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河南工大学生暑期走进乡村小学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A-A+2016年7月14日09:57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这是一群充满朝气的当代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获悉红泥湾代庄小学有一批留守儿童,这里的孩子大多父母常年不在身边陪伴,缺少家庭的温暖或者生活极其艰苦。于是,一群大孩子突发奇想地组成团队,走进乡村校园去帮助一群“没有”爹娘的小孩子,谱写了一曲生命和谐的青春赞歌。

  盆地里飞出的百灵鸟

  她叫张佳佳,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大一学生,今年19岁,是南阳土生土长农村娃。因为所学专业的特殊性,让她对艺术的审美特质充满了奇思妙想。如果说一个人的能力可以改变一种生活方式是足够的,那么它的社会影响力是否又可以改变现实中固有的传统观念而获得突破呢?她生性活跃,极具领导能力和沟通应变能力,像一只南阳盆地里飞出的百灵鸟。曾参加各种校园活动并多次担任主持人角色,敢于冲破艺术樊篱,渴求自然本真。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需要的反映生活现状。于是,她把目光瞄准了社会基层,希望从朴素的生命中寻找艺术的真谛。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长——张佳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长——张佳佳

  笔者曾在2015年写过一篇关于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代庄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的通讯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佳佳从互联网上搜寻到这条信息,开始营造氛围,动员校园力量共同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希望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还可以从孩子们纯真的绘画作品中提取一些新鲜元素融合专业设计,延展艺术长青之路。在校方的支持下,张佳佳与红泥湾代庄小学积极联系,得到了校长李运朝的同意,热烈欢迎当代大学生到基层乡小支教。

  为了搞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张佳佳做足了准备工作,详细制定了活动计划书,具体到每天的教学活动及安全工作,并联系了河南理工学院的两名学生,共同组成了一支十三人的“暑期社会实践团”。

多才多艺的张佳佳多才多艺的张佳佳

  一场组织有序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3日,张佳佳率领张译文、董环、尹才浪、何玲玲、仝宣鼎、祝国玺、靳勇飞等队员来到了位于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的代庄小学,受到了该校师生们的热情接待。为了保证大家的食宿安全,李校长特意跑到墟镇上为他们买来了崭新的夏凉被和教学、生活用品。

  代庄小学,是宛城区教体局在红泥湾镇代庄村设置的一个特殊的教学点,地域偏僻,生源稀少,是远近知名的贫困村小。目前仅有170余名学生,1-4年级共四个班,8名教师(7名在编,5名濒临退休,一名代课)。学校院破墙残,师资薄弱,所有硬件还是十年前的水平,没有图书馆、阅览室,电教设备空白。由于种种原因,学校留守儿童居多,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从去年伊始,李运朝校长开始召集全校教职工,共同建立 “留守儿童之家”,安排老师专门在假期义务值班,给67名留守儿童免费辅导作业,安排体育锻炼、心理疏通、礼仪学习,开展劳动教育,同时联系在外打工的家长与孩子们对话,增进亲子感情。    

  张佳佳率领的河工大“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给这所穷乡僻壤的乡村小学注入了新鲜活力。团队优势和分工明确,队长张佳佳负责联系沟通,督导成员各伺其职,确保实践活动顺利进行。靳勇飞、何玲玲负责伙食、财务管理,确保基金正常合理使用。仝宣鼎、尹才浪、董环、张译文等多才多艺,负责所有教学课程安排,确保教学质量和课程的顺利进行。祝国玺、靳勇飞、仝宣鼎、尹才浪负责在校及外出过程中的安全工作。

  活动日程设定一周。7月4日,绘画比赛,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熏陶,自己动手制作工艺品,并将作品装订成画册;7月5日,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孩子热爱篮球、足球、武术、舞蹈、唱歌等项目的兴趣,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7月6日,课程辅导,对学生们进行英语基础教学及艺术培养,弥补英语及艺术教育不足;7月7日,心理引导,组织学生观看与“爱、希望、法律知识”有关的电影,观后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7月8日,才艺展示,鼓励同学们踊跃上台表现,增强自信心和表达能力;7月9日,校园墙绘,提供创意,美化校园,改善同学们枯燥的学习环境;7月10日,家庭访问,深入学生家庭,了解生活基本情况,进行心理沟通和疏导,并给予一定的募捐物资帮助,关爱贫困家庭,关心学生成长。

