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社旗:古镇绽新姿  笑迎八方客

A-A+2016年2月19日14:2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2月19日,初春暖阳中,数千盏大红灯笼映衬得古色古香的社旗县赊店古镇更是满溢诗情画意。在正对着天下第一会馆——山陕会馆的北瓷器街上,一家青砖灰瓦、红门黄旗的小酒馆格外引人注目,高悬在门口的两面“刘”字酒幌迎风招展,店面不大却庭院深深,三进院落处处流光溢彩,集酒文化传承、酿酒餐饮小憩、休闲观光旅游为一身的“刘记酒馆”,大门敞开八方游客川流不息。

  “地以名传,名与史联”。谁能想到,赊店这座“因水而建、因埠而兴、因信义而繁荣”的千年古镇,假“刘记酒馆”而和汉光武帝刘秀有着不解渊源。

  相传西汉末年,汉高祖九世孙刘秀被王莽追杀,流离落魄至此,赊得“刘记酒馆”酒旗一面,起兵反莽,举义南阳,大战昆阳,定都洛阳,终成东汉基业。刘秀不忘创业之艰,钦封此地为“赊旗店”(简称赊店),得享九座城门的皇城标准,赊店古镇因此得名并流芳千年。

  传说固然多富神秘色彩,但一份采自民间、被镌刻在山陕会馆广场上的“赊店古镇略图”却在默默诉说着这里曾经的商业辉煌。《南阳县志》亦记载:“淯水以东,唐泌之间赊旗店亦豫南巨镇也”,“晋人固善贾,县又通水陆,乾嘉时城厢及赊旗镇号为繁富。”明清之际,凭借潘、赵入唐的三河交汇优势,形成水旱码头三处,已是北通汴洛、南达襄汉、东衢闽越、西连山陕、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豫南重镇。鼎盛时期,常驻人口多达13万,21家骡马店朝夕客商不断,48家过载行日夜装卸不停,500余家商号营销川流不息,全国16省商人云集此地经商,72条商业街分行划市,36条胡同对称布局,各省同乡会馆多达十余座。“白天千帆过,晚上万盏灯”是当时古镇繁华的真实写照,“其市岁税常巨万”,曾被英国学者贝思飞称为“中国最富有的商业贸易中心”。

  辉煌已属过往,腾飞还看今朝。2010年8月,省发改委和省文化厅批准设立赊店商埠文化产业示范区,作为全省首批六大文化产业示范区之一,赊店古镇又一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近年来,该县以赊店古镇为载体,以商业诚信文化为依托,以发展文化旅游业为主线,大力实施古镇恢复改造战略,稳步推进文、商、旅、产、城互动融合科学发展。“刘记酒馆”经过恢复重建,应时而生,作为一座文化体验型酒馆,展厅同时也是餐厅,游客在此可以深深感受到赊店商业诚信文化和酒文化的浓郁气息。而位于山陕会馆北侧的斜街民俗文化美食街,在政府减免税收房租等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已汇聚全国各地百余家餐饮业竞相入驻,游客足不出百米便可尽享南北特色美食。

  穿行在赊店古镇上,像“刘记酒馆”“斜街民俗文化美食街”这样,融合文化旅游、特色商业为一体的业态模式,仅仅是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据赊店商埠文化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赵荣霖介绍,该县在古镇区域,已搬迁县一高中、中医院等30多个单位和企业,修复戴家大院、姜家大院、杨家大院等21座古民居,改造瓷器街、永庆街、挹爽门等23条古街道和古城门,复建火神庙、厘金局、蔚盛长票号等10大景点,恢复大昇玉茶庄、景德工坊、广和堂等10余个老字号商铺,关帝庙、魁星阁、春秋楼、文昌阁、石门阁、古航道等遗址正在规划恢复当中。赊店古镇这艘沉船正徐徐地张开万钧风帆,重现昔日的繁华,也缓缓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一展千年的姿容。

  如今,赊店古镇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游客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15年旅游综合收入达5.7亿元,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国家4A级景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影响世界的中国十大文化旅游名镇和河南省首家生态(社区)博物馆。中央电视台、东南卫视、河南电视台等先后10次走进赊店,相继拍摄、播出了反映赊店商业历史盛况的专题片《商埠传奇》、《镖行天下》,《铁旗商魂》、《赊店绝艺》、《茶路上的镖师》《社旗映像》《我爱畅游》等专题片,在海内外产生巨大反响。(房松玉 廖兴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