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二月河肯定南阳市未检工作 给孩子们一个“精神靠山”

A-A+2014年11月25日09:06正义网评论

  原标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肯定河南省南阳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给孩子们一个“精神靠山”

  “卧龙区检察院的‘冬云工作室’很有特色,体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给孩子们找了一个‘精神靠山’。”11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在接受“看得见的正义”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二月河看来,河南省南阳市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下称未检)工作凸显了检察机关对人民、对社会、对法治的责任感。

  那么,南阳的未检工作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检察官阿姨的话,我听得进去”

  二月河肯定的“冬云工作室”是以卧龙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毕冬云的名字命名的。从检22年来,毕冬云一直在办案中关爱着孩子们。

  在南阳市卧龙区,好多学生、家长都知道毕冬云的电话。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来自学生或家长的电话,毕冬云24小时开机。

  2013年的一个深夜,毕冬云接到了一名高中男生的电话。她正好在这个男生的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男生告诉她父亲经常醉酒后殴打母亲,他打算请假回家去伤害父亲。

  “我还不满18岁,是不是犯罪了也不会判刑?”男生问毕冬云。毕冬云心急如焚,但表面不动声色,她在电话中分析了法律后果,委婉地劝男生不要离开学校。放下电话,她立即联系了学校校长。经共同努力,这个男生放弃了错误想法,在学校有了好的转变。

  “检察官阿姨说的话,我都听得进去,她让我明白了知错能改的可贵。”毕冬云曾帮教过的被不起诉的男孩王瑞(化名)告诉记者。

  为把毕冬云的经验惠及更多的孩子,2014年3月,卧龙区检察院成立了“冬云工作室”,成员为该院未检部门干警。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对30名不予逮捕、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教,并对多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救治、法律援助,举行13次法治讲座等。

  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的“防护林”

  走进南阳市方城县第三职业高中,一眼就能看到“未成年人法治关爱教育长廊”。走近细读,发现展板内容丰富,不仅有检察长寄语、未成年人保护法条文、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图解,还有12名该县检察官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

  “这12名同志是通过南阳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组织的遴选考试获得兼职法治副校长资格的。”方城县检察院检察长李相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采取了多种方式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的“防护林”,社会反响良好。

  据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介绍,南阳市有100余万名中小学生。为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该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出台了南阳市检察机关兼职法治副校长选拔方案,遴选出253名干警为兼职法治副校长,下派到1000余所中小学。

  这项制度已初见成效。被不起诉的14岁男孩赵晓(化名)的妈妈告诉记者,方城县检察院通过法治副校长、未检科的双重帮教,和赵晓一起涉罪的几个孩子转变很大。

  “特别感谢检察官们!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他们总是周末加班开展帮教。”赵晓妈妈说。

  在二月河看来,南阳市的未检工作卓有成效,“让孩子们随时可以找到检察官倾吐困难、获得帮助,能收到一般宣传教育达不到的良好效果。”(郑赫南/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