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走进师院·聚焦学院”之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

A-A+2016年6月20日08:06南阳日报评论

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礼仪培训。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礼仪培训。
该院2015届学生参加全国导游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该院2015届学生参加全国导游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模拟操作无人机。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模拟操作无人机。

  核心提示

  南阳师范学院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环旅学院)始建于1978年,发展至今开设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无人机遥感技术方向以及无人机技术应用方向)、旅游管理、旅游管理(航空服务与管理方向)等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环旅学院坚持“以质兴院”的办学思路,培养人才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坚持突出素质与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近几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上线率及成功率位居全校前列。

  本期嘉宾:李 瑞 南阳师院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空间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科学技术带头人

  采访时间:6月13日上午

  采访地点:南阳师院逸夫楼7楼

  本报记者 黄 星

  热门专业

  记者:“环境”和“旅游”可是近年来的热词,从中央到地方都有相应的行业发展政策支持,整个社会也给予足够的关注和目光。

  李瑞:是的,拿“旅游”来说,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从大的层面来讲,咱们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在不断地提升,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对于旅游的需求。你看现在,无论长短假还是周末,呆家里的不多了,一放假就想着去哪儿旅游。

  记者: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

  李瑞:因此,我们把旅游管理专业定位为朝阳专业、热门专业来打造。

  我们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实用性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就非常好,就业面也非常宽,有到旅行社、酒店、景区工作的,还有从事市场营销的。不少毕业生在这些领域已经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有了良好的发展,有在酒店当店长的,在会所当主管的,还有的已经开起了自己的酒店、度假村等。

  记者:好男儿志在四方。

  李瑞:是啊,环旅学院毕业生遍布四方。毕业生祝文玉,先是在深圳的荔枝湾酒楼做总经理,如今在惠州开起了自己的度假酒店。毕业生宰东珠,走出校门就任莲花温泉总经理助理,如今进入国内排名前20名(旅游)企业做起了主管。王长松,南阳金八方旅行社总经理,也是我们(环旅)学院出来的学生。

  记者:今年毕业生情况如何?

  李瑞:(今年)6月6日毕业生全部离校。统计数据显示,环旅学院就业率达到95%,考研上线率及成功率也位于全校前列。

  精准培养

  记者:从旅(游)管(理)毕业生来看,环旅学院真的很强!

  李瑞:不敢当。环旅学院之强,强在分类培养、因材施教上。前期厚基础、宽口径,前两年注重打牢学生的基础,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也就是大学的素质养成教育;后两年,根据学生的意愿,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我们在培养上就因人而异,有所侧重。

  如果选择考研,我们就配备专门的辅导老师,对其进行跟踪指导,帮助其选择专业方向及学校。目前,环旅学院毕业生考进“985”、“211”高校占一半以上,如中科院、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等。据反馈,我们的学生被公认为是优质生源。

  记者:针对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你们是如何培养的?

  李瑞:我们的理念就是实习与就业无缝对接,大致分为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两大块。校内实训基地,着重培养就业创业能力。像旅游管理专业,环旅学院有茶艺室、鸡尾酒调制室、室训酒吧、模拟客房、餐厅等。其中,酒吧交由学生经营,贯穿成本核算控制到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的各个环节,让学生从实践中增强各种能力;测绘工程专业,则有工程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实验室等和价值3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同时,聘请企业职业经理人,走进课堂进行授课。

  记者:校外实习,看上去更像就业的一个跳板。

  李瑞:校外实习的确是个关键环节,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实用复合型人才嘛。地理科学专业,校外建设专业课程实习基地10个、教育实习基地34个。旅游管理专业,有深圳皇庭V酒店、上海喜来登等5家五星级酒店和南阳多家旅行社、10多家景区实习基地。旅游管理(航空服务与管理方向)拥有机场地勤、安检实训基地等。

  记者:这些校外实习基地层次高、规模大、管理水平现代化,很多都在一线城市。

  李瑞:这些实习基地为学生迅速成长提供宽阔的舞台。“理论+实训”,这种模式就是为了缩短毕业生走向更高平台的距离。因此,环旅学院近几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超过90%,部分学生一毕业就直接进入管理岗位或者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品质教育

  记者:优质教育的背后,其实是强大师资团队的支撑。

  李瑞:环旅学院拥有典型的“双师型”师资团队。首先是师资团队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教师总量的一半。其次是学历较高,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19人。第三是学术成就高,8名教师获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两名教师被聘为南阳师院“卧龙学者”。同时,环旅学院教师也是优秀实践型人才,他们分别拥有环评师资格证、星级饭店评审员资格证、注册测绘师资格证等资格认证。

  记者:我知道,环旅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6个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个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个以上市级以上项目,还有服务南阳发展的课题。

  李瑞:承担了(社会服务课题)20余项,完成了新野县小康村建设、丹江口水库风景区旅游等总体规划,参与了国家科委与联合国科技开发署合作的“丹江口库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的研究课题。南阳申报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时,我院对南阳星级酒店开展全面培训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成为唯一的加分单位而广受好评。

  记者:我还了解到,环旅学院还有个新名号?

  李瑞:对,南阳师范学院空间技术学院也已挂牌成立。师生们自称为“大环旅”,专业涵盖了从地面到空间的多种技术,探索宇宙奥秘,遨游七洲四洋!这也是让我们感到自豪的地方。

  记者:这也是南阳、河南的骄傲!

  李瑞:到环旅学院,上品牌专业,受品质教育,享品位人生。环旅学院专业涵盖工科、理科、文科,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互相影响,你追我赶,性格上兼具工科生的严谨和文科生的活泼,比较全面。我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广阔的空间。

 

  延伸阅读

  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2016年招生计划

  专业方向招生数学科 旅游管理

  专业

  旅游管理(本科)100文理兼收航空服务与管理方向(本科)40文理兼收 地理科学

  专业

  本科93文理兼收 地理信息

  系统专业

  无人机遥感技术方向(本科)50文理兼收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本科)80文理兼收 测绘工程

  专业

  本科50理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