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大家著华章 抒怀最美南阳

A-A+2016年3月15日07:52南阳 晚报评论

感受渠首风光感受渠首风光
汉画馆内品赏汉文化汉画馆内品赏汉文化
武侯祠内品享三国文化武侯祠内品享三国文化

  本报记者 李 萍 文/图

 

  魅力大南阳在作家笔下会是怎样的风景呢?在这个桃红柳绿的三月天,读一读《人民文学》2016年第3期刊发的《南阳行》之周大新、朱秀海、叶延滨、徐剑、邱华栋、徐可、梁鸿等国内著名文学大家的散文,就知道了。

  去年8月份,11位文坛大家行走南阳,于青山绿水中领略南阳自然风光,在人文场馆内品读南阳厚重文化,丰厚素材和奇妙灵感在作家们笔下汇集,沉淀为我国权威文学期刊《人民文学》上一篇篇文采斐然的精品佳作,以强大的文学气场向全国人民秀出了魅力南阳的景,南阳的情,南阳的多彩与丰沛。

  回望文坛盛事:

  11位文坛大家读南阳

  施战军、徐坤、叶延滨、周大新、朱秀海、柳建伟、徐剑、邱华栋、徐可、梁鸿、刘汀……去年8月21日至22日,深入南阳采风的《人民文学》作家采风团阵容空前,集中了当今文坛最活跃的中坚力量。此次活动中,“《人民文学》南阳鸭河创作基地”落户南阳,文坛大家还与南阳作家群代表倾心交流畅谈文学,堪称南阳文坛的一件盛事。

  “一城写尽古今,一渠水润北方”,南阳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让文坛大家为之陶醉。在内乡县衙,完整的衙门建筑,珍贵的历史文物,内涵丰富的楹联文化,高亢激越的宛梆唱腔,使历尽七百年人世沧桑的内乡古县衙充满了独特的魅力。西峡恐龙遗迹园内,用化石书写的精美文字记录了远古生命的演变和地质环境变化的过程,让观者无不感慨和惊叹。行走渠首陶岔,雄壮的枢纽工程,清澈如镜的宽阔水面,巨龙般蜿蜒北上的渠道,让人充满抒怀放歌的激情。走进武侯祠、汉画馆,又犹如走入了一座夺目的文化富矿,蔽日古柏上、斑驳砖缝中、古朴汉画神韵里,都流溢出历史的沧桑、沉淀着厚重的文化遗存,让作家们思古幽情油然而生,驻足品味、沉浸其中……

  “南阳有一种强烈的文化吸引力,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国文学的宝地”,“有南阳文学,中国文学就永远昌盛”,“南阳是文化厚土,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符号是最好的名片”……行走南阳,品读南阳,南阳的美与魅让作家们由衷赞叹,才思泉涌,并最终绘制成为一篇篇饱含深情的华美文章。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强大文学气场:大家华章赞大美南阳

  这是一场令人瞩目的文坛“南阳秀”。由中国文坛上响当当的大家执笔,由国内一流的文学杂志《人民文学》刊载,让南阳积淀丰厚的人文气息和磅礴的文化气脉,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春天里形成字里行间强大的文学气场,辐射向大江南北,把一个不一样的南阳鲜活地呈现在国人面前。

  一次采风,在各位文坛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南阳印象,大家纷纷提笔着墨,从不同角度诠释自己眼中的南阳美与魅。著名诗人、原《诗刊》主编叶延滨对《南阳的石头》情有独钟,以充满诗意的语言,述说了南阳最历史的石头——西峡恐龙蛋和最文化的石头——南阳汉画石,当你读到恐龙蛋“是繁华而辉煌的恐龙世界挂在地球腮帮上的泪水”,读到汉画石是“中国的古墓丽影”时,怎会没有前往一睹的冲动?著名作家、二炮创作室主任徐剑对南阳汉画亦十分推崇,他在《凝固的《史记》》中极尽笔墨描绘了南阳汉画简约粗犷之艺术气概和魅力,“南阳汉画石像上的故事、人物,仿佛就是凝固的《史记》,不著一字,却尽占风骚,几条勾线,便神韵凸显……”著名散文家、《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心心念念的是南阳的水,他以《水润南阳》为题,在道尽南阳水之丰沛之时,却笔触一转,由水到城,由城及人,叹城之厚重,赞人之担当。还有著名作家、编剧、海军创作室原主任朱秀海,以《在内乡县衙邂逅元好问》直抒胸臆,思绪宽泛,笔触质感,以另一种方式展示了南阳历史的沧桑厚重……

  身为南阳籍作家,在解放军总后创作室主任、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著名作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梁鸿笔下,南阳之美自然是又一番景象。周大新《南阳的树》谈古论今,落脚点在绿色生态南阳;邱华栋《南阳西峡岁月静好》视角由小到大,点点滴滴皆是故土情怀;梁鸿《作为神话和故乡的南阳》笔墨收放自如,质朴平实而又情蕴其中。虽从不同角度切入、有不同个体的情感体验,但他们笔下,都有童年,有美好眷恋,有饱蘸了思念和乡愁的厚重时代记忆,有今日南阳跨越发展的时代风貌……

  活跃文学创作:助推以文塑城战略实施

  一个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先进文化的引领,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文学家的描绘与记录。《人民文学》作家采风活动,以文学的方式向全国读者展示南阳的人文魅力和现实活力,无异是一次彰显和推介南阳文化优势的盛举,必将有力助推南阳以文塑城战略的实施和文化强市的建设。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著名作家采风写南阳,以不同的视角,将南阳独特的人文特点及新成就、新举措和新收获推介到全国甚至展示到海外,让南阳丰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文化基因得到充分展示,会促进南阳文化走得更远、更高。此次采风活动中,《人民文学》南阳鸭河创作基地挂牌成立。诚如周大新所说,作为中国第一文学刊物的《人民文学》品位高、资源丰富、名家多,“能替南阳邀请到许多大家,大家在南阳走走看看,用小说、散文、诗歌写南阳、颂南阳,对宣传南阳大有好处”。

  不仅如此,采风活动中,文坛大家与南阳本土作家倾心座谈交流,为南阳营造了一个高规格的文学艺术交流平台,对提升南阳文学创作者的层次和水平、活跃文学创作、激发文化发展内生动力、助推南阳作家群队伍建设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也势必让文学宛军在开放、交流、吸收、创新与融合的文化氛围中发挥更大作用,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