春爬出窗外,小心翼翼地变换着落脚点,记者和张国闪在屋内抓着安全绳,一寸一寸地向外放着。待刘春在安装台上站定,张国闪将安全绳固定在窗边结实的护栏上,熟练地打着结。

  百余斤的室外机被绑上绳子从窗口推出,一不小心,记者和张国闪的手上都蹭破了皮。慢慢将空调外机悬在窗外,巨大的下坠力让记者胳膊上的青筋迸起。刘春单手接过机器,很轻松地放到安装台上。将室外机固定好,接上管子,检查无误后,刘春爬回屋内,取下安全绳,笑着说:“可别小看这一根绳,这是我们的‘保命绳’!”10时许,安装完成,刘春和张国闪匆匆赶往下一单客户所在地。

  顶烈日,一个半小时没喝一口水

  16时许,在车站路某会计师事务所三楼,刘春顶着35℃的高温,和他的助手张国闪仍然在忙碌着,这已经是他们当天安装的第六台空调了。

  窗外,刘春站在狭窄的空调安装架上,热辣的阳光直晒在他的身上。汗水不停地往下滴,蓝色的工作服一会就湿透了。

  刘春坐在室外机上,抬起胳膊,用袖口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瞬间袖口处巴掌大的一片地方颜色更深了。安装间隙,刘春拿出工具包内早已准备好的凉开水,咕咚咕咚灌下去几大口,而记者记得,上次喝水还是从上一个客户家出来的路上,时间已过去一个半小时。

  催装电话不停,最多时一天安装十台空调

  接近19时,刘春和张国闪当天的第七台空调安装完成。调试空调时,刘春闭着眼,感受着阵阵凉意。  

    刘春告诉记者,城区现在大部分办公楼和小区没有电梯,他们往往需要将100多斤的空调和50多斤的工具背上楼,长期如此,四五层楼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他们一天往往要装八九台,最多时一天装过10台,干到22时许。“现在是空调安装的高峰期,我们早上七八点开始,每天不仅要安装空调,有时还要抽空去检修,催装空调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除了吃饭,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晚上下班也从来没有个准点。”话音还没落,刘春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好,好,马上到!放心,今天一定把空调给您装上。”夕阳下,刘春和张国闪骑上摩托车,再次绝尘而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