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神秘的县衙大堂(上)

A-A+2016年7月29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 刘会

走进内乡县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都要在县衙的大堂前拍照留影,这是因为大堂不仅是内乡县衙的主体建筑,更是内乡县衙建筑群的地标性建筑。

大堂建筑及功能

大堂也叫公堂、正堂、公厅、正厅等,是知县发布政令、举行重大典礼和公开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员的地方。它高大雄伟、古朴肃穆、蔚为壮观,矗立在高于地面二尺余的台基地上,为单檐飞橼硬山式建筑,面阔五间,22.3米,进深三间,12.37米,总面积273.8平方米。大堂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遭李自成农民军毁坏,清康熙五年(1666年)又修补,清咸丰七年(1857年)被捻军毁坏,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章炳焘重建,沿用至今。

大堂是整个衙门的中心建筑,它和二堂、三堂组成了县衙中轴线上的三大主体建筑,分别比附北京故宫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建筑而成。在明清时期,知县为了加强他在百姓心目中的威望和政治影响,对大堂内的办事活动非常讲究,除重大活动外,以期“日与百姓相见”,有时对某些“不逞之徒”要“坐大堂对众杖之”,甚至“示以不测之威”,以惩一儆百,教育多数百姓,由此可见大堂的重要作用。其他如新官到任、排衙、鞭春、送学、宾兴等,都要在大堂进行活动。

在大堂的正上方悬挂着“内乡县正堂”行楷金字匾额,堂前黑漆廊柱上有抱柱金联:“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此联是清康熙年间刑部尚书魏象枢所写,在古代封建社会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下,掌控着一县行政、立法、司法大权的知县,在缺少外部有效监督制约的情况下,仍以这副清代名联作为座右铭,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和自律,其精神诚然可嘉。

大堂内部陈展

堂中央有一设施叫“暖阁”,是专为知县审案设的公堂,正中摆放着三尺公案,上面放着审案用的文房四宝和红、绿头签。绿头签是捕签,用来捕人的;红头签是刑签,下令动刑的。在这里签和签筒还有一个妙用:一个签筒的容积正好是户部颁定一斗(10355毫升)米的容积,一支签的长度也正好是一尺(33厘米)的长度,如有短斤少尺案件发生,知县当场即可衡量,若奸商为财不仁,当堂就给以杖责或罚以重金。正面屏风为可供开启的格扇,供重大礼仪活动时官员穿堂而过,上绘“海水潮日图”,寓意为官者要明如日月,清似海水。图上的飞鸟叫“白鹇”,是正五品文官的标志。过去一般的县设的是七品官,而内乡规格较高,设的是五品官。主要是因为内乡地处在鄂、豫、陕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另外,内乡过去统管辖区较大,它统管了现在的西峡全境,以及淅川东南的几个乡镇,所以封建时代在内乡为五品官者不乏其人。

暖阁顶棚中心大方格内为太极八卦图,意为内乡县衙是按堪舆学说八卦方位图的含义而进行布局设计的。周围44个小方格内,各绘一只仙鹤朝中间圆心飞去,象征周天子划天下为方圆。暖阁前保存两块明代跪石,一块为原告石,一块为被告石,因为有的案件涉及同案犯,所以被告石比原告石长。原告石完好无缺,被告石伤痕累累,由此可知当年不知有多少人被屈打成招或当场打死。县志记载,营建内乡县衙的知县章炳焘在堂讯时“往往一笞数千,甚而有立毙杖下者”。他在内乡历任九年,把内乡治理得很好,但行刑过严、滥用刑法是其一大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