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人段永生带着物资去云南 只想为灾区群众做点事

A-A+2014年8月11日09:02南阳 晚报评论

 段永生在运送物资 资料图片 段永生在运送物资 资料图片

  (记者 张晓彭 刘力果 实习生 高星宇)他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汶川、玉树、芦山地震的救灾。云南鲁甸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他便带着自己采购的2万元物资前去救灾。物资发放完后,他又加入其他志愿者队伍,一天睡3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帮忙向灾区运送物资。他被别人称为“疯子”,而他却说:“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我只想为灾区群众做点事。”他就是咱南阳人段永生。

  帮忙运送物资,他一天睡3个小时

  段永生今年33岁。鲁甸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正在广东经商的他,便带着自己采购的2万元物资从广东赶到灾区救灾。段永生带的物资发放完后,他又加入了其他志愿者队伍,一天睡3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向灾区运送物资。

  8月8日上午,段永生押着6辆装满米和食用油的货车前往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翠屏村。从鲁甸县到龙头山镇有40公里的路程。路上有几道交通管制关卡,但都被押车的段永生走小路绕了过去。才到灾区4天的他俨然像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

  刚出龙头山镇不久,前面的道路由于余震影响又塌方了。段永生急了,前前后后跑了很久,到处问路,最后他坐上一位老乡的摩托车去探路。段永生告诉记者,为了前往翠屏村,他还和几位交警“吵”了起来。原来,他探到附近一处空旷的场地,想让车队停过去,交警怕车队堵塞交通,拦着不让过。经过段永生的软磨硬泡,最后,交警终于同意车队过去。

  空地离翠屏村还有40分钟的车程,但是车队已经进不去了。段永生找了一辆大型推土机,前来平整场地,并指挥车队按顺序停好车。在场地上,段永生和志愿者们一起给受灾的村民发放救灾物品。看着翠屏村的村民们开着小货车和摩托车,一批批把物资领走,段永生才松了一口气,开心地笑了。

  “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我只想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段永生这个豪爽的南阳汉子,电话里爽朗的笑声也感染了记者。

  段永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他被人称为“疯子”。在鲁甸县城外一处民间救援物资中转站,段永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几百袋米和几百桶食用油把身材壮硕的他累得够呛。“我是一个火爆脾气,为了救灾,我差点和一个朋友打了起来!”段永生告诉记者,为发放物品的一件小事,他和另一名志愿者起了争执,没几句话,他就吼开了。那名志愿者转身要走,段永生接着吼道:“你要敢走信不信我揍你!”“要是为救灾这事儿还把人得罪了,我跟那人就不是朋友了。”段永生对记者说,“大家都是为了救灾,没事儿,一会儿就好了。”

  段永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当过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汶川、玉树、芦山地震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他就成了一名志愿者。“之后只要有大灾就一定得上,对我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什么都不做。”“进来的民间救援力量太多了,前几天进来的时候路堵得动不了。”段永生说,“大家心都是善良的,但是很多人不专业,一个人开辆车装几件矿泉水就进来了。”他认为,“要是成立一个民间救灾委员会对灾区的民间救援力量统一协调指挥的话,效率会更高,跟政府之间配合会更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