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二月河担任社旗赊店古镇形象大使

A-A+2015年10月20日15:16河南经济报评论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推动赊店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的长足发展,10月20日上午,社旗赊店古镇形象推介新闻发布会暨形象大使聘任仪式在南阳新闻中心成功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作家、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凌解放(二月河)、社旗县委副书记刘玉斌、社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等领导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社旗位于南阳盆地东北部,距南阳城区45公里。县城所在地赊店镇历史文化灿烂辉煌。赊店镇又名赊旗店、兴隆店,因汉光武帝刘秀在此赊旗反莽而得名。赊店古镇,周属申伯国,春秋属楚,战国属韩,汉代属宛县,隋属南阳县,明、清属南阳府,民国属南阳县。1965年建县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圈改,将县名“赊旗”改为“社旗”,寓意为“社会主义旗帜”。

  赊店古镇地理位置独特,潘河、赵河、沙河在此汇唐河入汉水达汉江,三河四水相连,曾经是“北走汴洛,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商业重镇。清代乾隆、嘉庆年间,赊店古镇达到鼎盛,依托环绕古镇的潘河、赵河河运之便,成为当时连接南北商业交通大动脉的中枢,经济发展极为繁盛,全镇人口达13万之众,城墙高三丈、周边长十里,72条古街道分行划市,36条胡同商铺林立,构成中原最大的清代建筑群,全国十六省商贾云集,五百多家商号总集百货,与朱仙镇、周口镇、道口镇并称中原四大名镇。这里是中蒙俄万里茶路中转站、全国最富有的商业贸易中心之一,享有“天下第一店”的美誉。

二月河发表讲话二月河发表讲话

  一座赊店镇,半部商业史。古镇内历史遗存众多,包括“天下第一会馆”山陕会馆、中原一绝火神庙、驰名中外的“华中第一镖局”广盛镖局、全国现存唯一的清代道台级税务衙门厘金局、“中原第一家私立银行”蔚盛长票号、“万里茶路中转站的标志”福建会馆、万里茶路水陆中转站赊店古码头遗址、全国现存唯一保存完好的镇级衙署姜家大院、全国唯一镇级皇家规制九门九关古城墙、清代最负盛名的心意拳发祥地戴家大院等,其文化原真性、独特性全国罕见。

  赊店这座活着的“千年商埠古镇”,在岁月长河中逐渐积淀为厚重的文化样本——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河南省首家生态社区博物馆。

  社旗赊店古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形象推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更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宣传。近年来,社旗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宣传,使赊店古镇的品牌形象日益提升。中央、省、市媒体多次深入社旗采访,在各类媒体刊发了千余篇有关赊店古镇的作品;央视已6次走进赊店古镇,摄制了《商埠传奇》《镖行天下》《远方的家》《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铁旗商魂》《茶叶之路》等专题片,并在黄金时段播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赊店古镇也成为众多影视剧组的拍摄基地,先后拍摄播出了《杨家将》《陈庚》《南阳大会战》《彭雪枫将军》《小鼓大戏》《兵王》等10多部影视剧,极大提升了赊店古镇的知名度。

  二月河老师对社旗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他就经常到赊店古镇玩耍,近年来又多次回到赊店古镇参观指导,对山陕会馆、火神庙、镖局、古街、民居等印象特别深刻,创作了《孑遗仅存之赊店镖局》《兴寄山陕会馆》等佳作,并多次为出版的有关赊店古镇的书籍作序、题词。今年5月份,他又捐赠6万元资金用于赊店古镇主题博物馆“水陆码头展厅”的文物征集工作,当他得知网络上正在发起“我为社旗代言”活动时,专门为之题词:“我为赊店古镇代言”,并欣然允诺担任赊店古镇的形象大使。

为二月河颁发聘任证书为二月河颁发聘任证书

  古镇形象,文化是根;古镇旅游,文化是魂;文化之于经济,其作用和意义是无形的,更是无限的。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县委、县政府决定深入挖掘赊店古镇厚重的文化资源,发挥其历史文化优势,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突出特色,彰显商埠文化。

  在思路上突出商埠文化特色,在规划上突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商业特色,在宣传上突出“万里茶路中枢,商埠古镇赊店”特色品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突出集聚,实施项目带动。

  近年来共实施历史街区恢复保护和旅游配套等项目107个,其中招商引资项目46个,投资总额33亿元。先后升级改造了山陕会馆、福建会馆、火神庙;恢复了大升玉茶馆、信义轩茶馆、姜家大院、刘记酒馆和7个特色古民居;建设了古镇瓷器博物馆、赊店文化广场、山陕会馆广场;仿古改造了永庆街、瓷器街、西门内街等23条街道,基本恢复了古镇核心区域古色古香的明清历史风貌。

  突出服务,完善旅游要素。

  实施高速引线、车站搬迁等道路畅通、餐饮住宿、游购娱乐休闲项目,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倾力打造瓷器街的旅游商品产业、斜街的餐饮娱乐业、兴隆街的商贸业和福兴路的物流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特色商业区服务功能,基本形成配套设施齐全的文化旅游市场。

  目前,以山陕会馆为龙头,以瓷器街为轴心的赊店古镇核心景区已初具规模,赊店古镇被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民族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社旗县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化休闲旅游县、全国武术之乡、全国楹联之乡。今天,赊店古镇已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旅游品牌,成为各地游客向往的休闲福地,文化旅游经济“一业兴,百业旺”的局面正在形成。(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治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