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单脚撑起山乡学生一片天——记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教师郭富华

A-A+2014年9月19日08:57南阳 晚报评论

  特约记者 石雪帆 高 帆  

    早上6点,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小学教师郭富华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打扫卫生,批改作业,做好备课……做这些事看似简单,但对于48岁的郭富华来说,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青年时期,一场事故,让他失去左小腿,从此以后,拐杖、假肢就伴随着他。

  学生眼中的“好园丁”

  “孩子在郭老师班里,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采访时,学生家长郭金龙这样说。

  “今年班上收了27个学生,有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我得操好心,不能让这群娃娃出问题呀!”郭富华忧心地说道。

  去年夏天,下着雨,班上学生常红凡没有来上课,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只有患病母亲在家,郭富华很担心,就出门找孩子。大坪小学出门就是下坡,对于腿脚不便的郭富华来说就是“拦路虎”。路面湿滑,他摔一跤起来接着走,再摔再走,学校的老师看到后,就陪着他去了孩子家中,结果发现孩子正发着高烧。他急忙把孩子送往村里卫生所,把孩子安顿好,他才一瘸一拐又赶回学校。

  27年前,郭富华走上讲台后就成了教学“全把式”,孩子的学习、生活,他一手操办。他常常说:“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是一名老师,就应该教好书。”  

  13岁的李键已经上初二了,想起郭富华,他依旧感激不尽,“郭老师是我一辈子的恩师,要不是他,我和弟弟就辍学在家了!”

  2009年,李键、李建才兄弟两人的父母在洪水中遇难,两个孩子只有大伯一个亲人,大伯家十分贫困,无法负担孩子上学的费用,眼看着两个孩子就要失学,大伯也是急红了眼。郭富华了解情况之后,告诉俩孩子:“你们放心,上学的事我来管!”

  “郭老师就像一个辛勤的园丁,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像郭老师一样做一名优秀的老师!”今年已经上高一的学生郭燕彩至今也不忘郭富华当年的教育之恩。

  山区教育的“顶梁柱”

  从走上讲台一直到2007年,郭富华就牢牢“钉”在毕业班的位子上。每一年,每一届,升学考试中,他的学生总是考得最好的。在大坪小学的办公室里,有各种奖状、荣誉证书,这都是郭富华和学校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2013年,郭富华还获得了“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1995年,上级考虑到郭富华的身体情况和教学能力,决定把他调往上集镇小学教书。那里的教学条件比村里好,工作任务也比村小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郭富华很想去,但是看着学生们不舍的眼神,忧心村里教育落后的状况还没有改变,他一咬牙,最终还是放弃了。

  2007年,因为出色的教学成绩,郭富华又一次获得上级认可,被调往上集镇小学,这一次他想都没想果断放弃了“高升”的机会。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我也老了,就留下来为家乡发挥发挥余热吧!”当问到他后不后悔时,郭富华这样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