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河南曾存3大恐龙群 外流胚胎化石首次在老家亮相(图)

A-A+2014年9月29日09:05河南 日报评论

“路易贝贝”复原想象图。 “路易贝贝”复原想象图。

    本报讯(记者高长岭)9月28日,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古生物化石发掘研究新成果和古生物地质遗迹保护新进展:我省发现3大恐龙动物群和一个古生物群;复原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恐龙骨架——巨型汝阳龙;在海外流落多年的恐龙化石“路易贝贝”首次在河南与游客见面。

  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张兴辽介绍,经对全省恐龙化石的系统调查与勘查,我省已有15县(市)发现了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蛋化石或恐龙脚印化石,分布在14个中生代盆地中。截至目前,我省发现的恐龙蛋化石有8科、12属、36种,是我国发现恐龙蛋种属最多的省份,占全国恐龙蛋化石种属总数的80%、世界的70%。全省范围内已发现残存的恐龙化石露头点243处,发掘了61处,研究确认恐龙有15科21属21种,发现恐龙脚印4种,河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恐龙资源大省。

  研究发现,我省有3大恐龙动物群和1个以古植物为主、动物和恐龙为辅的古生物群。距今1亿至1.2亿年的“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以大型或巨型蜥脚类恐龙为主,目前已研究确认有10多种恐龙,恐龙个体之大、种类之多,在世界各地发现的同时代恐龙中实属罕见,是近几年中国乃至世界发现的最重要的恐龙动物群之一;在“栾川动物群”中,小型兽脚类恐龙非常丰富,并出现早期哺乳动物。科研人员已研究命名了中原地区第一个驰龙类——栾川盗龙,第一个似鸟龙——河南秋扒龙,世界上最小的、像鸡一样大小的窃蛋龙类——迷你豫龙,河南最古老的鸟化石——反鸟亚纲类鸟化石等;在南阳地区,不仅有全球最丰富的恐龙蛋化石,还有丰富的恐龙骨骼化石和其他动植物化石。近几年,在西峡、内乡恐龙蛋产地发现了多具脊椎动物骨骼化石,中科院徐星博士等研究命名了河南第一具恐龙化石——诸葛南阳龙、第一个单爪龙类——张氏西峡爪龙,新发现并研究命名了中原地区第一具伤齿龙“河南西峡龙”等;在义马古生物群中,科研人员发现了多种恐龙足迹化石。

  当天,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门外,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巨型汝阳龙的骨架得到复原。复原后,恐龙体长38.1米,体宽3.3米,脖子长17米,是已知世界上复原装架的最粗壮、最重、最大的恐龙。推测其活着时的体重可达130吨,相当于20头大象的重量,极度加长的颈椎椎体特征,说明了巨型汝阳龙为一长颈椎类型。

  在地质博物馆展厅内,流落海外十多年的恐龙化石“路易贝贝”也首次与观众见面。“路易贝贝”产自西峡盆地,距今约8600万年。“路易贝贝”与4枚西峡巨型长形蛋化石共生在一起,骨骼化石保存长度为118厘米。经初步鉴定,它是一个刚刚破壳的小窃蛋龙宝宝,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科普价值。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流失到美国18年的“路易贝贝”于去年12月回到祖国,并将在老家河南供科学研究和永久珍藏展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