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淅川创业强人刘青波:白手起家创业 一路钻研攻关

A-A+2014年11月4日08:04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特派记者 赵钟振

  创业之路艰辛。淅川县荆紫关人刘青波上完中学就到东南沿海打工,而后自己办厂。他的艰辛是钻研,要拿出一个在市场上过硬的好产品;他的乐趣也是钻研,从2004年在苏州办电子托盘厂至今,福建、江苏、山东有三厂连锁经营,关键是他开发出了一个好产品。去年他新投资模具厂,今年他跨入职业教育行业开始办校。刘青波的10年创业之路,成为他人生的学习之路、钻研之路、提高之路。

  攻关踢出“头三脚”

  创业,“头三脚难踢”。2003年,刘青波从淅川县荆紫关到苏州打工,先是在一家台资公司工作。工厂从事电子产品包装,所需要的电子托盘,台商是从台湾购进的。这样一是距离远,二是成本高。在工作中,细心的刘青波揣摩,生产电子产品的工厂对电子托盘有大量需求,咱能不能自己办个工厂,开发这个产品?他的创业想法得到父母和妻子的支持。

  “头三脚”一是筹资把厂房和设备拿下来;二是要技术攻关让产品试验过关、批量生产;三是要及时销售产品,并回收货款。对于打工出身的刘青波来说,“头三脚”哪一脚也不轻松。老父亲回淅川,抵押贷款拿到130万元。通过向亲朋借款,吸引入股等,千方百计把买设备和租厂房的钱凑齐了。全家都来帮忙,试验生产电子托盘。6个月过去了,产品还是没能达到要求。有人劝说:“放弃吧,现在收手还赔得少些。”

  刘青波的想法是:再坚持,别人能做出来的,我也要做好!试验的第七个月,电子托盘达标,终于被台商企业认可,进入正式的产品包装行列。但生产的压力很大,材料周转的流动资金日需3万元。投产刚一个星期,向亲朋告贷的20多万元钱就花光了。再回淅川老家筹措,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

  靠钻研开发产品,靠拼搏维持生产,靠技术过硬实现销售,刘青波创业“头三脚”踢得很漂亮。投产的第一年,他就还清各项贷款、欠款。第二年,成功与台湾峻凌电子、友达光电公司等大企业合作,成为电子托盘的长期供应商。这一年他还买了车,买了房。

  连锁办厂展优势

  一路创业,一路攻关,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刘青波总是努力把工厂的优势发挥。其中跨省区连锁办厂,就是一大项。2004年,在苏州的吴江办厂,与友达公司携手发展。2007年,在厦门办厂,把电子托盘产品扩大生产。2009年,他着眼山东青岛的电子产品市场,把工厂开到胶州湾。近几年,产品在青岛逐步扩大市场,先后向海尔等大企业和外资企业供货,合作前景良好。

  今年9月15日,记者采访刘青波时,他刚刚为自己第一家工厂开办10周年举行庆典。谈到10年办厂经历,他认为一定要千方百计确立企业的优势。比如电子托盘的生产:一是要有自己的研发实力,攻关要拿下难点,设计要有技术团队,不是跟在别人后面走;二是自己开发定制模具,产品更新换代快;三是自己采购供应原材料,成本可以尽量控制;四是成型加工质量控制优,客户满意。有了以上几点,产品到了下游配套商家,就有了价格的优势,就有了市场竞争力。

  去年,刘青波还跨行业投资,在厦门办一家模具厂。5月5日开工,产品一次成功。今年以来,模具厂实行来样加工,业务繁忙。6月,他又投资78万元,增加一台进口设备,要在规模和产品质量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展职教拓新路

  跨入职业教育培训领域,让更多的农民工提高职业技术水平,这是刘青波很乐意做的一件事情。今年4月20日,在厦门市火炬高新区鲁班大厦,刘青波投资的龙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个与北京“鲁班教育”连锁的职业教育机构,面向全国招生,培养项目经理,培训建筑实用技术,特别是培训建筑特殊岗位人才,如一级、二级建造师,“八大员”等。同时还为市政建设和工程监理输送专门人才。至9月底,龙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招收300多名学员。在师资方面,充分发挥连锁教育机构优势,邀请北京“鲁班教育”的专业教授到厦门授课。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建筑、市政、机电、公路监理等。刘青波向记者介绍,计划明年在福建全省开设三家分校,将龙本教育公司连锁做大做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