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奢侈长假“碰撞”阖家欢 国庆黄金周引亲情思考

A-A+2015年10月6日08:33中国新闻网评论

黄金周民众出行的热情高涨。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黄金周民众出行的热情高涨。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网西安10月5日电 (记者 阿琳娜)“店主国庆假期后三天有事外出,暂停营业,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见谅。”5日,在西安东郊一景区附近经营小吃店的孙敬峰“奢侈”地决定利用剩余假期带家人外出旅游,他说挣钱远不如亲情更重要。

  近年来,黄金周逐渐成为民众旅游、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式消费”已成常态。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0月1日至4日,中国内地纳入国家旅游局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1964.36万人次,同比下降0.79%;累计门票收入10.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记者从陕西省旅游局获悉,国庆前四天该省48个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66.58万人次,阖家自驾游客已成为陕西传统景区游客的主力,约占60%左右。

  “女儿今年7岁,节假日我带她出去旅游的次数屈指可数。”孙敬峰告诉记者,节假日小吃店销售量是平时的几倍,对于他和家人而言,忙碌经营中度过已成习惯。女儿今年的生日愿望让他下定决心,带着父母和妻子女儿自驾游。

  “休闲”、“旅游”、“回家”唱主角的黄金周假期,拉动了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诸多消费领域的“狂欢”。

  在西安从事汽车销售工作五年有余的王玲对节假日加班已习以为常,如往年一般,她在节日前几天将衣服、保健品、特产等给父母买的礼物邮寄出去。

  “昨天收到母亲托人带来的家乡特产和自己做的吃食,心里一阵阵发酸。”王玲说,上一次在家吃到母亲手擀的面条还是春节。父母知道自己在外打拼不易,虽心里挂念,但从不催自己过节回家。

  “节假日意味着商机,不可能每一个假期都陪家人或者外出旅游。”王玲言辞间充满无奈,也道出了许多在外打拼者的心声。

  有舆论指,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父母外出工作,与家人的联系除日常电话外,多依赖于各个节日长假。“回家陪父母,还是远行旅游”成为许多人在节假日期间的纠结。

  “前三天和同事出去旅游,中间三天回家陪父母,最后一天在家休息。”国庆假期忙于“赶场子”的余俊认为,纵然假期都奔波在路途中,身心俱疲,但兼顾了家人和自己的意愿。

  余俊的安排是当今很多年轻人假期的真实写照。旅游、休息、回家、购物,为期7日的黄金周承载了民众平日积攒的多种需求和期望。集中购物、集中旅游、集中出行等让民众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不得不忍受交通、景区的人山人海等“黄金周难题”。

  供职于西安一家私企的刘芬称,除去黄金周长假,自己和老公、正在上学的儿子以及双方父母很难有假期可以共同出游,故明知“堵路又堵心”,黄金周一家人还是安排了山西之行。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石英表示,破解“黄金周堵局”难题,需尽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举措,为民众休假需求提供更宽松的选择、更多元的渠道,让“亲情”与“休闲”、“旅游”不再撞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