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西峡打工仔杨冰:爱心抚养13岁贫困女孩

A-A+2014年9月16日09:00南阳 晚报评论

有了新家的温欣笑容灿烂 (资料图片)有了新家的温欣笑容灿烂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梁良 通讯员 王玉贵 章东丽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仔,生于山村、长于山村、谋生于山村。

  她,是一个命运坎坷的小女孩,与年迈多病的奶奶和行动不便的大伯相依为命,生活深陷困境之中。

  因为人间有爱,并不富裕的他将几近失学的她接回自己家中,与妻子一起像养育亲生孩子一样照顾她,给她一个温馨的家和一个看得见光明的未来,让她脸上终于绽放出属于孩子的灿烂笑容。

  9月初,沐着蒙蒙细雨,记者走近“爱心爸爸”杨冰和他悉心照顾的“女儿”温欣,去感受这份弥漫着人间大爱的父女情缘……

  “父女”初见

  寒舍陋屋里

  有个无助的小女孩

  这个9月,秋雨连绵。

  当13岁的小女孩温欣,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欢欢喜喜地走进西峡五里桥中学,正式成为一名初中生时,几乎没有人能从这张天真灿烂的笑脸上,窥出曾经那些困顿愁苦的往事。

  “这些都是新爸爸新妈妈给我买的,他们对我可好了,天天给我做好吃的。”这个腼腆的小女孩,有点害羞地笑着说。

  温欣口中的“新爸爸新妈妈”,就是家住西峡县城的杨冰夫妻。原本毫无血缘关系的他们,因为一份爱心,而组成了一个不一样的温馨之家。

  说起第一次见到温欣时的情景,杨冰至今依然不胜唏嘘:“要不是亲眼所见,你简直无法想象他们家里有多困难。三间房子破破烂烂的,空荡荡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大冷的天,床上却只有几条又脏又旧的薄被褥。”

  那是去年冬天,在西峡县桑坪镇石灰岭一家矿业公司打工的杨冰,和当地村支书徐国锋聊天时,得知村里有一对小姐弟生活困顿不堪,家里只有80多岁半瘫痪的奶奶和50多岁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大伯为伴。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不得不时常靠村里的救济和热心乡邻的帮衬过活。可即便是这样,姐姐温欣也面临着失学的危险。

  生性热心善良的杨冰,在见到温欣后,心里止不住一阵酸痛。“十来岁的小姑娘,脸上一点也不找到同龄人的影子,人又瘦又小,穿着不合身的衣服,长头发粘连在一起,浑身上下都脏兮兮的。看到陌生人来,不敢说一句话,只会怯生生地躲在奶奶身后。”

  携“女”归家

  暖暖爱心给予她父母般的关怀

  周末回到家,温欣家中艰难的情况在杨冰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在太平镇初中教学的妻子看到丈夫愁眉紧锁,询问之下,得知温欣的情况。

  夫妻二人一商量,自己家条件虽然也不富裕,可是好在儿子已经上班,家里没有太大负担,干脆把小温欣接回家当女儿一样养吧。

  “其实,要是我们出钱,让她还生活在自己家也可以,只是我们觉得应该给温欣一个新的生活环境,让她可以拥有属于孩子的轻松快乐。再说,毕竟县城各方面的条件要比乡里好一些。”48岁的杨冰爽朗地笑着说,“我们就想着,不管是寄养也好,收养也好,只要是对孩子好,只要能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她怎么称呼我们都可以。”

  征得石灰岭村委会以及温欣家人的同意后,今年元宵节前,杨冰和妻子一起,来到石灰岭,把温欣接到了西峡县城自己的家中。

  “温欣走的那天,村上好多人都是眼泪汪汪的。为啥?这孩子太苦了,爸妈都不在身边,成天连个热乎饭都吃不上。十几岁的小闺女了,成天穿得破破烂烂脏兮兮的,谁见了谁心疼。”村里的妇联主任胡春玲抹着眼泪说,“这下好了,孩子遇上好心人了。”

  如果说温欣以前的生活大多是苦涩的,那么在来到杨冰夫妻给予她的这个家后,这个不幸的小女孩终于品尝到了一丝甘甜的滋味。

  接回温欣,杨冰妻子先带温欣到澡堂洗得干干净净,之后夫妻俩带着她买来两大包衣服、鞋袜,从头到脚把她收拾得清清爽爽。由于之前在家没人管理,温欣的头上生了许多虱子,夫妻俩像对待亲闺女一样给她捉虱子,连着好几天才彻底把这些东西捉净。

  一声“爸爸”

  爱和感恩的种子在心中悄悄萌芽

  为了让温欣有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杨冰夫妻还特意为温欣准备了一间住房,一张漂亮的小床、一张整洁的书桌。之后,又把她送到离家最近的五里桥小学,一日三餐专挑温欣喜欢吃的做。

  刚开始,新的环境温欣不适应,学习跟不上,夫妻俩就轮着给她补习功课。很快,温欣的学习成绩就上去了,接连两次数学考试都是满分。到了周末,他们要么带着她回桑坪看望奶奶和大伯,要么就带她去爬寺山、逛恐龙园、滑旱冰……

  为了克服温欣怕见生人、胆小的弱点,杨冰夫妻还经常带她去参加朋友聚会,鼓励她多和同龄人交流,并在生活琐事中教给她做人的道理,锻炼她的处理能力。

  夫妻俩的努力,最终使这个在苦难中长大的小女孩脸上有了笑容。今年端午节,正在上班的杨冰突然接到温欣的短信:“爸爸,我和妈妈包了粽子,你下班赶快回来吃吧。”

  一句“爸爸”,看得杨冰泪水涟涟。“这不仅意味着她对我们的接受,也意味着她终于可以走出那些不开心的记忆,从此以后可以有个好的心态去面对以后的生活了。”

  如今,13岁的小温欣和杨冰夫妻亲密如一家,那个原本有些自闭的小女孩也变得爱说爱笑了。“这闺女简直像是变了一个人,以前黑瘦黑瘦的,现在长高了,也胖了,穿得漂漂亮亮,也洋气了。以前见谁都不爱说话,现在回来见人‘大叔、大娘’叫得可亲热了。”大嗓门的妇联主任胡春玲感慨地说。

  而杨冰夫妻的一颗善心,也在年少的温欣的心中种下了爱的种子。“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当个好人,报答爸爸妈妈,照顾奶奶和大伯。”虽然迎着秋日的细雨,温欣的脸上却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