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以创建5A级景区为载体 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A-A+2016年3月23日09:36河南 日报评论

 风景秀丽的云露山景区吴春亮/摄 风景秀丽的云露山景区吴春亮/摄
 惊险刺激的宝天曼峡谷漂流 惊险刺激的宝天曼峡谷漂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内乡县衙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王天定/摄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王天定/摄

  本报记者 朱天玉

  本报通讯员 张小平吴春亮

  阳春三月的内乡赤眉油桃沟,桃花盛开,万木葱茏;宝天曼上的连翘花竞相开放,满山遍野,五彩缤纷,它们用无声的语言描绘着内乡旅游金灿灿的未来。

  今年1月初,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也标志着内乡旅游业朝着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的高端品牌阔步迈进。

  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节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对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

  创建5A级景区的先决条件是要有世界一流的景观资源

  内乡县地处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自古就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是国家秦巴特困片区贫困县之一、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核心区。内乡县历史悠久,生态极佳,是全省旅游资源重点县,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内乡原始的生态和厚重的人文。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宝天曼拥有世界级的地质景观和生态景观,地处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宝天曼山高谷深,摞石林立,古木参天,奇异独特。森林覆盖率99.8%,蕴藏着30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和金钱豹、金雕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中原生物王国”、“华北绿色心脏”。更有闻名于世的恐龙蛋及骨骼化石群,恐龙蛋和恐龙骨骼并存,具有世界意义的地质科学价值。宝天曼腹地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是我国长江以北规模最大的生态峡谷型漂流景区,全长12.8公里长的河段,239米的自然落差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漂流者,漂流河道生态优美、落差大、急弯多、惊险刺激,已成为伏牛山区夏季旅游新的引爆点。宝天曼文化旅游区内乡县衙,以其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建筑,语言精练、含义深刻的匾额、楹联和博大精深的衙门文化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十家博物馆。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是生态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不仅是一幅钟灵毓秀的彩墨丹青,更是一首厚重典雅的人文史诗,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伏牛山旖旎风光。世界五大洲很多国家游人前来探秘神秘宝天曼,近观厚重古县衙。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了融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寻奇探幽、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已达到创建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的基本要求,并被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这充分说明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已具备世界级的景观质量价值,为内乡县创建5A级景区奠定基础。

  创建5A级景区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精准扶贫和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内乡县是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核心区,面对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政治任务和艰巨历史使命,内乡县委、县政府以水源涵养地建设为中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全县强力关闭采石、采矿、伐木等一切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生产企业281家,造成企业下岗职工达1.6万多人,企业与农民年减收10亿元左右。内乡县又是秦巴山区特困县之一,年6亿元的财政收入无法满足全县70多万人的就业需求,农民收入相对较低。

  如何既要保护生态确保水质安全、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发展瓶颈,又要解决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大力发展旅游业正是县域经济凤凰涅槃、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内乡县致力于打造南水北调中线文化旅游观光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深度开发赤眉油桃沟、吴垭石头村、杨沟桔园等乡村游、民俗游线路。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乡村游特色品牌景区,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内乡县农家宾馆已达200多家,接待床位超1万张,开辟油桃沟生态农业观光游、石头村民俗游等新型乡村旅游线路3条;带动全县直接从事旅游生产与服务的人员达3万人。据统计,三年来,内乡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社会综合效益等指标,以年均30%的速度较快增长,内乡旅游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带动点,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为推进调结构、促增长战略的稳步实施,内乡县将旅游业定位为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是新常态下的动力产业,是促转型、保增长的战略选择。内乡县明确了“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使旅游业成为内乡接续非生态友好型工业、林牧业转型的有力支撑,成为下岗职工、转产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而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正是贯彻这一发展思路的有力载体。通过宝天曼和县衙联建5A级景区,将内乡县城中心区至宝天曼山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旅游公路沿线形成一个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旅游产业经济带和景观带,将有效带动县城中心城镇及沿线乡村的集聚式旅游产业发展,尤其是以联创为核心的整体道路改造、绿化、集镇民居改造等城乡发展工作,将收到一体化推进、整体协调的效果,将对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创建5A级景区意味着景区质量、环境和服务能力的全国最优,4A级到5A级的创建过程反映一个地区旅游质的提升和飞跃

  5A级景区代表了世界级的品质。内乡以创建5A级景区为载体,正深度整合旅游资源,瞄准“全域景区化”,致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和升级。

  为推动内乡旅游产业进一步转型和升级,借助南水北调京宛合作的机会,聘请北京顶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按照创建5A的具体标准对景区原有的规划重新修编。按照评定细则,旅游通道、游客中心、停车场、星级公厕、购物场所、标识系统建设等精细化管理内容,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三线入地、自驾游服务区等外部配套设施,已全部纳入创建工作范畴。

  有了高起点规划的指导,内乡县于2014年12月开启创建5A级景区的序幕,整体布局高位启动,重点环节稳步推进。

  内乡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5A级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副县级领导为专项工作责任人的创建领导机构,制定了创建5A级工作党政联席议事会议制度。召开创建5A级工作誓师大会,下发目标责任书,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创建现场调研指导创建工作,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从操作层面详细确定了创5A“时间表”和“建设任务分解表”,下发了创建5A工作方案,逐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细,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三线规整入地、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等景观沿线方面的环境综合整治、三大景区提升达标工程等重点工作由副县级挂帅领导,明确质量标准、完成时限、责任到人,确保创建工作一次性通过。

  目前,内乡创建5A级工作已进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阶段。自创建5A级景区工作启动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用于景区软硬件建设。景观大道已全线贯通,沿线绿化和三线入地工程已接近尾声;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投资的80%,部分街区已招商投入运营;内乡县衙和宝天曼峡谷漂流两个大型停车场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宝天曼游客接待中心改造及山门停车场扩建工程,已平整场地3800平方米,智能景区系统、景区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以及生态停车场扩建工程已全面展开,3A级卫生间主体、景区台阶路及木栈道铺设和环保等工程已基本完工。

  内乡旅游瞄准5A级,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正向着高端精品的旅游品牌启航,一幅厚重典雅、丰富多彩的内乡旅游发展蓝图开始展现出新的姿态,让我们共同期待内乡旅游的嬗变之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