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赋税文化内涵——中国古代税收官制

A-A+2016年3月24日09:0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策划/指导:王晓杰

  图文/编辑:衙   石

  我国早在西周时代就有了比较完整的税务机构,在当时周朝中央机构的“六官”—天、地、春、夏、秋、冬。地官是管理赋税征收的总机构,最高税收长官为大司徒。

 东汉大司农郑弘 东汉大司农郑弘

  秦代管理国家财政税收的机构叫“治粟内史”,汉武帝时期改名为大司农,其下属机构有太仓、均输、平准、都内、籍田等。

  汉三国时期将税务机构改称为度支尚书,下设度支郎,管理全国财税。隋朝时,隋文帝又在度支尚书下设民部、度支二机构,各设侍郎二人,管理粮库、出入、田赋等。唐太宗时,为避李世民的“民”讳,将“民部”改称为“户部”,一直沿用至清末。内设户部、度支、盐铁三司。户部主管赋役,度支统筹财政,盐铁主司盐铁税收。

  南宋时管理赋税的机构改称为“太仆寺”,主管财政法令、商税、出纳、平准等事情。元代户部设尚书、侍郎、郎中、员外郎,分管度支、贡赋、租税。明代大致相同。清代则在户部尚书下设左侍郎、右侍郎,将户部作为惟一的财税管理机构。

户部尚书印户部尚书印

  在中央设立税收管理部门的同时,某些朝代对皇室财政还另设一套机构进行管理,如秦、汉设立少府,专掌山海池泽之税,供皇室使用。明代设立光禄寺,专管各地送给朝廷的各类贡物,根本不经过户部。

  此外还有:

  上计 战国、秦、汉时年终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方法。战国时群臣于年终须将税赋收入写于木卷,呈送国君考核,称为上计。

  乡有秩 秦汉乡官之一。掌听讼、收税等事。《续汉书·百官志五》:“有秩,郡所署,秩百石,掌一乡人事。”

税官图税官图

  彻侯  爵位名。秦制二等爵之最高一级。汉沿置,后因避武帝刘彻讳,改称通侯,又改列侯。汉代列侯有征收封邑租税之权,征收税以初封时所划定的户数为范围。大者户以万计,小者户以百计。列侯一般住京师,而不住在封地,其封地行政仍由中央所派的相掌握,列侯本人不予闻。

  关内侯 爵位名。秦汉时置,为二十等爵的第十九级,位在彻(通)侯之次。一般封有食邑多少户,有按规定户数征收租税之权。南北朝时沿用,仅成为爵位的一种品级。

  盐官 官名。西汉武帝时为专卖盐铁,东汉时在隶郡县设,主收盐税。

  大使  官名。多指特派出巡之大臣。从隋朝一直延用。元制设管税务者名税大使。

  两税使 唐代掌管夏、秋两税事务的长官,系临时派遣,多以盐铁转运使兼任。

  市舶司 官署名。掌检查出入海港的船舶,征收商税,收购政府专卖品和管理外商事务。

  税务处 官署名。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设立,辛亥革命后沿置。除涉及外交支用税项外,有关于海关关税事务,统归税务处核办,并指挥地方海关监督和通过总税务司间接指挥地方税务司。设督办、会办、提调,但实权均为外籍的总税务司操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