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邢相勤:感恩时代 祝福未来

A-A+2014年9月1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邢相勤近照邢相勤近照
邢相勤寄语家乡邢相勤寄语家乡

  (记者 赵林蔚 王笑荷 )“我们从南阳走来,我们都有南阳人的胸怀衷心祝愿家乡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副校长,现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邢相勤在静谧的地大校园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家乡人他轻吟起为武汉南阳老乡会创作的即兴诗歌。

  谈到家乡的“那山那水那人”谈到工作中与家乡种种交集邢相勤的话语充满了感恩与祝福。

  感恩时代:

  勤奋创机遇

  1952年,邢相勤出生于内乡县马山口镇。在一个拥有七兄妹的大家庭中他排行第六。1962年不到10岁的他经历丧父之痛。小学毕业时邢相勤还当过放牛娃。然而正是那段“放牛”的时光他在邻居家的藏书中如饥似渴读完“四大名著”等作品也认定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从内乡县五高毕业后,邢相勤回到王场村,有知识又有想法的他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1974年马南公路(内乡至南召)修建时,22岁的他领着村里的青壮劳力组成突击连队并被分到了最险峻的悬崖路段。在修路竞赛中,因为讲究劳逸结合邢相勤所在连队每次都被评为红旗连队,奖励现金和粮食,使突击队员每天都能吃到白面馍,队员们的士气高涨,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修路任务,年轻的邢相勤第一次感受到“方法远比力气大”。1975年,23岁的他被推荐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大学。

  “尽管刚到武汉一切都不适应但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在我家老大大字不识一个老二上到高小老三上到初中老四上到高中我是老六上了大学归根结底要感谢时代。”在勘探专业邢相勤学习异常刻苦最终在毕业时获得留校的机会。但老师找他谈话时邢相勤却一再表示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要到西藏找矿我家兄弟姐妹多可以放心到国家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但当时教师资源紧缺学校还是把邢相勤留了下来。做辅导员邢相勤相当投入,与学生们吃在一块住在一块带出野外实习……“有个相声叫‘五官分工’我很喜欢不管哪个岗位做到最好就是成功。”邢相勤说。 

  感恩事业: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为界。面对事业上的一个个挑战邢相勤脚踏实地不断超越自我从班级辅导员、系团总支书记到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再到校党办主任、1998年2月任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邢相勤在学术工作中孜孜以求在管理工作中勇于突破赢得师生们的尊重也成为家乡人的骄傲。

  记者采访时邢相勤的一位学生正好利用出差机会看望老师。他说“当年我刚到地质大学上学粮食关系还没转来。那时候要靠粮票吃饭怎么办邢老师二话不说从他的粮票中拿出一部分给我终生难忘!”

  当上校领导邢相勤依然不改勤奋刻苦本色,总是身先士卒,奋战在最艰苦和最需要自己的地方。1998年他带领教职工到长江大堤上抗洪抢险2012年他率领中国地质大学慰问团抵达珠峰大本营,看望地质大学登山队队员。他说“由一所大学独立组队攀登珠峰,这在国内绝无仅有。慰问团于当年5月2日出发进藏,5日抵达定日。虽然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我们顾不上休息,6日8时许便驱车赶赴大本营。地质大学登山队最终于5月19日顺利登顶珠峰。”

  “做人、做事、做学问——做好这三件事对我来说很重要。”邢相勤说,“朴实是南阳人的特质。你以诚待人别人就会以诚待你你以诚待事从小事做起终有一天会成功。”(

  除了学校的管理工作邢相勤还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管理、行政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方向的理论研究。先后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抗洪先进个人、地矿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感恩家乡:

  乡情依旧浓

  “每年我都会回家乡看看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举办后南阳的面貌变化很大。不管走到哪里‘老家’是最让人牵挂的。”邢相勤说,“去年回家请了已经80多岁的小学老师吃饭第二天又拜访了曾经的中学老师。这也是我表达感恩之情的一种方式。”

  身为武汉南阳老乡会会长,邢相勤对家乡的事分外关心。无论是地质大学与南阳的校企合作还是身在武汉的企业家回乡投资他都积极牵线、协调努力促成。而对于找他寻求帮助的父老乡亲他也总是热情相待。“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这是咱家乡的老理儿到哪儿都变不了。”邢相勤说。

  当年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时,邢相勤专门带领相关专家到南阳做规划。在他的努力下南阳油田、内乡宝天曼、西峡恐龙遗迹园、镇平玉雕大师园等都与中国地质大学开展了合作并成立教学中心和产学研基地。

  邢相勤从一个地质人的视角谈了对家乡资源开发的关注。他说,南阳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80余种452处。其中,天然碱储量亚洲第一,蓝晶石、红柱石、蓝石棉、高铝矿储量全国第一独玉名列全国四大名玉。开发好这些矿产资源对于繁荣南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都非常有益。他特别强调要合理利用环境因为只有把环境搞好才能做到山清水更秀地沃人更美。

  邢相勤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是全国最权威的地质教学和科研单位之一。南阳丰厚的地质遗迹、独特的地质优势和优秀的人文景观,为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教授和学子提供了教学、科研和实习平台。中国地质大学与南阳的合作将是长期的希望南阳与中国地质大学在人才培养、玉雕研究加工鉴定等方面的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自己也将不遗余力地予以协助支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