  不一样的缤纷夏季

  7月8日上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沥小雨。红泥湾代庄小学的校园里一片寂静。可是,校学楼的教室里,来自河工大的支教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井井有条地授课,一张张充满兴趣的脸颊上,让他们似乎看到了大山深处领略不到的精彩世界。

讲授剪纸原理讲授剪纸原理
创意折纸创意折纸

  剪纸和折纸是中国的传统手工艺。一年级的孩子们像是从未见过这样的课堂似的,充满了好奇和兴趣。我们的大学生“老师”亲手在黑板上画出了图案,诠释着剪纸制作的基本原理,同时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剪裁,学生们一丝不苟、认真的样子,反映出他们天生的可塑性。不一会儿,栩栩如的生小动物便从纸面上“钻”出来,喜悦写在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稚脸上。创意折纸环节,大家层层聚集在大姐姐的身旁,目不转睛地观看怎样将一张方纸变成“大风车”。“风车”折起来虽简单,却带领孩子们怀揣梦想,飞翔在希望的田野上。

心理疏导心理疏导
学唱歌学唱歌

  二年级的教室里,一场心灵“碰撞”正在进行。这些孩子们,父母多数不在身边,都在外地打工挣钱养家。孩子们自幼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得不到细致关怀和照顾,很多心理上不太健全。为了解开孩子们内心上的“小疙瘩”,张佳佳主动和孩子们团坐在一起,进行心理疏导。讲科学,树理想,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多学知识和技能,将来报效社会和家庭。同时,还教孩子们学唱儿歌,放松心情,培养多种兴趣,做合格的社会接班人。

学绘画学绘画
专心学画专心学画

  绘画是河工大设计艺术系的专业学科,支教的老师根据学生自身特点,选择普通的参照物,教三年级的孩子们一笔一画地进行描摹、绘画,并适机讲解绘画要点,发掘孩们对艺术的理解和创造能力。看,小朋友们是多么用心和聚精会神。

小品《斗智》小品《斗智》

  为了培养孩子的表示演能力,支教老师还精心编写了小品《斗智》等脚本,由专业老师指导学生上台表演。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表现和风趣的肢体动作,引来台下小朋友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艺术表演,孩子们打开了紧闭的心窗,胆量有所增大,甚至可以根据“观众”的评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笑点”。整个课堂妙趣横生,嬉笑连珠,还真有话剧小品的艺术风味。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乌云散去,天晴了,校园里阳光灿烂。孩子们从教室时冲出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起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有的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投篮,有的在听老师教授足球攻传技巧,有的在和老师比赛打乒乓球,有的在跟着老师学唱《小苹果》,有的在跟老师学跳艺术舞蹈,有的看老师做墙绘;还有一部分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工作”于田间地头,摘豆角、薅草,开心极了。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人们看到了当代小学生活泼可爱一面:他们爱学习,爱劳动,懂礼仪,知廉耻。从孩子们生龙活虎的面貌上,似乎看到祖国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一切离不开园丁们的精心栽培和孜孜教养。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颗灵魂去唤醒另一颗灵魂。”多么诗情画意的表述!它告诉我教育是“慢”的事业,容不得我们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教育是静静的陪伴,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教育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影响。河工大的这群还未出校门的大学生,在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生动感恩的青春之歌,他们童心未泯,他们风华正茂,他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大学生。

踢足球踢足球
练习投篮练习投篮
打乒乓球打乒乓球
学艺术舞蹈学艺术舞蹈
时装秀时装秀
武术表演武术表演
学唱《小苹果》学唱《小苹果》
校园墙绘校园墙绘
田间摘菜田间摘菜
田间拔草田间拔草
走访留守儿童家庭走访留守儿童家庭

  留住青春的誓言

  再过两天,持续家访之后,河工大的社会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据说,学校里将会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全体支教的大学生老师们将和这群乡村里的小学生一起唱歌、跳舞,话友谊、搞联欢,留住美好瞬间。李运朝校长表示,这次大学生支教,给校园里带来了生气和活力,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彻底改变,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得到了提炼。河工大设计艺术学院已和南阳红泥湾镇代庄小学达成了长期支教帮扶协议,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今后每年将不定期开展一到两次支教活动,为乡村教育增砖加瓦。

团队风采团队风采
教师合影教师合影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最后,河工大设计艺术学院的支教大学生和红泥湾镇代庄小学的全体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青春无悔,友情常在。(文/郑富英 摄影/王泽 吕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