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女孩李一鸥:从稚嫩琴童到美国著名音乐学府学子

A-A+2014年8月8日07:57南阳日报评论

李一鸥在音乐会现场独奏钢琴 本报记者 司马连竹 摄李一鸥在音乐会现场独奏钢琴 本报记者 司马连竹 摄

  5岁学琴,9岁就夺得“星海杯”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河南赛区第一名,19岁时在“MTNA美国音乐教师协会青少年钢琴大赛”中获得全美第一名。不难想象,李一鸥的人生并不缺乏掌声和鲜花。但当她端坐在记者面前,娓娓道来其中的甘苦,你会觉得,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虽然充满艰辛与荆棘,但音乐在这个倔强独立的女孩身上,更多给予的是心灵慰藉。

  (记者 司马连竹 实习生 冯 瑞)一座舞台,一架钢琴,一位演奏者。在聚光灯和全场观众目光聚焦下,19岁的少女驾驭着“乐器之王”,为观众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8月2日,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学习一年后,放假回国的李一鸥为家乡父老献上了自己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演出结束,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学琴的童年

  充满苦辣酸甜

  2日晚的钢琴独奏会结束后,李一鸥来不及拭去额头的汗水,已被孩子们献上的鲜花包围。“我知道这些弟弟妹妹们也是琴童,看到他们,就想到了我的童年。”她告诉记者,首次接触钢琴还是在幼儿园大班时。

  那一年,李一鸥5岁。虽然不是出生在音乐家庭,但由于父母比较喜欢音乐,对于李一鸥的决定,家人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和支持。随后,李一鸥师从曲谱老师,开始了正规的钢琴学习。

  曲谱老师对幼年的李一鸥印象深刻。她回忆说,一鸥与同龄学琴孩子相比较,对音乐的领悟能力很强,各个阶段的曲目都能很快上手,而且自身的手指条件很好,总的来说,“这个小女孩要强、顽皮,虽不是练琴最刻苦的,但她胜在学琴时的专心和用心。”

  在李一鸥的童年记忆中,除了在学校学习,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被学琴、练琴和比赛所占据,玩耍成了她的奢望。

  为此,李一鸥和父母也产生过矛盾,“看到别的孩子平时可以去玩,我会感到委屈。”但是,父母的引导、鼓励,帮她渡过了心理上的难关。

  成长的道路

  尽是奔波感悟

  2004年举行的第十届“星海杯”钢琴大赛决赛,是李一鸥首次参加的全国性赛事。在紧张的比赛和学习等压力下,李一鸥曾因长时间练习而导致手指和身体吃不消,父母也担心她到底适不适合学钢琴,该不该坚持下去。

  “音乐就是我的信仰,让我不孤独。”李一鸥说,9岁那年的经历,是自己遇到的第一次选择,“全部的童年都是和钢琴一起度过的,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

  因为在大赛中崭露头角,李一鸥的才华被名师认可。2005年起,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蒋立平教授担任了她的指导老师。“从我10岁那年跟着蒋老师学琴,一直到考入武音附中,整整两年时间,许多个周末都在南阳、武汉两地间奔波。”李一鸥说,那几年家人为她的付出最多也最辛苦。一到周末,父亲带着她大清早就开车出门,赶到武汉上课,接着再马不停蹄地返回南阳。

  穿越太平洋

  音乐是种责任

  自己学钢琴究竟为了什么?李一鸥说,对于未来,自己曾深深地感到迷茫,不清楚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下去。“读初二时我有段时间严重失眠,那时我的想法激进且幼稚,一看到其他年龄不大就在国际上拿奖的钢琴界‘天才’,就失望为什么自己没有被那样承认过”。

  “现在想来,其实我一直是幸运的。” 在附中读高中一年级时,李一鸥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三位导师,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演奏博士徐洪。这位年轻的钢琴家展现给李一鸥的,不仅仅是国际化的高水准演奏技巧,还引导她用平和的心态面对未来,以积极的姿态挑战自我。2011年,年仅16岁的李一鸥以最小年龄闯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决赛,取得成人组第三名的好成绩。“我开始明白,如果抱着把所有人都比下去的心理参赛,首先你就输了,纯粹为了拿奖而弹琴是自私的。”此时已小有名气的李一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内心已渐渐强大起来:只有全身心地表现音乐,让观众和评委感受到你的真诚而不是只有华丽技巧的时候,音乐王国自然会向你敞开大门。

  2013年,李一鸥迎来了人生中的关键时刻,她所申请的四所美国著名音乐学院都向她发来面试邀请。不仅如此,她还如愿入选参加美国“希尔顿海德国际青年艺术家钢琴比赛”,这是世界级的顶尖钢琴赛事,也是李一鸥第一次登上国际音乐舞台。17岁的她只身一人来到美国,奔波于考场和赛场之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出色的演奏技巧被四所音乐学院同时录取,其中两所均向她提供全额奖学金。最终,她选择了世界排名前三的罗彻斯特大学伊斯曼音乐学院,并被该院钢琴系主任、国际著名钢琴大师道格拉斯·汉弗雷斯收为门下弟子。

  “这次回来举办个人音乐会,就是为了回报家乡”,李一鸥表示,她想通过南阳日报,对更多学习钢琴的孩子们传达一个观念:学不好文化课才去学习艺术的观念是有误区的。知识不分门类,音乐也是学问,都需要持之以恒,不要把它当成追求名利的工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