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高空抛物隐患重重 砸人有可能负刑责

A-A+2014年8月26日08:23南阳 晚报评论

高空抛物,砸住人可不是小事高空抛物,砸住人可不是小事

  记者出击

  (记者 陈 虹)8月23日,城区新华东路市26小的门卫李师傅反映,26小学挨着一家单位的两栋家属楼,22日晚上7点钟左右,有人从楼上扔下来好几个酒瓶子,幸亏没砸着人。无独有偶,家住城区百里奚路的刘先生也给报社打电话反映,市建筑工程学校北边正在建设的御苑小区,开发商经常从小区的楼上往下扔垃圾,周围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两位市民说,这种高空抛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砸着人,可不是小事儿,希望通过报社呼吁,为了他人的安全,请约束自己的行为。

  26小惊现高空扔玻璃瓶

  8月25日上午,记者赶到新华东路市26小学,见到了反映人李师傅。李师傅说,他们学校和邻近的一家单位只隔着一道墙,墙的那边是这家单位的家属楼,墙的这边是学校老师和学生经常走的过道。8月22日晚上7点钟左右,他忽然听到北边过道里“砰”的一声,他迅速跑出来,就看到一个玻璃瓶碎在公厕北边的过道里。还没等他醒过劲来,只见又一个啤酒瓶子从高空抛下,这回没有掉在水泥地上,而是掉落在了旁边的沙堆里。李师傅当即惊出了一身冷汗:“乖乖,这要是砸着人,后果不堪设想!”

  接着,李师傅把记者领到啤酒瓶掉落的地方。李师傅用手指着地上的碎玻璃片说,瞧瞧,这都是楼上的人扔下来的啤酒瓶的碎片。眼瞧着孩子们28日就要来学校报到了,这楼上住的人要是不自觉再往下扔东西,非砸着学生不可。

  据李师傅介绍,与学校相邻的是宛城区农村信用联社的两栋家属楼,他希望家属楼上的住户不要再往下扔东西,否则学校开学后,伤着的就不是一个两个孩子了。

  建筑垃圾从20多层高楼往下扔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家住百里奚路的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御苑小区就在他家对面,施工队经常把大块大块的建筑垃圾从20多层的高楼上往下扔,地上已经堆了很高一堆建筑垃圾。有时,从高空扔下的建筑垃圾碎片能“飞”到马路上,周围居民根本不敢从工地旁边过,怕被砸着。就连土灰他们也不是从电梯往下运,而是从高空往下撒。几十米高的建筑,土灰撒下来,害得周围的住户连窗户也不敢开。在工地周围居住的市民,家里的桌子上天天都有一层灰尘。有时候,周围的住户气不过,联合起来,去告知他们注意一些,而对方仍是自顾自地往下扔。希望施工方管好他们的员工,要不哪一天砸着人,那事情可就大了。

  律师:高空抛物砸住人有可能负刑责

  本报法律顾问毕献星告诉记者,市民如果从楼上往下扔东西造成路人受伤或死亡,这种结果往往是由于肇事者应当预见但没有预见,或者能够预见但过于自信。如果高空抛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肇事者有可能被判过失致人重伤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在民事上,假如找不到责任人,则推定所有住户都有抛物的可能,应由所有住户一起赔偿——除非住户能举证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毕献星补充说,法律这样规定,主要是有助于住户之间互相监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