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邓州市6旬夫妇拾废品收养9名弃婴

A-A+2014年10月14日08:48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王中献

  “这些都是‘老七’和‘老八’得的奖状。”在邓州市卫生路北段一间堆满杂物的屋子内,60岁的张改玲指着墙上贴着的十几张奖状,开心地笑了。旁边,63岁的丈夫程传洲正忙着整理捡拾来的废品。

  程传洲夫妇是邓州市夏集乡陈营村人,17年前到邓州市城区租房拾废品谋生。2000年秋季的一天,在邓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外出拾废品的张改玲的母亲看到许多人在围观。近前一看,是一名“大头”婴儿,头发剃掉了几块,有扎针的痕迹。“肯定是治不好了才扔掉的。”人们纷纷议论,没有人愿意要这个孩子,张改玲的母亲便把孩子抱回了家。早在36年前,程传洲夫妇便收养了一名弃婴,随后,又接连收养了两名弃婴。见到“大头”孩子,张改玲很是心疼,孩子排行“老四”,夫妇俩抱着“老四”到处求医。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是脑瘫,治愈的希望不大,他们仍不愿意放弃。最终,孩子八个月大时离开了人世,夫妇俩伤心了很长时间。

  2004年3月的一天晚上,程传洲在卫生路的一处垃圾堆里拾废品时,又捡回了一名女婴。女婴刚出生10多天,当时发烧到40℃,张改玲赶忙给孩子喂药。幸运的是孩子的烧很快退了下来,和正常孩子一样,夫妇俩甭提有多高兴了。两个月大的时候,“老五”被好心人收养。

  “‘老六’是在菜园里捡的,得了破伤风,一天能抽搐五六十回。”程传洲告诉我们。后来,他们用偏方把孩子治好后,“老六”也被好心人收养。“老七”程佳苗和“老八”程佳伟都是兔唇。在志愿者的介绍下,他们到南阳为孩子作了免费治疗。“老七”今年8岁,上二年级。“老八”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两个孩子学习都很努力,得了不少奖状。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成为程传洲清扫垃圾之后的主要任务,剩余时间再去捡拾废品。

  最让夫妇两人牵肠挂肚的是“老九”程文星。“老九”从小得了脊膜膨出的病,脊椎尾骨上突出一个馒头大的疙瘩,一碰就疼得直喊,大小便失禁。在志愿者的热心牵线下,“老九”到上海成功进行了手术。由于部分神经还被压迫着,“老九”现在还不能直立行走,仍然大小便失禁。即使这样,有爱心人士提出收养“老九”时,夫妇俩还是舍不得。

  张改玲年幼时摔倒,腰部受伤,到现在还使不上劲儿,干个活儿就腰疼。8年前得了心脏病,经常吃药。今年又得了脉管炎,花去5000多元。“都是‘老大’、‘老二’、‘老三’出的钱,仨人都结婚了,‘老大’经常回来,‘老二’、‘老三’在外打工,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谈起孩子们的“回报”,夫妇俩很是欣慰。

  提起老程夫妇,邻居们赞不绝口:“积德行善,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再捡住孩子了还要!这是条性命,你不管,我不管,那些孩子还咋活?”张改玲说,“再可怜也要让孩子们上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