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古稀老人17年精心照料植物人老伴 演绎世上最浪漫的事

A-A+2014年12月24日09:43南阳 晚报评论

边玉振带着老伴逛公园边玉振带着老伴逛公园

  核心提示

  “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生活……”童话故事中,爱情总是这么结尾的。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爱情不只要经得起柴米油盐的平淡,更要经得起风吹雨打的磨砺。当有一天爱人卧病在床,不能和你笑颜相对,不能陪你漫步黄昏,需要你年复一年地悉心照顾,你是否还有勇气牵着他(她)的手,不离不弃相守到老?

  高新区教育局退休老人边玉振,17年精心照料植物人老伴,用爱延续着老伴的生命,用实际行动演绎世上最浪漫的事。为照顾好老伴,他每天不厌其烦地给老伴擦洗、喂饭、按摩,用三轮车带着老伴到小公园听戏遛弯……“只要她在,再累都是幸福。不管多久,我会一直陪着她,照顾她。”边玉振乐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文/图

  老伴活着,就是幸福

  73岁的边玉振老人,清瘦、矍铄、乐观,看上去一点儿也不像年过七旬的老人。卧室里,躺在气垫床上的老伴郭秀兰面色红润,一有人说话,她就转动着眼珠静静瞅着,好像在用心听人说话。

  “老伴今年74岁,卧床不起有17年了。”边玉振说,他和老伴退休前都是教育工作者。老伴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一心扑在教育上,循循善诱,耐心教导,从教36年育人无数。1989年,老伴第一次脑梗塞住院,治疗后落下后遗症,腿脚不灵便,但她仍带病教学,一直坚持到退休。1997年春,老伴退休第二年再次病发,住院3个多月,花费近10万元,性命保住了,人却完全瘫痪了。刚开始还有意识,吃饭时还知道吞咽,后来就彻底痴呆了,吃喝拉撒啥也不知道。医生说,脑血管全堵塞了,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出院后,边玉振并没放弃过治疗的希望。那时候,只要听说哪里治得好,他就带着老伴去求医,不放弃每一个机会。1997年12月,听说郑州有个治瘫名医韩群英,边玉振带着老伴到郑州求诊,他背着老伴在医院守了一天,最终感动了专家。检查后,韩群英表示,这病治不彻底,但吃药后能控制,少复发,且药物不影响正常就医。这以后,边玉振按照医嘱,让老伴坚持服用韩医生的药,一天都没有停过。

  这些年,郭秀兰的病几乎年年都要反复发作几次,每次住院医生都说不行了,但幸运的是,她一直活着。“只要老伴活着,就是透支我的健康,来延续她的生命,我也愿意。”轻抚着郭秀兰的脸,边玉振饱含真情地说。

  17年如一日,精心照料

  老伴成植物人后,边玉振的退休生活变得忙碌而规律,每天给老伴翻身、擦洗、穿衣、喂饭,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伴四处遛弯……十七年光阴就这么缓缓而过。

  为了延续老伴的生命,边玉振自学了很多护理和保健常识。为了方便照顾老伴,他在老伴床边安置了一张小床,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三次帮老伴翻身,白天也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老伴翻一次身,并拍打、按摩全身。“照顾家人,要不怕麻烦,一定得真心投入。”在边玉振的精心护理下,瘫痪17年的老伴从没长过褥疮。

  为了给老伴增加营养,边玉振老人每天换着花样搭配营养餐,水饺、面条、蛋花粥、各种蔬菜水果……两天炖一锅大骨汤,给老伴“补钙”;3天煲一次苹果粥,给老伴补“维生素”。不适宜老伴直接进食的饭菜,边玉振常常自己嚼烂了再喂,或者用豆浆机打碎了才喂。“喂一次饭,最少也要一个半小时。硬一点会咽不下去,稀一点又可能咽不及呛住了。”

  在边家,记者还看到了一些特制的家具:带轮子的沙发,三轮车上的安全沙发,各式轮椅……边玉振说,有很多是他自己设计后又请人定做的,适合瘫痪病人使用。怕老伴整天躺在床上憋闷,只要不逢雨雪天,边玉振一到下午都会给老伴穿戴整齐,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到附近小公园听戏遛弯。

  “不能让她整天躺着,得起来活动活动。不说给她穿衣脱衣、抬她上下车,光是她坐车上晃晃,也能活动下身体,还能让她散散心。”边玉振坚信,老伴虽然不能动不能说,却并非没有一点意识。平时,老伴喜欢他喂饭,有时儿女们想帮着喂,老伴总是不配合不肯吃,非得他来喂才乖乖吃饭。

  “她心里明白,就是说不出来。”老伴无意识的习惯依赖,让边玉振老人满足又安慰,成了这么多年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力量。

  年轻时相牵的手,从未分开

  闲来无事,边玉振会翻出两人的陈年旧照追忆过去的美好时光。

  边玉振和郭秀兰1968年结婚,一起同甘共苦,熬过了3年自然灾害,拉扯大了3个孩子,夫妻俩感情深厚,携手近半世纪,两人从没红过一次脸。“她是一个贤淑大方的好女人,一辈子不争不抢,只知道付出奉献。在家,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在学校,是人人尊敬的精英老师。”边玉振说,老伴这样一个有大爱大德的人,老了,应该得到爱的回报。

  最让边玉振欣慰的是,他的几个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特别孝顺。这么多年,孩子们事事想着生病的妈妈,护理治疗从不放弃,花多少钱都支持。两个儿子家都在四楼,上上下下不方便,女儿女婿就主动把老两口接到了自己家,一住就是七年,每天帮着老爸照顾妈妈,擦屎端尿从不嫌弃;两个儿媳一有时间就到姐姐家帮忙,给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还给婆婆买来了防褥疮气垫床、大小轮椅;两个儿子上班再忙,晚上都要过来一趟看看,看到家里缺啥少啥赶紧买回来;每次妈妈病发住院治疗,几个孩子争着陪护照料,再忙再累也没有怨言……

  如今,在边玉振和子女们的精心照料下,郭秀兰面色比以前还红润许多。“一牵手,就是一辈子,照顾老伴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心意。”边玉振告诉记者,无论老伴以后能不能好转,他都会一直照顾着她,陪着她直到终老。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曾被无数恋人当作誓言。在长达46年的婚姻生活中,边玉振老人没有对老伴说过一句“我爱你”,却用自己的言行向人们诠释了爱情的真谛和婚姻的责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