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从南阳医专一附院危重病人救治看技术、团队和传承

A-A+2016年6月27日08:44南阳日报评论

外科手术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外科手术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门诊大楼门诊大楼
重症监护病房重症监护病房
专家义诊专家义诊
2015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述职(资料照片)2015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述职(资料照片)
全省领先的256排极速CT全省领先的256排极速CT
医院整体建设规划效果图医院整体建设规划效果图

  这是一封来自北京中华医学会,祖籍为镇平县的吴先生的感谢信。信的主要内容为:1992年,吴先生的父亲患贲门癌,来到原来的南阳卫校医院进行治疗,康复至今,现已88岁高龄。他们全家永远忘不了主刀的老专家做完手术后,疲惫地蹲坐在手术室门口的情景,永远忘不了患者手术后第一个晚上,两位护士陪在床边一夜未眠,像对待亲人一样精心护理的镜头。24年过去了,他们全家人一直念念不忘救命恩人,想借媒体对该院表示感谢。像这样的感谢信,该院每年都收到不少。

  这是一家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专家名医荟萃、医德医风高尚、社会信誉一流、护理监护条件和水平居南阳首位、享誉盆地内外的医学高校附属医院。

  多年来,该院以抢救危重病人成功率高而大名远扬,这就是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原南阳卫校医院)。

  一台手术 生死之间

  蜚声盆地内外的特色技术优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医疗事业的全面改革,医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南阳医专一附院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医院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2012年来,该院建立和完善了激励机制,努力为科技人员创造条件,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吸引了更多的有志之士来院施展抱负。近年来,共吸纳近百名硕、博研究生到院工作。同时,该院高度重视青年技术骨干力量的培养,每年派出医务人员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开阔视野,提高水平;聘请国内知名医学教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定期对全院主治医师以下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年轻医师茁壮成长,为医院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新形势下,该院勇于创新,大力实施“稳基础治疗,善疑难治疗,精微创治疗”的技术发展战略,瞄准国内外医疗技术发展前沿,大力开展和引进医疗微创技术,造福南阳人民。多年来,该院医疗诊治水平名扬中原,尤其是近几年来开展的微创技术,已形成常规化、自主化、规模化发展优势。仅2015年,该院的外科微创手术和内科介入手术达4000余例。目前,该院普胸外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妇科产科、骨科等,均已实现微创治疗技术。心脏外科自1987年创建以来,已累计实施各类心脏手术万余例,各类心脏手术现全部自主开展,其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省前列。

  过硬的医疗服务技术使该院声誉蜚声盆地内外,至目前,该院收治的病人已辐射到四川、陕西、湖北、安徽等周边地区和青海、内蒙古、西藏等边远省份,使一个个危重病人重获健康。

  记者在该院采访期间,获悉这样一个病例。

  今年1月22日,一名初中学生因与同学发生口角,被刀刺中左前胸。患者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检查显示心包积液、积血等,后立即转往南阳医专一附院。该院心脏外科一病区胡振东主任、普胸外科一病区李学兆副主任等候在医院大门口,他们第一眼看到的病人满身是血,呼吸微弱,没有意识。两位专家在担架上会诊:心脏外伤诊断明确,患者心脏外伤后心包积液、心包压塞休克状态。时间就是生命!病人需立即手术止血!该院马上启动绿色通道,手术室几道大门全打开,病人的担架一路畅通直奔手术室。麻醉师已等候在手术台旁。当时,病人血压20~30,心率不到50次,大小便失禁,血色素4克,心脏外科专家胡振东主任沉稳笃定,熟练地把病人胸骨冲开,瞬间封堵住了病人心脏上刀扎洞口向外窜的血流。急诊手术抢救后解除了病人的心包压塞,初步控制住心脏大面积出血,又经抗休克治疗,手术顺利结束,病人安全进入重症监护室。后经精心治疗,病人情况好转,顺利拔出气管插管。术后一天病人转出重症监护室,7 天后顺利出院。当时为了与死神抢时间,胡主任在病人父母没在场的情况下(因在学校出事,做手术时父母还没赶到),果断实施手术。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和担当负责精神,他绝对不敢开胸手术。胡主任告诉记者,手术并不复杂,关键是个“急”字。如再晚两分钟手术,病人就会因失血过多没命。如果哪一环稍有一点耽误,这个年轻的生命就没有了。

  团队协作 创造奇迹

  在南阳独秀一枝的鲜明学术优势

  该院是集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综合医院,是豫西南唯一一家医学高等院校。成立55年来,该院以打造“学术型”百年老院为宗旨,着眼于临床研究,以解决临床急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以解决专业难题;注意交叉学科及边缘学科研究,以拓宽专业特色。目前,该院已拥有省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临床医学特色专科2个,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12个,市临床医学特色专科5个。该院各个学科齐头并进,形成了鲜明的学术优势,在南阳独秀一枝。该院现有教授、主任医师64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74人,其中硕、博研究生123人,拥有一大批在南阳享有盛誉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该院副高职称以上医生都有教学任务,这些专家既能穿上白大衣治病救人,又能走上讲台教书育人,双重身份使他们注重汲取新知识,练就了过硬的技术。这些专家质朴、执着、书卷味浓、做人正直简单、注重医德口碑。多年的临床经验,使他们更懂得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和协同合作的必要性。多年来,他们依靠团队协作力量并肩作战,救治了无数的危重疑难病人,创造了一次次生命的奇迹。

