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

A-A+2014年9月29日08:3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祭拜大典现场身着汉服礼仪小姐10名分列殿内中堂两侧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
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
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南阳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儒学文化研讨会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儒学文化研讨会

    昨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南阳市举行了祭拜大典及儒学文化研讨会。以表达对“先贤”的仰慕和追思。活动内容:

  一、祭拜孔子

  时间:2014年9月28日上午9:30

  地点:南阳王府饭店院内府文庙大成殿

  氛围:门外月台上两侧竖版,内容一一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拜大典。身着汉服礼仪小姐10名分列殿内中堂两侧。殿内设供案,案上陈列水果五色,谷五色,鲜花二蓝,香一炉,烛二台。(另备拜垫三个)

  仪程:

  1、主持人李成介绍来宾名单,宣布祭拜孔子仪式开始,奏乐。

  2、南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秦俊先生致辞。

  3、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致辞。

  4、孔氏宗亲恭读祭文。

  5、南阳伯元国学小学30学子齐诵《论语》《大学》节选。

  6、主持人领祭,向孔子圣像三鞠躬,宣布礼成。

  7、与会来宾齐聚府文庙大成殿前合影留念。(王府饭店工作人员引领)

  活动进行第二项,与会来宾前往南阳王府饭店五楼会议室,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儒学文化研讨会。(王府饭店工作人员引领)(汉服爱好者、伯元国学学生传统祭拜孔子活动开始)

  二、儒学文化研讨会:

  主持人:李成

  欢迎大家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活动,暨儒学文化研讨会。

  活动由河南省儒学文化研究会和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承办。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也是中华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德治教化”,以及“均以民为体”。儒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同时也影响了世界上其它地区的一大部分人已近两千年。

  每年的今天,是孔子诞辰的纪念日,自古至今,全国各地都要在这个日子以不同形式纪念我们的至圣先师,目的是弘扬国学,继承传统文化,传播精神文明,对于孔子、对于儒学和传统文化的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国家的高度来阐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凝聚中华民族的两大纽带,一个是血缘的纽带,一个是文化的纽带。相比之下,文化纽带更为重要。而以孔子文化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则是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突飞猛进,国力日渐强盛,国际地位也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道德失落、诚信缺失等现象。这一方面需要靠法律解决,一方面也需要靠道德的教化。儒家文化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和谐,这与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相吻合。今天邀请诸位专家学者来到历史上府文庙的所在地,来就这一主题进行研究讨论,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就儒学文化的过去和未来展开讨论。

  下面我们开会,首先请秦俊先生发言,大家鼓掌欢迎!

  非常感谢秦主任的真知灼见,为本届研讨会确立了主线,让我们再次鼓掌向他表示感谢!

  有请二月河老师发言,大家鼓掌欢迎!

  聆听各位专家学者对孔子儒学文化的独到见解,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觉得我们所担负的重任。

  研讨会到此暂告一个段落,这个活动我们将持久的组织下去,形成例制,希望这届研讨会能够让圣人先哲的精神,与我们的心灵沟通,孔子思想中人的尊严、道德和精神得到很好的发挥,让我们有所受惠。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会后由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作东,为大家准备一顿简单的午餐,请来宾尊从王府饭店安排,共进午餐。

  三、来宾名单:

  南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秦俊先生;

  原南阳市统战部部长郭庆之先生;

  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

  南阳市文联党委书记薛霆先生;

  南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学军先生;

  我市关心关注儒学文化建设发展和文化教育届的领导、学者:李金平、李成、刘贵献、薜江峰、张兼维、王玉君、唐明华、史春雷先生;

  南阳师范学院史学文学专家:郑先兴、孔永红、陈凌三位博士   ;

  知名作家民俗学家郭文学、吕凤林先生:

  特邀嘉宾:全国曾氏宗亲会,河南方城古缯国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曾玮先生、总经理孙川先生;

  其他还有我们王府饭店的张总,以及河南省孔子联谊会孔子后裔和各界社会贤达;

  南阳各家媒体记者们,在这里一并感谢!

  四、祭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文:

  惟夏历甲午年癸酉之月,壬寅吉时,恭逢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五周年,我龙卧之地各方贤达,乃以香花礼馔,敬献于南阳府孔庙大成殿,衹告圣灵。辞曰:

  生民之初,心智不足恃兮,长夜无穷。

  仁孝为本,授人以忠信兮,修齐治平。

  开创儒学,鸿蒙乃重启兮,君子之风。

  周游列国,去恶而扬善兮,天下为公。

  杏坛设教,克己复周礼兮,笙箫和鸣。

  伟哉夫子,道德如山岳兮,海内归宗。

  庙堂巍巍,钟鸣而鼎食兮,万众仰崇。

  圆梦中国,隆兴我神州兮,国祚久永。

  伏惟尚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