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河南开封黄河滩区粘土砖厂泛滥成灾 农田绝种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8: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 辛如记 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7分报道,河南开封县境内黄河滩区粘土砖厂“泛滥成灾”,大大小小的窑厂已经有一百多家。建窑烧砖导致附近村里的土地平均下降了一米多,很多地方还留有十几米的大坑,汛期一下大雨,村里的土地就会变成一片汪洋,大片土地绝种绝收。

  大小窑厂一百多家烧砖风气愈演愈烈

  这些粘土砖厂主要聚集在位于黄河滩区的河南开封县境内,袁坊、刘店等乡镇的村民介绍,从2000年开始,在河道上建窑烧砖的风气就愈演愈烈,现在,这里大大小小的窑厂已经有一百多家,

  记者:“他这些都是什么厂?”

  村民:“都是窑厂。”

  记者:“烧什么砖?”

  村民:“嗯,是粘土砖。”

  记者:“大概有多少个厂?”

  村民:“沿着黄河这一溜都是。”

  记者:“这些个厂在你们这村有多少年了?”

  村民:“五六年了。”

  记者:“整个袁坊乡这都是砖厂?”

  村民:“刘店乡都是,别说是袁坊乡了。”

  建窑烧砖导致土地下降村民向上级反映无人理睬

  村民们介绍,建窑烧砖导致村里的土地平均下降了一点米多,很多地方还留有十几米的大坑,汛期一下大雨,村里的土地就会变成一片汪洋。村民们也曾找过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领导反映情况,黄委会明确答复,黄河滩地绝不允许建粘土砖厂。

  记者:“你们为什么不跟上面说呢?”

  村民:“没有用,啥也告不响,到省里也告不响啊。窑厂熏得种玉米种不成,种其他庄稼也种不成,我种水稻试试,像这些窑熏得玉米种多少死多少,绝收都是。这个窑熏得烟玉米都绝收,麦减产,都是这样。现在连种子钱都不够,没办法。”

  回避采访政府人员自称“新人”

  2004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四个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全国在住宅建设中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河南省人民政府也曾明文规定,2007年年底河南所有黏土砖窑厂都必须关停,2008年9月,《河南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的通知更是进一步要求“严禁生产粘土砖”,那为什么在开封县袁坊乡,这些粘土砖厂却屡禁不停呢?记者拨通了袁坊乡乡政府的电话——

  记者:“请问是袁坊乡乡政府吗?”

  袁坊乡乡政府工作人员:“嗯,你哪里?”

  记者:“我是广播电台的,我想问下有反映建粘土砖厂的?”

  袁坊乡乡政府工作人员:“我不知道,不知道。”

  记者:“你们当地的政府不知道这个事情吗?”

  袁坊乡乡政府工作人员:“我刚过来,没两天呢。”

  记者:“您们那谁能解释一下这个事?”

  袁坊乡乡政府工作人员:“我刚调过来,不太清楚。”

  记者拨通了所有手中掌握的开封县袁坊乡乡政府的电话,可无一例外的是,所有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都是刚调来不久的“新人”。

  利益驱使顶风作案农田绝收环境堪忧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粘土砖厂的场主们顶风作案,这些粘土砖的背后,到底蕴藏着多大的利润呢?据村民们介绍,生产粘土砖的原料都是直接取自附近的田地,建造砖厂所需要的土地,也都是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从当地农民的手中租来的,因此,生产粘土砖的利润相当可观。

  晚上八点,记者在一位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开封市金明大道,满载着粘土砖的卡车陆续从这里经过,记者粗略计算,高峰时,一百米的路段内就有近十辆卡车。

  记者:“这些车都是从哪个方向过来的?”

  知情人:“不是袁坊就是刘店嘛,就是从这些路口出来的比较多。”

  记者:“每天从这里过来的有多少?”

  知情人:“数不清,你看看这,每天都是这么多,主要都是晚上的时候多。都是拉着砖的。”

  记者:“运到什么地方去的?”

  知情人:“兰考、尉氏县,这附近的一些县市都从这拿砖。”

  大批的粘土砖每天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各建筑工地,代价就是黄河滩区周边的很多土地已经千疮百孔,农民的田里已经绝种绝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