  3月4日,一位青年不慎从高空坠落,内脏破裂大出血,被送到当地医院治疗。3月4日19点多,因病情严重转往南阳医专一附院。该院急诊科接到电话后,立即向院长王立义汇报。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王院长亲自组织重症监护室、普通外科、输血科严阵以待。病人入院被确诊为肝破裂、脾破裂、腹膜后巨大水肿、肺挫伤、骨盆骨折、右侧肱骨开放性骨折、胳膊两处骨折等,血红蛋白5克,血压低,因失血多神志不清,出现休克。需马上手术!手术需大量用血!这位病人为A型Rh阴性血,属稀缺血型,医院库存少。医院立即联系市血站紧急调血,很快取回了4个单位新鲜红细胞血、1600毫升血浆。21点多钟,普通外科专家乔泽强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他娴熟地、精确无误地进行手术。23点多钟,市血站将8个单位冰冻红细胞血(因病人为稀缺血型,且输血量大,新鲜血液不够用,冷冻血液需经4个小时解冻处理后才可用)按时送达医院手术室,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手术一直做到凌晨两点,病人内脏大出血止住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重返重症监护室。治疗、镇痛、镇静、观察……3月9日,病人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后,转到普通外科一病区继续治疗、护理。病人胳膊、骨盆还有多处骨折,下身不能动。为防长褥疮,需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为减轻病人痛苦,每次都由4名护士一起进行轴线翻身。3月17日,乔泽强主任和骨科刘建崇主任对病人进行会诊,建议病人胳膊两处骨折必须抓紧时间复位,否则会影响手术效果。当天,骨科二病区袁海胜副主任、刘羽主治医师,在普通外科一病区医生的配合下,为病人成功实施了右肱骨骨折切开复位固定术和右尺骨鹰嘴骨折切开复位固定术。病人生命体征还没完全平稳,腹腔观察治疗仍是重点,每天,普通外科和骨科的医生一起查房,为病人处理伤口,并帮助进行功能锻炼。3月23日,病人顺利地转入骨科二病区。3月30日,该科又为病人实施了骨盆骨折外固定架固定术。手术后病人仍不能动,肚子上还有两个引流管、胳膊上两处伤口、骨盆骨折伤口等,每换一次药,主管医生王国旗都要依病人体位,尽量减小病人损伤、减轻病人痛苦,换一次药需一个多小时,每次完成操作,王医生的衣服都湿透了。

  采访时,几个相关科室的医生都说,这位病人非常坚强,家属很乐观,他们配合得非常好。病人做了三次手术,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从重症监护室到普通外科再到骨科,医护人员默契配合、并肩努力,终于使病人保住了性命,恢复了健康,这确实是个奇迹。4月14日,病人康复出院。

  严师高徒 桃李芬芳

  在南阳享有很高美誉度的传帮带教

  近年来,该院倾力打造过硬综合素质的医疗队伍,力争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该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要求新上岗的医学本科毕业生,三年内在医院各个科室轮转一遍,新上岗的医学研究生,两年内轮转一遍,熟悉各个科室情况,具备全面系统的临床诊疗能力。2013年,该院根据事业发展和上级行政部门要求,设立了多学科综合门诊,配备了高水平的专家,病人到医院门诊就诊时,首诊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可马上组织多学科医生会诊治疗,使病人免受奔波劳累之苦,不耽误治病。住院患者出现疑难状况,主管医生会立即通知医务科,10分钟内相关专家便赶到病房会诊。

  2012年,该院被省卫生计生委认定为河南省全科医生培养基地。院领导高度重视,于2013年建成全省首家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大楼。投入资金建立9个示教室,配置了现代化临床教学设施设备,外科示教室安装了手术同步直播系统,方便学生和病人家属同步观看。

  2013年,该院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做好此工作,该院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岗位职责,专人负责培训工作。该院按照省卫生计生委要求,举行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考试和开班仪式。该院为规培学员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培训轮转登记手册,内容包括:所轮转科室及时间、各专业病种及基本技能要求、建议要求完成的病种及数量、技能操作数量、参加抢救危重病人数量记录、参加门诊工作诊治病种数量记录、参加各种病例讨论、出科理论及技能考试情况记录等,严格按照轮转登记手册做好各项工作。

  多年来,该院传帮带教成效显著,在南阳享有很高美誉度。为使每位学员都能够切切实实地增长知识、提升能力、提高水平,该院为每位学员安排一位导师。同时,在全院及每个科室都建立了带教师资队伍,每位学员入科后,由该科一名中级以上职称带教老师全程负责,实行“一带一”教学模式,包括病历书写、专科理论技能培训、定期业务学习、教学查房、疑难病历讨论等,出科考试严格按照细则标准,成绩存入学员档案。日前,记者在该院采访时,来到培训大楼外科示教室,只见该院普胸外专家李晓明主任正在给学员们上课,他结合一台同步直播的手术仔细讲解,理论知识加临床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

  该院是南阳医专的直属教学医院,共有198人取得教师资格证认定,有“双师型”教师160人,有62人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全科医师师资资格。这些专家教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通过他们的辛勤努力,浇灌出了累累硕果,自2014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以来,已有111名学员在该院深造学习。

 

  本版统筹 郑阳 本版执行 渠建东 李小胄

  本版撰文、摄影 郑艳彬 樊自强 胡吉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