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玉文化>正文

镇平县玉雕大师仵海洲的惜玉情怀

A-A+2015年4月22日08:13南阳 晚报评论

 玉雕大师仵海洲正在精心制作 本报记者 李 萍 摄 玉雕大师仵海洲正在精心制作 本报记者 李 萍 摄

  □本报记者 李 萍

  绿树,碧波,奇石,美玉……4月17日,荡漾在春光里的镇平县石佛寺镇春色流淌,玉色璀璨。仵海洲的工作室就在繁华的龙翔路,亦是传统的前店后厂格局。古朴典雅的布局中,一件件惟妙惟肖、巧夺天工的精美玉器令人目不暇接。他最新雕刻的《贵人到》就摆在店内,简单的黑白两色,呈现出的却是不一样的精美和意境。

  一大早,便有同行拿来几块黄蜡石上门请教构思,仵海洲一边细品一边与同行交流着。这样的场景,对身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特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平玉雕传承人的他来说,实属寻常。他的每一天基本就是这样,从玉开始,以玉结束。

  4月21日,镇平县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对该县玉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玉雕节筹备情况等信息进行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节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25家品牌企业、400余件参展玉雕精品已准备就绪,总投资8.6亿元的4个签约项目也已确定。

  美玉天成,自有灵气

  对于工作台上的每一块玉石原料,仵海洲显然都倾注着情感,他说:“石之美者谓之玉,每一块玉石都是大自然的造化,都自有灵气,蕴藏着无尽的意味。我崇尚自然,觉得应该用简雕和巧雕来突出玉石的自然本性和灵气,尽可能保持材质本色和天然独特之处。”

  在仵海洲看来,设计师首先要和石头进行交流。“对每块原材料来说,肯定只有一种形式和题材是最适合它的,找对了,才能赋予它以生命和意蕴。”他的作品《草原之声》就是这样。“当时我在镇上一家店里看到这块材料,别人当奇石但不知怎么雕。我也没想到什么创作思路,买回来后就放在办公室门口。”他每天路过都要看一看,一放几个月也没看出什么名堂。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这块材料的绿色极像秋天的草原,灵感一下子来了。“我就运用简雕,大草原一刀不雕,只用俏色做了蒙古人的马头琴、马鞭等烘托主题。”一件妙用俏色的佳作就这样出炉了,刚做好马上有人相中,“不卖都不行”。

  玉石人生,重在传承

  仵海洲出身玉雕世家,小时候放学后,他总是偷偷爬到大人的玉雕车床上,摸索着怎么雕刻。儿时的耳濡目染让他对玉雕有了深植骨子里的热爱,从石佛寺玉器厂普通工人到厂长,到镇平县玉雕管理局副局长、中华玉文化博物馆馆长,再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平玉雕传承人,玉石,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仵海洲擅长人物、花鸟、山水等玉雕作品的设计和创作,对各种玉料特别是独山玉的研究尤为独到。精湛的技艺,让他荣获了“天工奖”、“百花奖”等一个个国家级、省级大奖,点缀并丰富着他的玉石人生之路。但身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不仅要考虑个人创作,更要考虑培养玉雕人才的责任。“镇平是全国最大的玉雕销售集散地,玉雕产业规模庞大,门类齐全,玉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远大。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稳定的人才结构,我必须尽个人所能做好传、帮、带。”他积极开展培训、组织论坛、参与玉雕节等,无不让玉雕后备人才技艺得到了提升。

  为了玉雕传承,仵海洲还广收徒弟,以诚相待,把镇平玉雕的手法和工艺进行总结概括并悉数传授。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镇平能尽快办一所高层次的玉雕学校,提升专业人才素质。让他欣慰的是,去年玉雕节,镇平县与南阳师院签署了合作共办南阳珠宝玉雕学院的协议,“希望学校能尽快办起来,推动玉雕人才培养,助力玉文化产业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