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文化创意产品拉长产业链

A-A+2016年8月9日09:34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王晓杰 苗叶茜

  博物馆属社会公益性机构,主要职能是收藏、保护、研究和社会教育,是人类美好的精神家园。要想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功能,就需要在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主阵地的基础上,延伸触角,拉长链条,拓展领域,为社会、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

  突出特色

  彰显博物馆文化内涵

  特色是文化创意产品的生命。内乡县衙博物馆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过程中,注重结合文化内涵,彰显文化元素,突出内乡县衙官德文化。

  内乡县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和特殊的艺术内涵。

  内乡县衙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不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因通俗易懂、内涵深刻,也成了内乡县衙的扬名之联。内乡县衙众多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都引用此联,使部分文化创意产品不但具有实用功能,更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注重质量

  以精品提升品牌形象

  内乡县衙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克服粗制滥造、简单模仿、品种单一、产品同质化等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思想,而在突出本馆特色的基础上,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形成自己的独特品牌。

  在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上,集结众人智慧搞开发,鼓励内部员工和社会人士设计开发内乡县衙文化创意产品,并积极参加各项文化产品比赛活动,还获得不少奖项。“内乡古衙”商标被批准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内乡县衙”、“内乡县衙宣化坊”、“内乡县衙三省堂”等16个商标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进行注册。内乡县衙多年来积极参加多种文化产品博览会及文化产品设计大赛,获得多项专利和奖项。经过多年开发,该馆先后开发出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品系列等十二个系列,二百余种文创产品。

  赏用结合

  提升产品卖点

  内乡县衙在众多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坚持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积极鼓励研发具有自身特点且兼具实用、欣赏和收藏价值的产品。集中人力、财力,采取整合、借力、跨专业委托等方式,有计划设计开发一系列能够体现文博行业水平的娱乐品、实用消费品、观赏艺术品、高端文化产品等,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在文化创意产品中,以系列产品逐步提升产品档次,使之成为传播和弘扬博物馆文化内涵的一种新载体。

  紧贴展览

  让文化产品成记忆

  内乡县衙现有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近年来结合展览先后推出“泥人县官”系列、“县衙模型”、“清代官服模型”、“知县议事模型”、“ 烙画”系列等二十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在展览的基础上,产品开发并逐步延伸到建筑、匾联等实物上。这类别具特色的缩小模型往往深受游客喜爱,更可以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使游客长时间地保留参观博物馆的美好回忆。

  内乡县衙先后出版发行《内乡县衙廉政文化》、《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内乡县衙楹联集锦》等32本学术专著。这些文化产品不仅提高了内乡县衙的经济收益,也为内乡县衙的文化传播与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媒介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