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创5A景区促旅游升级经济转型

A-A+2016年7月14日14:37大河 网评论

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
内乡县衙建成“智慧景区”内乡县衙建成“智慧景区”
完善的景区标示完善的景区标示

  大河网讯 时值盛夏,内乡县衙对面的工地上正紧张施工,地下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雏形初现;毗邻的历史文化街区里,新装的降温装置带来丝丝凉意,让徜徉其中的市民和游客们颇感惬意;百里外的宝天曼景区里更是清爽宜人,新开辟的科普廊道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新整修的旅游快速通道沿途皆是风景……

  “内乡的景区变得更美了,通往景区的道路更通畅了,服务也更到位了!”来自湖北省的游客王建明五年前来过内乡,如今故地重游,感到眼前一亮,颇有感触。

别具特色的农家乐别具特色的农家乐
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
新建的宝天曼“科普廊道”新建的宝天曼“科普廊道”

  这一切都缘于该县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级5A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所带来的收效。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重点,对旅游资源进行全域化整合后,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概念整体创建。自2014年创建实施以来,整体布局高位启动,重点环节稳步推进。2016年1月4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经国家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被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我县5A创建到了最后的百米冲刺、攻坚决战的阶段,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高昂的斗志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5A创建,坚决地彻底地打赢这场硬仗,向全县人民、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月19日,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在全县创建5A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为此,内乡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5A级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下发了创建工作方案,逐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细,建立了工作台账,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细化量化,责任到单位,任务明确到人,建立了“一周一督查、半月召开现场办公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动真碰硬,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自创建5A级景区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已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用于景区软硬件建设。目前,景观大道已全线贯通,沿线绿化接近尾声,三线入地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沿途居民建筑正融入白墙灰瓦、马头墙的独特风格;内乡县衙完成投资1500万元,修缮院墙、县丞衙、主簿衙等,建设动感4D影院,高标准升级消防、安防系统,新开辟多个特色展览,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基础性建设已初步完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投资的80%,入驻商户达到162家,吸纳就业近千人,业态运营良好;宝天曼景区内,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升级改造,已建成导游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A级旅游厕所5个,宝天曼宾馆外立面改造完成,宾馆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新打造10公里旅游步道;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外部形象全新提升,正在建设生态停车场,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改建,建成4个A级公厕,景区内部标示90%安装到位。

  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该县以推进人性化服务为主线,加强旅游管理人员、导游员、讲解员、服务员的从业培训,全面推行标准化服务,狠抓细节,堵塞漏洞,在旅游标识、厕所卫生、残疾人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旅游需求。同时,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深入打造“智慧景区”,申请了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统一设计了门票、网站、logo、工装和工牌等……景区硬件和软件水平逐步提升,5A级景区的创建给内乡旅游带来的改变将持续。

  “创建5A级景区不仅是内乡旅游的升级之旅,也是带动内乡城市形象提升的一次机遇,更是内乡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按照“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理念,内乡将5A级景区创建与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生态农业发展相结合,将旅游元素融入整个城市建设中。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湍河光亮工程,进行各具风格的游园建设,以旅游环境打造促公路沿线荒坡治理和绿化带建设,在快速通道两旁将道路绿化与林果业发展相结合,以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促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同时,在旅游公路沿线形成一个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旅游产业经济带和景观带,有效带动县城中心城镇及沿线乡村的集聚式旅游产业发展。

  开工没有回头箭。一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精彩战役在内乡大地上鏖战正酣,让我们共同期待内乡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华丽转身! (生俊东 王晓杰 崔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