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环卫工孙钟海:城市美容师 脏累不言悔

A-A+2015年5月27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孙钟海平均每天要清扫道路上万平方米。本报记者 魏巍 摄孙钟海平均每天要清扫道路上万平方米。本报记者 魏巍 摄

  本报记者 魏巍

  二十年的环卫工作,交织着泥水、汗水和泪水,孙钟海任劳任怨,他说:“整洁的街道是我用扫把创作的美丽画卷。”

  孙钟海是宛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的环卫工人,主要负责中心城区光武路、仲景路、独山大道三条主干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二十年前,他脱下军装,选择加入了环卫战线,二十年如一日,他爱岗敬业、不辱使命,先后被评为省技术能手、南阳市城市美容师、服务农运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

  早出晚归 任劳任怨

  无论寒冬酷暑,不分工作日节假日,都能在街上看到孙钟海忙碌的身影。每天凌晨4点,孙钟海准时起床,收拾好清洁工具,骑上三轮车,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刷刷的扫地声中迎来第一缕晨光。通常,在早上7点之前就需要将分管路段清扫完毕,中午12点进行第二遍清扫,下午2点之前完成,然后巡回保洁,直到晚8点交班。

  繁忙的工作压缩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孙钟海的妻子张草说,他经常早出晚归忙工作,家里有事都帮不上忙,开始她一直埋怨,后来逐渐理解了丈夫。张草对儿子说,你看外面这些漂亮的街道、河岸、公园,这美丽的环境都是环卫工辛勤劳动的成果。现在,母子俩时常也会到路上帮孙钟海捡杂物,支持他把工作干好。

  不怕脏累 尽职尽责

  环卫工作不仅时间长,而且强度大。据孙钟海介绍,他平均每天就要清扫道路一万平方米左右,运送垃圾3车。夏天热的时候,孙钟海的工装基本没有干过,冬天手上冻出肿块,直到三四月份才能恢复过来。环卫工作脏、累、险,工资待遇不高,还时常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工作时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孙钟海一直尽职尽责,从不退缩。

  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举行期间,宛城区负责场馆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人流量大、任务重,孙钟海平日里工作不含糊,关键时刻也不掉链子,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24小时在岗,全天候保持,渴了喝点开水,饿了吃个烧饼,困了就坐在道牙边上歇一会儿,真正做到了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在那次活动中,南阳的环境卫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宾客的好评。宛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吕仁甫说,孙钟海把环卫工作当作事业,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是管理站1630多名环卫工的优秀代表。

  感恩社会 乐于奉献

  工作虽然辛苦,但孙钟海时刻怀着感恩之心,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用实际行动回报关心帮助他的人们。在2010年全省环卫工人清扫技能大赛中,孙钟海荣获第一名。同事王曙辉说:“6斤尘土铺到路面上,在规定时间内扫起来然后称重,要求不能低于这个重量。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完成不了这个,很少人能达到这个水平,大家都很佩服他。”

  孙钟海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垃圾中转站数量逐年增多,购置了大型扫地机、洗扫车,尽可能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会组织每年都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爱心企业给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春节前赠送春联、电影票;许多沿街商户也都热情地邀请环卫工人去喝茶、休息。社会各界的关爱极大地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要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南阳作出更大的贡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