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诠释中国楹联博物院:内乡县衙

A-A+2015年11月12日11:1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内乡县衙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建筑,由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焘于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主持营建,占地4万多平方米,现有房舍280余间。因为保存完整程度极为罕见,所以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北有北京故宫,南有内乡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称。

楹联博物院授牌楹联博物院授牌

  2014年9月,中国楹联学会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全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2015年8月,中国楹联学会再次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为“中国楹联博物院”。全国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全国共有100家,但重点教育基地仅此一家,中国楹联博物院也是第一家。为何中国楹联学会命名内乡县衙博物馆这两块全国少有的牌子呢?

  内乡县衙楹联寓意深刻

  古代官员喜欢创作楹联,悬挂于官署内以自赏。这些楹联或概括治地的地理位置,描写山川名胜,或申明施政宗旨,以官箴戒约自勉。内乡县衙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官署衙门,在建筑物前均悬挂楹联,部分建筑前或屋内悬挂有匾额。这些楹联匾额语言朴实,感人肺腑,集中体现在强调为官者要务实苦干、勤政为民,要廉洁奉公、爱民如子,要公正执法、勇于进取等方面。

  封建时代的官员不可能代表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但值得肯定的是,他们的“官念”和“官德”中至少萌生了许多值得肯定和借鉴的思想。今天的共产党人用扬弃的态度来游览咀嚼丰厚的官署楹联文化内涵,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实践中一定会大有裨益的。

  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官风决定民风,官风正,则民风淳,官德好,百姓就会仿效。正如孔子对季康子所说:“子欲善,而民善矣。”反之,官吏失德腐败,国家就会走向衰落,及至崩溃。内乡县衙的楹联已成为内乡县衙博物馆一道亮丽的风景,展现着“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文化魅力,它把执政者的承诺悬挂在楹柱之上,成为一种公示,要求社会监督,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官员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官德和修养,并且运用于自己的执政实践。

内乡县衙三省堂内乡县衙三省堂

  内乡县衙楹联赞不绝口

  内乡县衙所悬挂的匾额、楹联,以其语言精练、寓意深刻而令人赞不绝口,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三省堂前的楹联。上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楹联最大的特点是语言质朴,但寓意深刻。意思是,为官者吃的穿的,全是老百姓供给的,老百姓是官员们的衣食父母,当官者不能倚仗权势而欺压百姓,要记住自己也是百姓的一员;得到一任官职,不能自视高贵荣耀,为国为民即使丢了乌纱帽,也算不得是什么耻辱的事,不要说地方官没多大作用,要知道地方治理的好坏,百姓是否安居乐业,全靠地方父母官。上联的核心是要正确对待百姓,尊崇“民为贵”,以百姓为天,爱民如身;下联的核心是要正确对待当官者,正确对待自己,要淡化“官本位”,以勤政为己任,造福一方。此联所阐述的官与民、得与失、荣与辱的辩证关系受到朱鎔基、贾庆林、李克强、刘云山等3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考察时,就给市、县委书记们吟诵了这副对联。他说,这副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境界应该比这个高得多。1999年,江泽民同志视察河南时,路过南阳,听取南阳市领导的工作汇报,汇报中引用了此联,他还询问了此联的出处。1994年,李铁映同志视察内乡县衙,当看到三省堂楹联后,他挥笔书录了这副名联,为县衙留念。朱镕基同志1995年视察内乡县衙时,对此联给予高度评价。三年后,他视察黄山时,巧遇了一群南阳师院的学生,又一字不错地吟诵了这副楹联。

二堂“天理国法人情”二堂“天理国法人情”

  据考证,此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写。高以永,浙江嘉兴人,于清康熙十八(公元1679年)年调任内乡知县,当时正值清初战乱之后,内乡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稼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夜不能寐,秉烛研墨,便写下了这副楹联。

  内乡县衙楹联成果丰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内乡县衙举办了以“楹联文化”为主题、原中国楹联学会孟繁锦会长亲自参加的“第三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来自全国衙署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围绕衙署楹联文化展览、传播进行了深入研讨。会长孟繁锦亲自为县衙书写三省堂楹联,并为《内乡县衙楹联集锦》一书作序。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肖良平和副会长胡福利深入内乡县衙考察指导楹联文化基地建设和楹联文化创新、传播等工作。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