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召:全域景区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A-A+2016年5月23日17:38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南召:全域景区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南召:全域景区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南召:全域景区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南召:全域景区化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北缘,南召县素有“北扼汝洛、南控荆襄”之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南召提出了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从城市经营的高度上走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全县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由点线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由量的扩张向规模与质量并重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目的地。

天生丽质难自弃天生丽质难自弃
天生丽质难自弃天生丽质难自弃

  天生丽质难自弃--原生山水扮靓远古南召

  南召县是深山县,是南阳市重要生态涵养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工业发展先天短板,农业耕地面积少,但地理位置独特,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65.74%,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百余座,流域超过100平方公里河流9条,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三大流域均流经此地,是南花北移和北树南迁的物种过渡带,6500万年前,南召猿人便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2600年前,中国最早的长城——楚长城便在境内矗立,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数量和质量均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前列,被誉为“自然氧吧”和“天然水缸”。

  南召县山河秀丽,风光旖旎,集“北雄南秀”于一体,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人文景观兼备。国家旅游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南召县内旅游资源单体总数达到586个,其中优良级达到233个,数量与质量均居南阳市第一,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南召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实力、生态、幸福新南召的目标,强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按照“政府主导、资源整合、战略合作、深度开发”的原则,实行市场化运作,大手笔开发,多元化推介,吸引了河南万家园、天瑞集团、五朵山集团、南召宝天曼、伏牛山天池五大企业共同开发,打造出五朵山道教文化游、宝天曼自然生态游、莲花泉休闲度假游、真武顶山水风光游、丹霞寺禅修文化游、猿人山运动体验游六大板块,开发景区景点11个,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普到优的重大跨越,打响了“原生山水、远古南召”品牌。被省旅游局命名为“南召速度”,被中国旅游协会命名为“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名县”。今年以来,该县已完成景区建设投入3.6亿元,接待游客2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可以说,南召旅游已经进入“盛果期”,旅游发展基础良好,产业体系逐步完备。

蓝图在胸谱新章蓝图在胸谱新章

  蓝图在胸谱新章--全域景区化战略描绘生态旅游新南召

  特殊的自然、人文资源,是南召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召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指出,这就构成了实施全域景区化发展的良好基础,“特殊的生态环保要求,决定实施全域景区化发展是我们的现实选择,特殊的县情决定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人居功能复合发展和全景化打造,才是南召经济振兴跨越发展的唯一出路。”

  为规避旅游同质化现象,2013年以来南召充分发挥原生山水的资源优势,按照“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树立“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以景区化的理念创建优美环境,以园林化标准扮靓乡村田园,在旅游发展方式、开发利用旅游资源、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及知名度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打造覆盖全域的大景区,呈现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让本地干群居住于风景中,让外地游客流连于画卷里。

  经过充分的论证和研讨后,南召确定了“全社会参与、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景化打造”的原则,将全县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从城市经营的高度来重新审视南召县域经济的发展。夯实生态之基,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旅游业态开发与资源整合。以打造生态休闲县城为中心,围绕主要交通环线布局打造7个主体旅游景区(五朵山景区、宝天曼景区、丹霞寺景区、莲花泉景区、猿人大峡谷景区、伏牛山天池景区、真武顶景区)、4个魅力城镇(云阳、南河店、马市坪、乔端)、20个美丽乡村和一大批休闲田园,实现景景相连、景城融合、城乡一体,达到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目标。

千里之行足下生千里之行足下生

  千里之行足下生--实施“旅游+扶贫”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南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截至目前,仍有89个贫困村,1.2万户4.67万名贫困人口,且大部分分布于生态良好的深山区,旅游扶贫潜力巨大。近年来,该县依托主体景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深度开发民宿度假区、农家宾馆集群,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景区建设方面,今年南召计划投资8亿元,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提升主体景区品质。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动植物基因库——宝天曼景区充分依托海拔落差大的优势,加快天河冲浪、曼顶扩建、木屋别墅、动植物标本展览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森林避暑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五朵山景区把九龙湖纳入开发范畴,完善规划编制,开发漂流等休闲项目,申报五朵山省级森林公园、九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莲花泉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深度开发医疗养老、中医养老养生等系列产品。并把猿人峡谷漂流、猿人山滑雪(草)场和圣人垛景区的融合开发,加大道路、观光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猿人山大景区,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

  在乡村旅游开发方面,南召县曾邀请北京、郑州、成都等国内知名花卉园艺、规划设计专家、农林部门领导齐聚一堂,举办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高端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南召“全域景区化”出谋划策。南召确定了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农村休闲观光游为核心,建立高端设计、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景区打造、群众参与的运行模式,形成集产业发展、环境宜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在具体实践中,南召县坚持“产业为基、村庄为本、旅游为魂”的原则,树立“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理念,实行规划引领,特色设计,充分挖掘农村人文景观资源和旅游元素,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和配套旅游设施,规划建设云阳镇山头村核心区、皇后乡皇后村、小店乡李村、留山镇下关村、城郊乡前庄村、马市坪乡南坪村核心区6个区域,作为“三位一体”的试点进行打造,把传统种植业变为体验式休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努力把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做特做优,使其成为南召一块金字招牌。

  截至目前,该县已按照“环境生态化、风貌特色化、交通网络化、配套标准化、服务人性化”的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集自然生态、文化展示与旅游集散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城镇4个;以体现原始乡村风貌为宗旨,挖掘当地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的农耕文化、山水资源和人文景观,建设融入自然、传承历史、富有风情的美丽村庄6个;开发建设玉兰生态园、映山红碧桃观光园、碧源莲藕山庄、马良稻谷田农庄等一批生产耕作、观赏景观、采摘果实、休闲度假等多功能的精品休闲农庄10个;建设农家宾馆集群3个,总数达到386家,其中星级农家乐33家。可以说,南召旅游已进入全域景区化发展的快车道,在不久的将来,南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必将绽放新的更加美丽的光芒。

  长风破浪会有时--打造中国知名休闲养生旅游名县

  全域景区化战略的制定和推行已经在南召掀起一股全民响应、共谋发展的热潮。南召县政府顺势提出了“全域景区化”的远景目标,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在该县全域景区化发展规划中,力争到2020年,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兴要素更加多元,全县5A级景区达1家以上,4A级景区达5家以上,旅行社达9家以上,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旅游从业人数大幅度提升,游客平均逗留时间延长,人均消费水平大幅提高,全县年接待游客达到9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8亿元,实现从传统旅游产业向泛旅游产业嬗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成为中原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目的地。

  在2016年的发展目标中,南召旅游局将上述目标细化为立足生态、特色两篇文章,实施“精准扶贫、景区建设、民宿开发”和“美丽乡村、生态产业、乡村旅游”两个“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特色和亮点,推进南召旅游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力争完成建设投入8亿元,接待游客51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其中完成乡村旅游建设资金3.45亿元,实现游客接待300万人次,综合收入6亿元,受益农民9.6万人,打造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园区10个,示范农户100家。(李公湛  乔萌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