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社旗赊店古镇旅游宣传语暨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回眸

A-A+2016年5月20日08:03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贾林伟

  特约记者 申鸿皓 李 崇

  “刘秀赊旗故地,天下商家福地”“千年商埠,传奇赊店”“古风茶语,赊店韵味”……千言万语道出赊店古镇厚重的历史渊源和千年的发展脉络;

  古镇、会馆、祥云、中国红等元素巧妙结合,嵌入一枚古印章图形内,相互映衬,彰显着赊店古镇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 ……

  宣传语朗朗上口,形象标识庄重优美。日前,经过前期的宣传、征集、评审,赊店古镇旅游宣传口号及形象标识评选揭晓。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认为,这是对赊店历史文化的集中发掘、提炼升华,为赊店古镇旅游走向国际化开道,为“文化社旗”“以文塑城”提劲加力。

  征集:

  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城市旅游,除了产品本质之外,营销思路和策略及产品包装和推广显得格外重要。

  社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说,古镇历史文化灿烂辉煌,古迹遗存丰富多彩。多年来,社旗决策者致力于古镇的保护利用,一直探索如何将文化旅游优势转化为洼地崛起的经济优势。

  此次赊店古镇旅游宣传语暨形象标识征集活动,就是在城市旅游营销宣传中,根据市场需求所做的积极探索。活动自去年9月30日启动,先后在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光明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网站公开刊播,共收到海内外8219件参选作品,其中符合征集标准的宣传语7889条、形象标识102件。

  无论是主题宣传语,还是形象标识,庞大的创作群里有大学教授、机关干部、新闻记者,有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有在校苦读的学子,在国外攻读博士的社旗人栗跃崇寄来了自己的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把他们和社旗紧紧连在一起。

  “漫游赊店,慢享生活”“千年古镇赊店,中原文化名片”“想念赊店,不如相见”……有从文化传承上推介赊店的,有从文化形象上赞美赊店的,还有从城市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上讴歌赊店的。

  条条流露着真情,句句饱含着期望,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感动和期望,印刻着持久的回想。

  评审:

  把优秀作品选出来

  著名作家、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天岑,著名作家、赊店古镇形象大使二月河,著名作家周同宾以及我市文化、新闻、社科界、大专院校专家、学者等,纷纷应邀加入社旗县赊店古镇旅游宣传语暨形象标识评审委员会。

  4月1日,囊括南阳文化大腕的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齐聚赊店古镇。13位评委首先对初选出的510条宣传语进行评选,从中精选出100条入围奖,再从入围奖中选出50条作品,经过两轮“打钩儿”评选出16条优秀作品;第三轮投票过后,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评选活动最大亮色,出现在形象标识评选环节。首轮“打钩儿”之后,初选的60件入围作品中的37件被淘汰。主持人将胜出的23件形象标识依次在会议桌上放好,摆成“U”形。工作人员把分好的一包包纽扣(每包中每个纽扣的颜色各异,避免重复投选)交到评委手中,请评委将纽扣放在自己心仪的形象标识之上……最终,《赊店“印”》形象标识拿到“满票”,获得第一名。

  二月河对《赊店“印”》率先点评:“这个(作品)运用古印章的形式,庄重大方,把赊店古镇、山陕会馆、祥云和中国红结合在一起,相互映衬,彰显了赊店古镇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立意深刻。无论从历史文化角度,还是艺术构图方面,都是上品。”他坦言,此作品还有提升完善空间。

  黄静表示,征集宣传语暨形象标识,意在提炼赊店古镇的文化精髓,诠释赊店古镇的精神风貌,展示赊店古镇的厚重形象,彰显赊店古镇的独特魅力。

  传播:

  把赊店品牌推出去

  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称赞,活动立意新颖,影响深远,不仅全方位梳理了社旗的自然禀赋、人文内涵、精神特质等,更有效地提升了古镇文化的感染力、凝聚力,会激发更多的外地人产生到赊店古镇赏游的冲动和向往。

  参赛者刘彬坦言,创作出真正好、令人眼前一亮、过目难忘的作品并非易事,他常常为设计一个具有社旗文化的符号寝食难安。

  然而,终评活动经媒体报道后,曝出部分获奖作品涉嫌抄袭。评审委员会根据读者、网友的反映,认真甄别,对涉嫌抄袭的作品作出了取消获奖资格的决定。

  对活动负责,对历史负责!这些小瑕疵、小插曲,非但没有影响到这场前后历时7个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征集评选活动,反而更加彰显了组织者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精神。

  城市旅游品牌的塑造,好比市场营销中商业品牌的推广。黄静介绍说,举办该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对赊店古镇文化内涵与旅游资源再挖掘、再整合,以实现对赊店文化更全面更精准的表达与展示,并达到更为有效的传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清表示,此次评选活动开了全市县区征集宣传语暨形象标识之先河,对社旗未来发展意义深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