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南阳市首例“神经导航”手术案例揭秘

A-A+2016年4月6日16:2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崔群建利用新引进的高端ASA-610V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为患者做手术崔群建利用新引进的高端ASA-610V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为患者做手术

  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崔群建利用新引进的安科高端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成功为一位镇平籍58岁女患者实施了脑肿瘤切除手术。这是南阳市首例采用神经导航系统开展的手术,标志着南阳市神经外科手术已与国际接轨,同时开启了南阳市神经外科手术的新时代。南阳日报和南阳电视台对此都做了相关专题报道,新浪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已大量转载。本次手术采用了行业领先的ASA-610V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手术的成功和临床应用效果再一次验证了安科神外导航系统的可靠性和优越性。

  在ASA-610V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下开展脑肿瘤治疗,可以将手术损伤程度降至最低,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组织,同时减少手术时间并降低手术并发症的风险。据崔群建副院长介绍:神经导航技术是现代微创神经外科的标志,利用该项技术,还可辅助并全面开展对功能区、脑深部肿瘤、脑血管疾病、脑功能性疾病手术,在追求最大限度切除病灶的同时,将手术精确性提高到最高程度,将手术创伤减少到最低限度。

  人的大脑是神经最集中的地方,脑功能区或邻近功能区病变手术,如果损伤到功能皮层或传导束,术后将会发生瘫痪、失语等不可逆转的并发症,给患者造成终身痛苦。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又被称为“大脑GPS”,为医生指明了一条通往脑内病灶的微创手术之路,具有定位更精准、切口更小、神经血管保护得更好、病变切除更完整、并发症更少、患者恢复更快等优点。

群建在南阳电视台普及和介绍高端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知识群建在南阳电视台普及和介绍高端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知识

  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以CT、磁共振医学图像信息为基础,通过重建精确的三维人体模型和用高精度定位系统,跟踪病人和手术器械的位置信息,在手术进行过程中,通过计算机实时模拟,对手术过程进行监控。传统的脑部肿瘤切除手术,手术的成功率完全取决于临床医生的经验,医生常常无法准确把握肿瘤的切除范围。而在神经导航系统的指引下,手术刀是不是遵循着预定路线前进,有没有超越肿瘤和正常脑组织的边界,医生都看得一清二楚,导航系统可以指引手术刀绕过错综复杂的血管、神经,准确无误地命中目标。导航仪不仅能够精确测量出肿瘤的位置、大小和形态,准确判断是否彻底切除肿瘤,还可以减小手术切口,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以及神经功能障碍。

  安科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是辅助神经外科/耳鼻喉科手术医生进行精确定位的手术设备,该系统利用病人CT/MRI图像,分析各种术前手术方案,借助CT/MRI图像融合及DTI纤维束追踪等功能模块,选择最佳手术入路,术中则依靠实时的空间定位系统及预设方案的引导,避开重要的功能分区,做到入路和手术的精确引导,手术安全、微创、快捷。

  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被称为“大脑GPS”。好比GPS为人们出行指路,神经导航为神经外科医生指出了一条通往颅内病灶的手术之路。神经导航是计算机技术与数字化医学影像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神经外科由于其特殊性,手术要求医生具有良好的空间思维和想象能力。导航系统犹如赐予神经外科医生一双透视眼,让医生在术中可以即时标定病变范围,实现精确定位。神经导航的误差可以达到1.5毫米甚至更小,如果操作得当,便可真正意义上实现微侵袭。利用神经导航还能指示病变部位,大大缩短寻找颅内微小病变的时间。神经导航系统还能替代某些其他仪器,如经蝶手术中可以用导航替代传统的C臂机定位,不仅为手术医生提供了更多的操作空间,更减少了放射线对患者和医生的危害。

  借助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让开颅手术纤毫不差,“命中率”更高,以脑肿瘤切除手术为例,传统的开颅手术方式是先根据核磁共振、CT等影像学资料,判断肿瘤的确切部位,以此制订手术方案。为确保准确性,手术的切口往往比较大,而医生能看到的只是暴露在外的器官表面,如果一不小心损伤了重要的血管、组织,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出于“谨慎”,少切除些肿瘤,又可能带来严重后遗症。究竟切多大切多深,大多依赖于医生的个人经验。如果有一幅“实时显现”的脑部结构显示图,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经过准确定位,电脑画面上会一一显示出来。这样,手术刀在探针指引下,就能安全地一步步逼近肿瘤,确保万无一失。临床试验表明,采用导航技术后,手术的定位精度可以从厘米级变为毫米级,导航精度的平均值小于1.5毫米。

  适用于几乎所有神经外科手术,可以精确定位病灶并降低手术风险。尤其适用于以下情况:

  • 颅脑深部病变,如:脑干、丘脑、垂体等深部病变。

  • 边界不清的病变,如:恶性胶质瘤等各种恶性肿瘤。

  • 微创手术,如:脑出血微创手术治疗、颅内异物取出等。

  • 其他需要降低手术风险的病例。

  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是同类产品中近乎完美的定位工具,已被实践证明为最佳的无创定位工具。神经外科医生通过这项诸多高科技融合的定位工具,以最大可能确保手术的微创性。完美的手术切口和手术过程的微侵袭性,也最大可能地减轻病人术后的身心痛苦。此外,由于术后并发症和致残率的减少,住院时间缩短,药费和其他治疗费用降低,也一定程度地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ASA-610V 神经外科手术系统的优越性使其成为现代神经外科手术不可缺少的辅助设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