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军转干部时国保 挥别橄榄绿结缘古汉画

A-A+2014年8月1日08:27南阳日报评论

时国保和他收藏的汉画作品本报记者 赵林蔚 摄时国保和他收藏的汉画作品本报记者 赵林蔚 摄

  (记者 赵林蔚 实习生 冯瑞)“与汉画结缘,就因为汉画的美——古朴大气、自然奔放。生在‘汉画之都’,我很骄傲。”南阳华夏汉画研究院院长时国保这样讲述他与汉画的缘分。2008年光荣退伍,2009年创建汉画研究院,他将自己的事业与钟爱的汉画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位于南阳市退役士兵培训就业服务中心的华夏汉画研究院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时国保。27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的军人气质,也令他对南阳汉画产生出一种特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说:“发现抢救民间汉画、研发汉画作品、举办汉画展览……这些是我的日常工作。付出多,困难多,但更多人也因此成为汉画的知音,值!”

  散发历史美感

  汉画有气场

  1962年出生的时国保是镇平人,上世纪80年代入伍后,先后在54集团军、南阳军分区服役。2008年,时国保自主择业回到南阳,在一位朋友的影响下,对汉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投身到南阳汉画的民间保护推介活动中。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时国保与南阳的几位汉画爱好者一起携新汉画长卷《十二生肖图》等收藏品赶赴北京,在鸟巢体育馆前进行展览,并引起轰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国保说,南阳汉画似乎是有气场的,当汉画出场时,它所散发的历史美感、人文气息,总是最吸引人的。

  那次展览是一个契机,让时任法国巴黎商学院院长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的夏德尔先生对这些汉画藏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邀请时国保一行参加了上海国际文化品牌节。时国保在会上做了《让汉画走向世界》的发言。这次经历引发了时国保一个“大胆”的计划——打造一个南阳汉画的民间交流平台。2009年12月,通过近一年的筹备工作,时国保筹资10余万元,成立了南阳华夏汉画研究院。这个由大学教授、画家、民间收藏爱好者等组成的民间团体,既成为广大汉画爱好者的交流互动平台,也成为宣传南阳民间汉画的阵地之一。

  寻觅“失落”汉画

  汉画有故事

  “一个民族不仅有一个文字记载的历史,更有一个视觉图像叙述的历史。”时国保向记者介绍,汉画之于汉代百姓,是日常生活、劳动的反映,有人们丰富的想象和传说故事,也有观察得到的天象,每一幅汉画都有一个典故,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南阳汉画以其历时最长、藏量最丰、价值最高而位居中国四大汉画产区之首。在南阳民间,砖、石、壁、帛、瓦当等材料上的汉画图像,内容非常丰富。

  为了能够接触到更多在民间散落的汉画像石像砖,有效减少和避免流失,时国保和研究院成员们走遍了南阳城区周边,以及方城、社旗、淅川等地,寻觅宝贝。他说:“有时候农民家里的垫门砖或者没入土中的半截石块,就是一幅难得的汉画像石。”在《十二生肖图》中,牛的形象就来源于方城县博望桥南的一户人家,他们发现时石头还半截埋在地里,好不容易说服了那户人家,一行人才动手将石头刨了出来,最终拓得一副栩栩如生的汉牛画像。长途跋涉、好言相求在时国保看来都不算困难:“寻到一块充满美感的汉画原石,会让我们开心好多天。”

  彩色拓印汉画、剪纸汉画、刺绣汉画……在华夏汉画研究院位于溧河物流园的工作室中、位于军转站的办公室中,由研究院成员制作完成的汉画作品琳琅满目。时国宝说,作为“两节一会”主题文化活动之一,华夏汉画研究院的汉画作品曾在府衙展出了一周,包括字画、剪纸、拓片、烙画、素描等汉画作品。由于担心珍爱的拓片在展出期间发生意外,他甚至一连七天日夜都守在府衙展厅中,“蜗居”在简陋的钢丝床上守着宝贝。

  创制彩色工艺

  汉画有创新

  “黑白汉画古朴厚重,新创的彩色汉画艺术品则充满现代气息,以其浮雕的质感及立体效果,更利于收藏及观赏。”时国保说。2010年6月,由他与王敬敏整理的彩色汉画十二生肖拓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同时在国家商标总局成功注册,并被联合国国际品牌节组委会评为“中国汉画彩拓创新奖”,提升了南阳汉画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华夏汉画研究院拥有汉画作品共计200余幅。《汉龙图》、《汉牛图》、《九龙图》和《十二生肖图》等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为进一步宣传汉画,时国保近年来受邀参加上海国际文化品牌节、中国江苏扬州“鉴真杯”国际书画大展、中国郑州第一届文化艺术收藏品展览会等活动,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同时,他还热心公益,先后参加了新乡“放飞梦想”救助贫困大学生、重庆“社区献爱心、手拉手”公益活动,以及南阳贫困学生救助活动,通过拍卖作品的形式尽一份心力。

  “继续做彩色汉画,把汉画之美展示给更多人,把汉画之美应用到更多产品中,是我下一步的目标。”谈到未来打算,正为南阳汉画台湾行做准备的时国保显得很有信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