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南阳调研纪实

A-A+2014年8月18日17:31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8月1日-8日,由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7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远赴河南省南阳市黄台岗镇大夫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的主题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企业发展与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旨在通过调研,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优秀的农民企业和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发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当地优秀农民企业成功的经验和村民的意见,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有利于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改善方案。

走进大夫庄走进大夫庄

  在为期8天的调研中,大学生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及对当地村民、干部进行访谈,了解到大夫庄村是当地新农村建设强村,“村村通”水泥路已修至全村800户居民家门口,所有居民都已经使用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各家各户都在新农优惠政策的部分资助和村委的帮助下修建了自己的沼气池,充分利用人、畜粪便等资源,使用清洁能源。在村主任代付军的领导下,该村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建立多个塑料大棚,部分发展较好的农户可独立经营管理两个塑料大棚。并邀请省农科院农科专家实地调研后引荷兰桃等多个优良品种,积极为村民增收。

彩排文艺汇演彩排文艺汇演

  实践队员们在对居民生活质量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分析后发现,该村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大夫庄村的劳动力素质偏低。他们文化水平不高,绝大多数都在初中的水平。思想还比较保守,传统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都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要求差距甚远。在思想素质方面,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心理,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进取精神。第二,全村的人口老龄化严重。据统计显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7%,多数为留守老人和丧偶老人。随着城乡的发展,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城里打工,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及长期以来的政策缺位导致留守老人问题被“家庭化”,留守老人很难获得家庭外的社会支持。第三,文化生活单一。电影三、四个月放一场,文艺演出更是一年才有一次。贫乏的文化生活满足不了村民们的精神需求。

  针对以上的问题,队员们经过讨论研究,对当地村委会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走科技兴农之路。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方式,促进村庄劳动人口素质的提高。第二、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家庭及社会氛围。通过兴建养老院以及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来解决农村老人问题。第三、丰富文化生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开办文化设施,兴办文化企业、组办民间剧团和组织个体电影放映队。同时,加强对文化设施、文化经费的管理和利用,保障资金切实用之于农村文化的发展。

  8月3日,大学生实践团逐户拜访了村中的老党员,询问他们有关本村新农村建设的看法,探讨大夫庄村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党员们的发展经验与模范带头作用。该村老书记说,大夫庄村以前是落后村,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通过村党委班子的努力,村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家家通了水泥路,方便了交通;修建了大舞台和文化广场,丰富了娱乐生活。作为党员在工作中要走在队伍的前面,发挥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新农村建设顺利地进行。老书记还悉心教导队员们:“现在有些大学生思想上对自己要求不严,你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国家的栋梁!”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既向村里的老党员取得了“真经”,了解了老党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起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村里的党组织生活及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开展情况,又深入田间,一睹了新农村的田间面貌。

  实践团一行7人还特意走访学习当地著名新型农民企业家代付军并参观了其企业——南阳凰台岗养鸡有限公司。代付军热情地介绍了他的个人创业历程、企业现今规模及今后发展目标。南阳凰台岗养鸡有限公司有20年养鸡实践经验,从最初的仅有20只鸡到现今在国内率先引进价值150万元韩国自动化蛋鸡生产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支持是其发展的动力和有力保障。该公司建造密闭式现代化鸡舍,通过全进全出的的饲养模式,有效避免疾病的交叉感染,提高鸡群的健康度;通过对免疫程序、营养、环境等合理控制,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代付军特别强调了企业发展应与环境保护并重,其企业内种植许多绿色植物,绿化面积大,风景优美。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员利用在校所学帮助企业建立并维护网站,积极践行华农学子走进农村、学习农村、回报农村的人生信条。

  在8日活动结束的分享会上,本次实践团的队长黄雅楠总结道,在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本次社会实践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也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感。更为可贵的是,团队成员们在实践中一起成长、进步,无论是思想还是心理上都更加成熟。 队员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并表示愿意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黄雅楠 图/王耀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