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妇投入百万积蓄绿化荒山

A-A+2015年3月12日09:55南阳 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刘 娜 特约记者 廖兴柯

  3月11日早晨,当阳光把薄雾驱散,洒满绿树点点的霸王山南山头(位于社旗县下洼镇),吃过早饭的范书勤、战豫生夫妇,扛着树苗、铁锨、镐头,从位于山腰的住处向山上走去。早春的山间,乍暖还寒,凉风从山谷刮来,吹乱了两位老人的白发,也吹醒了刚刚抽芽的树苗。

  “我刚来这儿时,这个山头就像个黄土包,一点绿色都没有。”喘口气,73岁的退休教师范书勤停住脚,看着山上成排的核桃树、梨树、石楠、栀子,自豪地说,“等天气转暖,这山上就是片片绿色了。”

  让光秃秃的南山,变成蔬果飘香的花果山,是范书勤夫妇的心愿。为了这个心愿,这对年过七旬的夫妇,投入了百万积蓄,挑战种种困难,换来满山生机,赢得众人点赞。

  安享晚年,还是开荒造林

  出社旗,向东北行走,驱车30分钟,霸王山便出现在眼前。作为桐柏山的余脉,因西楚霸王屯兵而得名的霸王山,又称楚国王山、楚霸王山,谷深石多,历史悠久,自古为兵家要地。

  “关于霸王山和项羽及楚汉战争的关系,从史书中可找到记载。”捏惯了粉笔头的教师范书勤,是在霸王山下长大的。退休前,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给学生上地理课时,他也会讲起霸王山上霸王寨、霸王井、饮马泉的故事,但他把自己的生活与霸王山的发展休戚相关地连在一起,是三年前的事情。

  那时,这位下洼镇初中的教师已退休七八年,膝下的5个孩子分别在北京、上海与国外定居,他和老伴不愁吃喝,不缺钱花。在儿女们的张罗下,老两口不仅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还飞到太平洋彼岸领略过异国他乡的旖旎风光。

  “去过越多地方,看过越多风景,越觉得在有生之年,要为家乡做点什么。”3月11日,在山上种树的范书勤挖一锹土,擦擦头上的汗说,霸王山是生养他的地方,但一些山头的历史遗迹和植被疏于管理和保护。在有生之年,为霸王山做点什么,一直是萦绕于他心头的心愿。

  旅游归来,回到下洼,他深思熟虑后对家人宣布:“我要去霸王山开山种树。”老伴和儿女闻悉,以为他在说笑。但他总念叨这件事儿,老伴战豫生就有意见了:“老头子,你神经了吧,咱们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谁不知道霸王山是座穷荒山,你真是有钱没处花了,往那儿投!”

  倔强的范书勤没吭声,隔三差五往霸王山上跑,有时一去就是一整天。直到2012年秋天,他把铁锨、锄头往摩托车上一捆,带上几万块钱的存款,撂下一句“我去山上开荒种树了,你别管我”,头也不回地走了。

  老伴说:“绿化荒山,你神经了吧?”

  他说:“我就要开山种树!”

范书勤在绿化荒山 范书勤在绿化荒山

  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后人

  自从迷上到霸王山开荒种树,家里再也难觅范书勤的影子。晚上回到家,他不是衣服划破了,就是手碰伤了,脚崴住了。“放着好日子不过,你这是干啥哩?”老伴又气又心疼。“人光顾自己吃喝有啥意义。种树这事儿,对咱自己、对社会、对后人,都大有好处。”恢复了当年教书劲头的范书勤,动员老伴有空跟他到山上看看。

  第二天,战豫生到霸王山一看:以前光秃秃的石头山有了点点绿色、层层梯田,忙碌的工人们正改变着荒山的模样……“老头子,我也要上山开荒种树。”喜欢吹拉弹唱的战豫生放弃爱好,主动加入到开荒绿山的行列。

  远方的儿女听说父母迷上了开荒种树,第一反应“这不是干傻事么”,着急往家赶。老范一言不发,带着孩子们来到霸王山,指着南山头的山坡上整齐的梯田和抽芽的树苗,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和你妈的年龄加起来都一百四十多岁了。有生之年,我要把这山上种满树。满山都是树的山才叫青山啊。”

  孩子们这才明白父亲开荒种树的深层意义,倾全力支持父母的绿山计划。备受鼓舞的老范夫妇,把儿女们孝敬的养老钱和毕生积蓄全部拿出来,共计100多万元,都用来绿化霸王山。

  计划有了,资金有了,但现实困难依旧重重。

  孩子们说:“这不是干傻事么?”

  他说:“满山都是树的山才叫青山。”

范书勤(右)和工人在植树范书勤(右)和工人在植树

  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

  首先要面对的难题就是路。霸王山山高谷深石头多,为了开路,老范夫妇雇了3台大挖掘机,把陡坡修缓,把石头打碎,耗时一个多月才修起了一条十来公里的砂石路。种树关键是浇水。一开始,老范雇佣水车往山上拉水浇树,费时费力还水量不够。后来,他因势利导,利用泉眼建设纵横交错的水网,解决了浇水难的问题。

  因为没有经验技术,又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夫妇俩种植的第一批树苗成活率低。看着死掉的树苗,老范吃不下饭。朋友劝他:“这么大年龄就别折腾了。”他不服输,修梯田,蓄水土,垒砌石头防护坝,终于保证了成活率。

  平整土地,修盘山路,找水源,挖泉眼,修坝蓄水,打水井,铺管道,建房屋,修电线…… 2013年,他们栽种了1.8万棵核桃树,2000多棵刺柏、黄金梨、皂角、拐枣、石楠。2014年,他们在山上盖了三间平房,和树木做伴,以林地为家,栽种了1万多株油桐、腊梅、栀子等,根据时节在林间套种了丹参、豌豆、花生、芝麻等经济作物,在林下养了3000多只鹅,实现种养之间的绿色循环。

  去年夏天,林间西瓜大丰收,产量高达8万多斤,老范夫妇全部免费送给工人和乡邻。秋天时,山鹅出笼,肉质鲜美,销路很好,终于拿到回头钱的老两口高兴得合不拢嘴。

  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2014年,霸王山获批省级森林公园。这更坚定了老范夫妇绿化荒山的信念。3月11日,在山上植树的老范说起将来的打算,高兴地挥舞着双手:“我要在有生之年,把这荒山栽满山果、种满山花,让这里变成花果山!”

  下洼镇的乡亲们纷纷为老范夫妇点赞的同时,也加入绿化荒山的行列。“范老师原来教书育人,现在开山植树,干得都是有益后代的事儿。”经常帮老范夫妇种树的魏成栓说。和范书勤有60年交情的李维敬说,老范夫妇不仅是老年人学习的榜样,更是年轻人努力的坐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