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微信流行集赞可免费旅游 记者调查发现其中有陷阱

A-A+2014年2月27日14:07新华网评论

  新型促销方式现时正在微信流行,记者调查发现有玄机

  集赞可免费旅游?小心其中有陷阱!

  “38个赞赠送港澳4天双人游,68个赞赠送深港澳五天双人游。”近日,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这样的集赞送免费旅游的帖子。“有朋友试过,是真的,大家给我点赞吧!”不少网友也在朋友圈中大力求“赞”。不过,记者发现,免费旅游有风险——发起的大多是不知名的旅行社,免费游往往有可能是“购物游”,景点游则变为“景点边购物点游”。

  集38个赞获“旅游卡”

  近日,市民陈小姐在朋友圈看到同事发的“求点赞”帖,其中提到,截至4月1日,只要集满38个赞,就能获得免费旅游的机会。参与活动的用户只要将微信截图发给旅行社的公众账号,留下手机号码、地址,就会在3个工作日内,收到免费旅游卡。

  “集满38个赞不是很容易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小姐在为同事点赞后,自己也转发了这条帖子。听说有人真的收到了旅游卡,陈小姐更是深信不疑,四处拉拢朋友为自己“点赞”。不到半天,陈小姐也集满了38个赞。陈小姐发现,身边不少人也都在转发这样的帖子。

  不过,陈小姐还是觉得不对劲,“不用抽奖、没有名额限制,真的有这么好的事?”陈小姐认为,这几乎是“天上掉馅饼”。而且,活动中注明,深港澳游仅限于非广东和海南户籍的人使用。如果是广东和海南籍的用户,则无条件转换成海南(5天4夜)豪华游或云南(6天5夜)豪华游,两者选一。“既然都是旅游,为何还要规定参加者的户籍?”陈小姐越发觉得不可理解。

  事实上是“购物点游”

  究竟这样的“免费旅游”有何猫腻?记者找到一位曾参加过此类“免费旅游”的市民。“商家当然不会做亏本生意,旅行社靠带游客去购物就能赚钱!”市民刘女士是侄女给的“旅游卡”,参加了港澳三天游,她大呼“被坑”,“除了要交几百块钱,导游还想方设法压缩游客的游览时间,带游客去购物点。根本不是景点游,而是‘购物点游’!”而还有参加了云南游的市民吐槽,去到当地的住宿条件非常差,而且游客还被几经“转手”,想要讨说法,当地的地陪也是“一问三不知”。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样的“免费游”大多是一些不正规的旅行社发起的。随着微信的流行,赠送“旅游卡”的活动也渗入。“旅行社也会挑选参加者,规定户籍和年龄,比如限定非广东户籍的人参加港澳游,这样游客人生地不熟,更加容易被‘宰’。而老人相对于年轻人,购买力没有那么强,也会被排除在外。”该业内人士表示。

  新《旅游法》已经明确规定不能安排购物行程,旅行社为何还敢如此明目张胆?有导游向记者透露,参加者到了当地之后,导游会要求他们签一份“没有被带入购物点”的协议。此外,一些则是以“看表演”的名义,带游客看当地特产的“推销展”。“反正各种方式层出不穷,游客防不胜防。如果想旅游,还是找正规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好。”该导游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