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社旗县八旬老党员徐广甫:一家两代人接力守护烈士墓地67年

A-A+2015年3月25日08:39南阳 晚报评论

 徐广甫正在打扫烈士陵园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徐广甫正在打扫烈士陵园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核心提示

  一座纪念碑,一位英雄,一段历史。

  一位老党员,一种信仰,世纪坚守。

  社旗县八旬老党员徐广甫一家两代人,接力守护烈士墓地67年,用67载的坚守,书写了一份深深的感动。清明节将至,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采访了徐广甫老人。

  一家两代人,守护烈士墓地67载

  出社旗县城,沿着乡间小道一路向东南走,可以看到一座石牌坊,一条小路通向深处,两侧松柏肃立,把午后的阳光、外界的嘈杂隔绝在外。这里是社旗县郝寨镇十里井村烈士陵园,有12名在宛东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在此长眠。

  陵园内,松柏肃穆,一条硬化小路两旁整齐排列着烈士坟茔。在陵园内,记者见到正在打扫卫生的徐广甫,他在这里已经有24个年头了。老人手指纪念碑,讲解宛东战役,12名烈士中只有18岁的李永祯有名有姓,但也不知道其家在何方。1948年5月,中原野战军发起了著名的宛东战役,战役一共打了8天,战斗非常惨烈,许多英雄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战役结束后,徐广甫的二伯徐守义带领村民将烈士们埋葬于此,从此便坚守烈士墓地,直至去世。

  1965年,当兵9年的徐广甫退伍后回乡务农。1991年,守护了烈士墓43年的徐守义去世了。临终前,他把家人叫到床前,叮嘱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徐家后人一定要好好照管烈士墓。徐守义去世后,徐广甫接过了守护重担,按照二伯“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们”的遗愿,一直守护至今。

  八旬老党员,相伴12名烈士24年

  为了看护好陵园,徐广甫干脆住进陵园门口的两间简易房里,这一住直到今天,已有24个春秋。24年来,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盛夏,徐广甫日日夜夜虔诚地守护在陵园,与长眠九泉之下的12名烈士深情相伴。

  每天,他都把墓园打扫得干干净净,烈士的墓碑,擦了又擦,保持陵园整洁、肃穆。夏季雨水较多时,陵园积水,他就在四周开挖排水沟。

  每年清明、春节前夕,徐广甫都要带上孙子给烈士扫墓,摆果盘、洒酒、烧纸……缅怀先烈。

  2014年,国家烈士集中安葬,百余座烈士墓被迁移至此,这些革命烈士与12名为解放南阳作出贡献的烈士一起安眠在这里。徐广甫看护的烈士墓多了,但他一如既往。

  耄耋守陵人:只要徐家有后人,就会看守好烈士墓

  记者在徐广甫住的两间简易房里看到,里边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具是拼凑出来的,有些甚至是用木板架起的,一台老掉牙的电视机和一台电风扇放在屋内一角。尽管生活俭朴、收入微薄,但他说:“我想终身守护烈士们,无怨无悔。”

  24年来,烈士成了徐广甫的精神支柱,他深情地告诉记者:“我这么多年守护这片墓地,就是希望后代不要忘了这些烈士,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谈起未来,他掷地有声地说:“护墓的任务将来还会传到孙子这辈。只要徐家有一个后人,就会一代一代传下去,一定把烈士墓看守好,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

  当年英烈喋血的旧地,已变成繁华闹市。人们从都市生活走出,到烈士陵园去感受墓碑与坟茔之间的沉静,在肃穆中与英灵默默对话。更有一些人,把守护英烈当作自己的人生职责。老党员徐广甫一家两代人,67年默默无闻守护烈士墓地,与英灵相伴为信仰坚守,传递社会正能量,让人敬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