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李跃平:把南阳烙画文化推向中外文化交流舞台

A-A+2015年11月16日14:5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李跃平照片近影自烙画作品(陈明武 摄)李跃平照片近影自烙画作品(陈明武 摄)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封三李跃平专版(陈明武 摄)《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封三李跃平专版(陈明武 摄)

  近日,《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封三隆重推出烙画名家李跃平暨作品欣赏。作为南阳烙画代表人物,李跃平始终把推广南阳烙画文化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她的作品多次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近日又被佛学大家净空老法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品,赠送英国皇家收藏。笔者再次走进李老师位于南阳三顾缘艺术品中心的“心语烙画”工作室,专访这位身怀文化情怀的烙画艺术家。

  李跃平,女,字(心语)生于河南南阳;自幼受祖父熏陶,对美术有着特殊情结,师从工笔画家李衡先生,后拜师白石门下弟子,会意水墨画创始人,中国画院一级画师  中国名人名家书画院院长王广然先生门下;现为河南省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名人名家书画院会员,文化部高等教育学会授予 《烙画名家》荣誉称号, 作品在烙画界称“火笔一绝”多次参加个省市艺展并入选获奖。成立“心语烙画艺术中心”以来作品远销香港、澳门、新加坡、韩国等地,15米长卷在马来西亚引起震撼。

  结缘烙画,种下文化情结 

  她出身于艺术世家,从小受祖父熏陶,热爱绘画艺术。十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烙画,她被她的美震撼了!烙画起源于秦汉,鼎盛于明清,发展于南阳,是南阳三宝(玉器、烙画、出师表)之一。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温控技术,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作画,作品古色古香,精美典雅,特别令她心碎,于是此后便结缘烙画。

  修身修心,此生钟情烙画

  烙画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大到山山水水,小到千发毫毛,“胸中有丘壑,手下系万缕。”沉浸于这样净美的世界,她的心平静下来。红尘的喧嚣,俗物的烦恼都忘却一旁,每一天都让心灵与丝绸对话,让美飘散在画面上,传播到人世间。近期,李跃平开始把烙画艺术和文化产业结合,让艺术接地气,为景区、酒店、会所、礼堂、展厅、会客厅等公众场所制作大型烙画作品。

  声名远播,找到人生价值

  守于平静,甘于寂寞。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手捧一缕美,香气传天下。就在这样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点滴成长中,她的作品逐步被人们认可、追捧,有人不远千里踏风而来,只为寻她一幅画。2011年她被邀请参加中央党校建党90周年百名书画名家邀请展,带去的三幅作品全被组委会收藏,其中一幅作品参加全国巡回展。随后,又被国家文化部高等教育学会授予“烙画名家”荣誉称号。

  心有佛性,中国烙画公主

  烙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深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2015年4月份,她应香港汉学院邀请,赴港参加净空法师89岁寿辰,并参加了为净老寿辰举办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家,与前来祝贺的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在书画艺术等领域进行了文化交流,传播了中国烙画艺术。净空法师非常欣赏中国烙画,对烙画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热情地把她的作品介绍给外国友人,并亲切地称她为“烙画公主”。

  传播国粹,烙画走向世界

  她的作品近年来先后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爱好者收藏,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英国、台湾等都有她的粉丝。粉丝数量的增加,地域的扩大,既令她喜悦又备感使命重大,喜悦于自己能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出一份微薄之力,使命重大于更要加倍努力钻研烙画,以最美最好的作品继续呈现在爱好者们的眼前。

  今年净空法师还将她的一幅《富贵满堂》牡丹作品,作为贵重的文化礼品送给了英国皇家收藏。

  置身红尘,守心守美守德

  十几年的烙画生涯让她的人生“与春花秋月相守,和铁笔丝绢作伴。”在滚滚红尘中,偏居一隅,寻一方净土,让心平静,忘却身外之物。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这种守望中度过。没有孤独,从不寂寞,苦累是一种快乐,苦累也是一种享受;苦累是一种境界,苦累也是一种生活。守住自己的内心,不惑于物质,不溺于交情,不妄于虚义,不贪于闲乐,而是用心用情地把烙画的美奉献给世人!(陈明武)

李跃平烙画作品《八骏图》(陈明武 摄)李跃平烙画作品《八骏图》(陈明武 摄)
李跃平烙画作品《江山多娇》(陈明武 摄)李跃平烙画作品《江山多娇》(陈明武 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