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鞠躬尽瘁终不悔——记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小学教师郭富华

A-A+2014年10月17日08:27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石雪帆 高帆  

  早上6点,郭富华的身影准时出现在教室里,打扫卫生,批改作业,做好备课……做这些事看似简单,但对于48岁的郭富华来说,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青年时期,一场事故,让他失去左小腿,从此以后,拐杖、假肢就伴随着他,这些“简单”的事情他坚持做了27年。

  家长心中的“定心丸”

  “孩子在郭老师班里,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采访时,正逢开学,常年在外打工的郭金龙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班上收了27个学生,有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我得操好心,不能让这群娃娃出问题呀!”郭富华忧心地说道。

  每逢开学,他都会花费心思建立学生档案,把学生家里基本情况、家长联系方式记录在案,方便了解学生情况。

  去年夏天,下着暴雨,班上学生常红凡没有来上课,孩子父亲在外打工,只有一位傻母亲在家,郭富华很担心,放下课本就要出门找孩子。“这么大的雨别去了,等雨停了我陪你找!”学校有老师劝他,郭富华摇摇头,二话不说赶往孩子家里。

  大坪小学出门就是下坡,路面湿滑,腿脚不便的郭富平摔一跤起来接着走,再摔再走,学校的老师看着都忍不住流泪,陪着他去了孩子家中,发现孩子正发着高烧,郭富华不顾满身泥污,把孩子送到村里卫生所安顿好后,他才一瘸一拐又赶回学校上课。

  学生眼中的“好园丁”

  如同很多山区教师那样,27年前,郭富华走上讲台后就成了教学“全把式”,孩子的学习、生活,他一手操办,就跟自己的孩子似的。他常常说一句话:“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是一名老师,就应该教好书。”

  2003年之前,学校门前的道路都是土路,每逢雨雪天气,路上泥泞不堪,他的家距离学校只有短短1000米,可对他来说却是一段“长征路”,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他几乎没有在家里住过。那个时候,他一个人住在学校矮小的平房里,冬天冷夏天热,有人送粮了,才能吃上几口新鲜菜,没有菜就吃土豆,粮食不够就少吃些。行动不便的他取水也相当困难,摔跤更是家常便饭。可就是这样,他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

  郭富华每个月只有微薄的工资,二十多年来他却一直坚持给掏不起书钱的孩子买书,给缺少文具的学生添补纸笔。而他自己用着劣质的“铁疙瘩”假肢,走路“咔嚓咔嚓”地响,直到前年才攒钱换了一个假肢。

  听学校侯校长说,2003年的一天,正在上课,突然接到电话,说是郭富华的妻子小产,通知郭富华赶紧回家,可他硬是一句话没吭,坚持上完课,才匆匆赶回家。当时好多学生心疼得都哭了。

  山区教育的“顶梁柱”

  从走上讲台一直到2007年,郭富华就牢牢“钉”在毕业班的位子上。每一年,每一届,升学考试中,他的学生总是考得最好的。在大坪小学的办公室里,有各种奖状、荣誉证书,这都是郭富华和学校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2013年,郭富华还获得了“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1995年,上级考虑到郭富华的身体情况和教学能力,决定把他调往上集镇小学教书。那里的教学条件比村里好,工作任务也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郭富华很想去,但是看着学生们不舍的眼神,忧心村里教育落后的状况还没有改变,他一咬牙,最终还是放弃了。

  2007年,因为出色的教学成绩,郭富华又一次获得上级认可,被调往上集镇小学,这一次他想都没想果断放弃了“高升”的机会。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我就是大坪人,也老了,就留下来为家乡发挥余热吧!”当问到他后不后悔时,郭富华这样说道。  “现在村里人的生活好起来了,孩子们都上得起学了,可就是缺老师呀!我这个‘老教师’还是得好好琢磨琢磨。”郭富华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懈努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