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汽车|体彩|教育|健康|财经|体育
南阳

新浪河南>南阳>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何以保存最为完整(上)

2017年10月26日 08:34 广告  评论(人参与

  有县,就有了县衙,县衙是旧时官史治事的地方。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封建时代数以千计的各类衙门已难觅踪影,而内乡县衙却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这是一个奇迹,原因何在?

  县衙来历 “县”在中国作为行政区划单位,始于春秋。据《史记·秦本纪》,秦武公十一年(前687年),秦武公“初县杜、郑”,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设置的县。楚、晋等诸侯国也先后在新兼并的地盘上设置县。春秋后期,一些国家为巩固新征服的地广人稀的边远地区,在那里设“郡”。到了战国时期,这些地区渐趋繁荣,才在郡下设县,逐渐形成郡、县两级行政单位。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确立郡县制,全国分为36郡,郡下设县,中央集权管理地方成为定制。郡县制下的郡守和县令都由皇帝直接任免,从而有效地加强了中央集权。郡县制从根本上否定了分封制,打破了西周以来分封割据的状况,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统一。

  古人说“郡县治,天下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县”在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所以自秦置郡县以来,在中国政治体制中,“郡”这一级变更频繁,而“县”作为我国行政区划中的一个基本单元,虽历经2000余年,却从来没有变更。文化名城南阳治下的内乡县至今已有1500年的建置史。西魏置中乡县,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避杨忠名讳,改“中”为“内”,遂有“内乡”之名。

  县衙沿革 内乡县衙旧址在现今西峡县城,因距南阳府衙太远,治理不便,所以在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由今西峡县城迁于渚阳镇(即今内乡县城)。据旧志记载:“县治居城之中,元大德八年县尹潘逵始建厅堂廨舍。”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知县史惟一重建。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知县貊安重修,天顺六年(公元1462年)“知县郑时经营拆建后堂,未几,而升任去”。

  明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浙江定海人沃公式从江西监察御史左迁(降职)知内乡县。他“见厅廨既颓,基址又窄狭,不堪观瞻,于是开拓基址,凡厅堂廨舍仓库之类,一切鼎建增置”,而“其制始备”:中为正堂,后为退思堂,又后为知县廨,东北为县丞廨,东南为典史廨,西北为主簿廨,堂东为幕厅,西为架阁库,两厢为六房,前为仪门,西南为狱房,东南为土地祠,外为樵楼即大门,门东为申明亭、西为旌善亭。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建宣化坊。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知县尚从试重修,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李自成的农民军攻内乡,县衙被毁。

  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知县张凤翼修县署,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知县马万里修大堂、戒石坊、民皂房、仪门、土地祠、寅宾馆、巡捕(典史)衙等。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知县高以永重修思补堂改名琴治堂。其后嘉庆、道光、咸丰年间俱有修葺。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二月十七日捻军朱忠立部由湖北攻入内乡,知县杨某(名不详)闻风逃跑,县城失守,县衙被毁。其后30余年,县署借察院办公。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内乡知县章炳焘重建内乡县衙。内乡县衙现存古建筑,都是章炳焘所建县衙保留下来的。民国元年正月初一,辛亥革命反清军攻破县城,内乡末任知县邱铭勋翻墙而逃,皇权政权就此推翻。民国时,内乡县衙为县治所。

  (王晓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