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离婚24年无怨无悔照顾婆婆——好媳妇张敬惠的好家风

A-A+2014年9月22日08:20南阳日报评论

 张敬惠在给婆婆喂饭 本报记者 陈 虹 摄 张敬惠在给婆婆喂饭 本报记者 陈 虹 摄

  本报记者 陈 虹

  九九重阳节快要到了。9月19日,在新华路居住的李女士给热线打来电话说,他们社区有一位与丈夫离婚24年,对婆婆不离不弃,仍无怨无悔照顾婆婆的好媳妇张敬惠,其孝心让左邻右舍非常感动,值得天下的媳妇学习。他们家的好家风非常值得弘扬。

  从小受母亲孝心感染

  在李女士引领下,9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西社区南夹后巷张敬惠的家。只见94岁高龄的黄承娥老人正在吃媳妇给她做的面疙瘩。记者闻着喷香喷香的面疙瘩问老人好不好吃?老人直夸媳妇饭做得好,还向媳妇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仔细观察老人,虽说已94岁高龄,但老人耳还不太聋,眼也不太花,穿戴整整齐齐,住的屋子干干净净。如果不是儿媳妇精心照料,被儿子抛弃20多年的老人,晚年生活肯定不会这么幸福。

  是什么支撑着张敬惠对黄承娥老人这么好?今年已经69岁的张敬惠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农村,父亲是一位小学老师,母亲是种地的农民。打她记事起,看到的就是,爷爷奶奶一直跟着他们生活,饮食起居全由她母亲打理。她母亲对爷爷奶奶的照顾用无微不至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他们都是活到90多岁才去世。

  父母叮咛“要孝敬老人”

  1965年,经村里人说媒,张敬惠要出嫁了。临出嫁时,父亲将她叫到里屋嘱咐:“闺女,你嫁过去就是人家的人啦。公公婆婆就是你的父母。一定要好好过日子,更要孝敬好老人。”张敬惠告诉记者,她嫁过去后,生育了三个孩子,公公婆婆都跟着她。虽然家庭比较困难,起初和丈夫一起支撑着,她并不觉得太苦。1991年,丈夫和她离婚后不知去向,养家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了她的肩膀上。

  开始,张敬惠不知所措,更气丈夫为何这么无情。自己的三个孩子不管,难道连自己的老娘也不管吗?后来,想想出嫁时父亲交代的那几句话,再苦再难,自己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更要照顾好婆婆,为其养老送终。“推灰、搬砖、拉沙,泥瓦工,清洁工……女人干过的活,我干过;男人干过的活,我也干过。”张敬惠说。

  良好家风让家更温馨

  谈及自己的儿媳妇,黄承娥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说:“一天三顿给我端吃端喝,晚上还把倒好的茶水放在床头。婆媳俩从未红过一次脸,这样的好媳妇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呀。”张敬惠谦虚地说:“老人是家中的宝,更是家里的根。谁都有老的一天,我孝敬老人是应该的。”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润物细无声。据社区工作人员讲,由于张敬惠在孝敬老人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在她的带动下,张敬惠的儿子和女儿以及里孙外孙,都争着抢着孝敬老人。

  编后语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勤劳、节俭、爱国、自强、敬业、诚信、友善、谦虚、礼让……良好的家风可以让一个家庭兴旺发达,众多良好的家风汇聚成优秀的民风社风,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有一个关于家风的记忆。它可能是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经历,甚或是一位影响您人生的长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