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春游正当时 宛城美景多

A-A+2016年3月22日08:34南阳日报评论

大山农业科技园一角大山农业科技园一角

  踏青无需远,宛城美景多。时下正是郊游的好时节,周末闲暇,不妨去离城不远的宛城区黄台岗镇、瓦店镇走一走,看一看。那里有黄台岗画家村、林下经济带,瓦店豫花园、大山农业科技园等一批兼具菜篮子、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农业景点。  

  岳庄画家村

  宛城区黄台岗镇岳庄村是一个始建于清中期的古村落,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两年前,河南美协会员郑明在此创办了国画工作室,吸引了一批著名书画家来此交流创作。宛城区因势利导,重点扶持,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进行河道清淤、道路修整、园林绿化、民居整修。走进“画家村”,原汁原味的青石路、土墙、碾盘、青砖、竹林、古藤等经过艺术化再加工,变成了田园牧歌里的五彩音符、山水画卷里的诗意背景,成为书画家们的最佳创作素材。目前“画家村”已建、在建工作室40余套,入驻艺术家70余人,创作涵盖国画、油画、书法、摄影、版画、雕塑、烙画、剪纸等领域,还吸引了器乐、声乐、武术等一批专业爱好者入驻,各展所长,惠及村民。

  如今,绿水环绕、古色古香的村落更显清新秀丽,漫步其中,仿佛穿梭在时空当中,既能体味到古村落的风情,又能欣赏到新农村的美景,仿佛在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罗庄林下经济示范园

  林下经济带位于黄台岗镇政府以西白河沿岸,规模万余亩,目前已成为宛南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是我市林业发展的又一道靓丽风景。林下经济主要采取杨树林地间套种经营模式,以万亩生态林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在林下种植中药材、牧草、食用菌、花卉等作物或者饲养牛、羊、兔、鹅等。以罗庄村为代表的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园已发展到1000多亩,林下散养柴鸡多达两万只,随着周边农家乐服务设施的完善,正在形成集餐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带。示范基地内还套种了1200多亩牡丹、白芍、白芷、何首乌、蒲公英等中药材,每到4月份花开时节,春色满园,芳香四溢,引得大批游客驻足围观,流连忘返。林下经济已逐步成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增长、实现兴林富民的重要产业,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改善了生态环境,带动了旅游,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林下经济已逐步成为该区发展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大山农业科技园

  大山农业科技园成立于2014年9月,地处宛城区瓦店镇梁庄村,省103道西侧,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目前该园已流转土地3000亩,投资3000万元,建成集连栋温室大棚区、种植大棚区、水产养殖区、畜牧养殖区、观光休闲区、娱乐餐饮区、瓜果蔬菜采摘区、产品加工储藏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区。其中发展优质牛奶草莓300亩,年产绿色、纯天然有机草莓900吨,每年1月~6月份是草莓成熟的季节,前来采摘、观光、休闲的居民络绎不绝,园中处处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逵营豫花园

  豫花园位于瓦店镇逵营村,种植现代名优花卉苗木9000亩,其中新建精品月季园16亩,拥有花卉品种100多个,名优品种10多个,自主研发3个,如今,豫花园内桂花园、紫薇园、红豆杉园、蓝莓园……错落有致,绿意盎然,花卉风景处处好,放眼望去,万亩林海花木彰显着勃勃生机,就是一颗镶嵌在宛南大地上的绿色明珠。

  近年来,宛城区立足自身城乡兼具的区位优势,围绕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以旅游新村、美丽乡村和生态农业园建设为依托,坚持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文塑城、以绿靓城,着力打造美丽宛城,城郊乡镇旅游亮点纷呈。除了上面这几个地方,宛城区还有离城更近的汉冢卢园等适合郊游休闲的好去处。

  (杜国新 张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