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十大文化品牌之会馆文化 百年会馆 汇商聚文

A-A+2015年7月24日07:55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十大文化品牌之会馆文化 百年会馆 汇商聚文南阳十大文化品牌之会馆文化 百年会馆 汇商聚文
社旗山陕会馆    本报记者 王鸿洋 摄社旗山陕会馆 本报记者 王鸿洋 摄

  本报记者 王鸿洋

  会馆,本意为开会和聚会的宾馆。中国的民间会馆兴起于明初,兴盛于清代,在近代走向衰落。在南阳也有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近百家古商业会馆,其中就有被众多国家权威专家公认的“天下第一会馆”社旗山陕会馆。

  商业会馆 百年兴盛

  会馆的出现与商品经济的繁荣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最早的会馆可上溯到明朝永乐年间。随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变化,商品流通、科举制度和人口流动,促成会馆的诞生和勃兴。

  历史上的南阳可谓百业俱兴。清朝康熙年间,农业、手工业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尤以建筑业比较发达,武侯、山陕会馆等古建筑蔚为壮观,富丽堂皇,南阳是北京通往湖广和云贵川的交通要道,陆路驿道与水路码头相接,有“南船北马”之称。山、陕、江、浙商贾云集,工商业兴旺,南阳成了豫西南的经济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在南阳通商的商人遍布全国各大省市,流动人口近百万,其中大大小小的各地会馆也有百余个。目前保存较为完善的社旗县山陕会馆、福建会馆、淅川县山陕会馆和唐河县陕西会馆等,建筑历史都有200多年的时间,这些会馆作为一个时代的存在,其历史的价值和意义不容置疑。

  市民俗专家吕风林表示,我市各色会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种视觉政治。许多会馆堪称建筑杰作,雄伟而庄严,精美而整齐,无论是造型、布局,还是木刻、石雕、彩绘、刺绣,一砖一瓦都具有丰富的艺术内涵。如“赵颜求寿”、“杯羹之让”、“圯桥纳履”之类的经典传说处处可见。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曾经的商帮已经消亡了,但这些会馆仍然在诉说着其辉煌的历史。

  会馆文化 时代符号

  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位于天下之中,南北通衢,商家云集之地。仅山陕会馆在我省就有36个,其中在我市唐河有4个,镇平有5个,许多保留至今。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社旗县赊店镇的山陕会馆,这座山陕会馆也被大家称为“一座山陕会馆,半部商业历史”。

  社旗县山陕会馆馆长郑国伟告诉记者,山陕会馆的文化意义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因为商业往往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山西、陕西两省商人为敬关羽,叙乡谊,通商情而建的山陕会馆是一部内涵丰富的商业文化大书。关羽作为山陕商人崇拜的偶像,他所代表的“忠义”和“诚信”美德,为山陕会馆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芒,使这座商业会馆超越了“义”与“利”的争辩,打出了“诚信为本”、“义中取利”的商业道德宣言,成为商会文化之祖脉,商业规则之源头,商务公开之标本,重义守信之典范。

  在我市,许多的会馆早期也将戏楼和神庙结合在一起,用作同乡在一起敬神祈福的场所,后来也发展成了酒楼、茶园、戏院式戏楼建筑。其中被外省人称为“秦腔”的乱弹也是因为陕商而传播四方,这种源自关中的梆子戏在全国落地生根,衍生出各种不同的地方剧种,有的虽然已经改头换面,依然叫“秦腔”,比如河北梆子。后来被作为国粹的京剧同样源自乱弹,在清朝前期,乱弹几乎是京城最主流的戏曲。

  价值重大 意义深远

  论及会馆的价值,它是商业文化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瑰宝”。会馆本身又代表了一种积极与和谐的文化理念。在越来越注重文化价值的今天,会馆遗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我市的众多会馆遗存虽在早期有些被破坏,但是大多数还是收到了良好的保护,面对会馆遗存的保护问题,我市各县政府和文化部门也采取了很多的补救和修复措施,不少会馆也被列为省、市级保护单位。因为对会馆这类历史遗存来说,它们的存在就是价值。

  谈及会馆遗存保护的问题,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社旗县山陕会馆也更有发言权。该馆馆长郑国伟表示,“每一块砖瓦都是瑰宝”的会馆遗存是当地历史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山陕会馆也得到了充分的保护,成为全国现存八十余座会馆类建筑中的杰出代表。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几年,央视栏目组也多次到馆内进行节目的拍摄。

  市民俗专家白万献认为,我市目前还有很多会馆遗存,这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幸运。这些会馆对南阳的意义举足轻重。它们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我们保存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是古城商贸繁荣的历史见证,如果这些东西丢失了,那么就丢了城市里最重要的财富,就像一个人一样,它的精神个性就没有了。因此,对于会馆这类文化遗产,首先要保护,其次才是开发和利用的问题。不管它们将来是否能产生我们所期望的旅游收益或商业收入,都应该加大对它们保护的力度。它们的存在,就是无声的力量和无价的宝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